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吴震皓:Polestar 1产品力足够支撑其较高端定位

吴震皓:Polestar 1产品力足够支撑其较高端定位
2018-04-28 13:23:05 新浪汽车

“这款高性能电动汽车的定位的确是在一个相对较高端的程度,但我们相信我们有足够的产品力来支持这样的定位。”

Polestar首席运营官Jonathan GoodmanPolestar首席运营官Jonathan Goodman

  自去年10月品牌发布以来,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品牌Polestar迅速累积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位于成都的全新Polestar生产中心于去年11月破土动工,到目前已完成屋顶结构,预计在2018年底完成相关模具安装并开始预生产测试。按照规划,Polestar公司的首款车型——Polestar 1将于2019年年中开始生产。

  Polestar 1是一款 “电动高性能混合动力” 驱动的GT轿跑车,拥有600马力的最大功率和100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纯电动模式下能够行驶150公里,是目前市场上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最长的混合动力汽车。中国市场定价145万元人民币,这也让用户清晰了解到Polestar 1车型的市场定位。

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

  Polestar首席运营官Jonathan Goodm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olestar 1对全新的Polestar品牌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Polestar未来的所有车型均将采用纯电动动力系统,实现成为全新独立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的愿景。”

  其他两款已经公布的车型,包括Polestar 2合Polestar 3。而Polestar 2将在2019年底开始生产,这也将是沃尔沃汽车集团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是一款中级纯电动汽车,对标特斯拉Model 3。Polestar 2目前正处于工程开发阶段,将在2019年底之前开始生产,产量将高于Polestar 1。

  Polestar 3目前处于最终设计阶段,是一款较大尺寸的纯电动SUV,产量和价格介于Polestar 1和Polestar 2之间,对标捷豹路虎I-PACE、特斯拉Model X车型。

  Polestar品牌的另外一大特点是,采用租赁模式。用户只需每月支付订制租赁费即可享受车的使用权。这种全包式、无预付款、固定的月付款确保客户不需要担忧贬值、保险和维修的不便或成本。所有Polestar车型均将以这种方式提供。这种订制租赁还包括取车和送车服务,Polestar会联系客户预约方便的车辆维护时间。它还将包括一定天数的车辆租用以及一系列管家服务。

吴震皓:Polestar 1产品力足够支撑其较高端定位

  Thomas Ingenlath告诉新浪汽车,Polestar订制租赁服务的期限一般是两年或三年,在合同结束时,客户只需要归还汽车,Polestar会收回汽车并进行翻新,为它作为一辆高品质的二手Polestar汽车二次订制租赁做准备。

  Polestar还将在世界各地创建其专属的零售店面“Polestar展厅”。这些展厅将有产品专家,在客户需要时,他们负责演示和讲解Polestar汽车,开展试驾活动。Polestar的展厅将独立于沃尔沃现有的经销商展厅。首个“Polestar展厅”计划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开业,更多的展厅将随着产量的增加而开设。

Polestar 1Polestar 1

  对于Polestar的产品定位、生产、营销等多方面的信息,在北京车展上,Polestar首席运营官Jonathan Goodman和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少数媒体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Polestar 1定价145万,您能介绍一下这个产品吗?还有相比其他的高性能产品,咱们品牌有哪些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吴震皓:这款高性能电动汽车的定位的确是在一个相对较高端的程度,但我们相信有足够的产品力来支持这样的定位,大家可能从外面了解到我们产品的动力输出能够达到600匹马力和1000牛米,同时我们也运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使整个车身不仅轻,而且重心比较偏低且往下沉。

  我们还用了很多高端的性能部件,Öhlins悬挂系统,以及akebono用的刹车卡钳,这样使整个车的操控感在一个非常高的性能水平上。我们相信我们全力打造的这样一个高效能产品,是有充分的能力与其他高效能的产品来竞争的。同时我们又是一款新能源汽车,也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样一个比较特殊的组合可能在市面上还是比较少的。

  Polestar 1第一款是混合动力的,之后其他的产品都是纯电动的,这个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为什么开始不是纯电动的,是现在技术不够成熟?还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Jonathan Goodman:之所以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主要是由这款车的车型决定的,因为它是一款GT的超级轿跑车,所以通常来说购买这款车的车主的驾驶里程比其他的车型车主驾驶里程要更长一些,正是处于驾驶里程上的考虑,我们第一款车推出的是混合动力的形式,而不是纯电动的形式。

  当然这通过这种混电形式的推出可以更快地将Polestar的车型引入到中国市场。但在我们整个Polestar品牌的发展策略当中,这会成为我们唯一的一款混合动力汽车,之后所有的Polestar车型都会是纯电动的车型,而我们在推出Polestar1的时候,也希望能够为后续的Polestar车型设计亮点提出非常高的要求,Polestar 1也是我们后续设计特征的集大成者。

  吴震皓:我们的Polestar第二款产品,纯电动汽车Polestar 2的上市时间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距离第一款Polestar 1的上市时间(2019年年中)一年都不到,所以我们不认为时间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已经做好准备接受纯电动汽车,我们也会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就把纯电动的产品推向市场。

  这次我看到Polestar采用了以租代售的形式,能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模式吗?

  吴震皓:首先说明一点我们在上市阶段也会同时提供订制租赁和购买两种模式,让消费者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租赁的模式是因为我们相信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下,中国的消费者以及全世界的消费者可能愿意尝试一些新的汽车拥有方式。

  在汽车行业我们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做这个尝试,具体的形式就是消费者每月以统一的价格月付,在一定时间之内这个车还是消费者的,但在这个之后消费者有这样一个选项,把车交还给我们,这样他既可以去获取新的汽车,还不用担心二手车的交易以及其他一些烦恼。

  Jonathan Goodman:其实这种月租费的方式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最大的透明度。对消费者而言,只需每月付一笔固定的费用,就不需要担心相关的保养服务等一些问题。Polestar订制租赁服务的期限一般是两年或三年,在合同结束时,客户只需要归还汽车。

  在现有的汽车销售模式中,每个消费者将他的车辆带到4S店进行保修和保养之后,对之后的帐单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个不确定性从消费者的头脑当中移除一定会受消费者欢迎。

  电动车对于汽车市场而言算是一个新兴事物,电动二手车报价体系或者价格体系都没有成熟。在中国,消费者也会担心购买了电动汽车之后,或者过三四年二手车的剩余价值还会有多少。通过月租费的方式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让消费者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把车还给我们,然后再去使用一台新的车或者购买一台新的车。这种月租费的模式在欧洲是比较成功的。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这方面信息了解的程度不断加深,我相信用户也一定会喜欢这种模式,因为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透明度和确定性,并且避免了车辆在使用过程当中出现各种各样麻烦的问题。

  Polestar 2和Polestar 3这两款新车,一个是中级车,一个是SUV车型,这两个车的定位和市场产能是怎样的?Polestar品牌刚刚出来没有多久,在展台很多观众都在问这个车,他们对这个车的品牌不是很了解,在品牌的宣传和推广方式上有什么样的一些措施呢?

  Jonathan Goodman:对于Polestar 2这款车,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它将成为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者,它一定在内饰、外饰、操控性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对于Polestar 3而言,应该是一款大型的SUV,它对标的竞争对手可能是捷豹路虎的I-PACE、特斯拉Model X这样的车型。

  对于Polestar这样一个品牌,我愿意把它描述成拥有90历史的初创品牌和初创企业,它拥有所有灵活性。另一方面沃尔沃为它提供90年丰富的生产经验、生产流程和质量管控。从Polestar角度来说,可以全神贯注的去关注电动汽车的开发,不像那些传统的汽车企业可能在开发电动汽车的同时,还需要关注传统汽油柴油内燃机式的销售,我们没有这样的负担。

  另外,我们可以充分借助沃尔沃在全球的生产基地、商业网点等来帮助我们迅速的进入全球性品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Polestar的生产量会上升的非常快,它产能上升速度会非常快,而且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Polestar会成为全球新的电动汽车的标杆。

  吴震皓:我来简单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怎么样做市场推广。

  大家知道我们品牌相对来说对于市场还是比较新的,我们需要做很多消费者认知工作,希望消费者能够认识到我们品牌的一些基本情况。这里面除了一些传统方法,像车展这样一种让消费者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和感受这个车,尤其在设计方面的特点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以后当车具备了试驾的条件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让消费者去试驾,我相信产品的特点只通过嘴上说是很难让消费者一下子了解的,直观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作为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我们也非常注重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和在互联网上的互动,我们也会有一些不同的计划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之内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Jonathan Goodman:我觉得在品牌的推广上面,我们会用非常快的速度提升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在Polestar 1、Polestar 2、Polestar 3推出的过程中,每一款车都会进入到一个细分商场中,不像传统汽车企业,需要对已有的车型改款升级进行严格的保密,直到在展会时或者一个特殊的时机才公布出来。对我们来说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会尽可能早的把它推向市场。比如像明年的上海车展,如果我们参加,一定会让大家看到Polestar 2的身影,12个月之后我们Polestar1这款车就会正式进入量产,所以我们一切动作都会做的非常快,就是这样一个快速的动作和新车型的推出和推进,有助于加快我们品牌意识的建立。

  Polestar 1?包括这个车已经启动预售了,预售的情况怎么样?刚才我听未来好像在沃尔沃展厅也会有,还是独立的展厅?

  吴震皓:独立的展厅。工厂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动工,到今年年底会竣工,工厂建造是相对比较快速的,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封顶,很快会进行模具安装。工厂也是依据沃尔沃整个市场管理的体系标准来建造。Jonethen Goodmen刚才提到的吸取沃尔沃九十年造车的体系,是互相印证的。所以我们对于未来工厂生产出来产品质量也是充满信心的。

  Jonathan Goodman:对于Polestar而言,现在收到的全球预定单差不多是500台,可以把它看成订单量,我们初期的产能差不多是500台,所以预售的起步是相当不错。在北京车展之后,我们相信中国会有更多的定单。

  谈到我们的销售方式,我们肯定会有一个网上的销售方式,在线上的销售方式存在的同时,也会有Polestar空间,这个Polestar空间是完全独立的一套空间体系,它不是在已有的沃尔沃经销店里面提供这样一个空间,也不会在已有的沃尔沃经销店边上存在,我们会选择市中心来建造独立的Polestar空间。

  当然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寻找合适的城市,在哪些城市设这些点,在确定城市之后,我们还会积极去寻找投资者。我们首先会去找沃尔沃现有的经销商,看看他们是不是愿意对Polestar的空间进行投资,因为对他们而言如果投资了Polestar的空间之后,其实Polestar的车辆维修保障等还是需要在沃尔沃的经销店里面来进行的。

  Polestar的消费者不需要实地进入到沃尔沃的经销店,我们会有专人到客户那里去提车,帮他完成车辆的维修和保养,然后再把车送回给客户。在欧洲绝大部分的Polestar空间会由我们现有沃尔沃的经销商来进行投资,但是虽然如此,我们并不排斥新的投资者,如果他们愿意对Polestar的空间进行投资的话也是非常欢迎的。

  在经销商的筛选标准上其实是非常非常严格的。无论是新的经销商还是老的经销商,要进入到我们Polestar空间都会进行严格的筛选,我觉得对于现有的沃尔沃经销商,Polestar空间有它一个独特的优势,它可以更充分的来利用他售后服务的一些资产,而且他们额外的销售量不会特别大,在Polestar的空间当中。

  不过,我们希望既是原有沃尔沃的经销商来投资建立Polestar空间,也希望他们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命名和管理Polestar的空间,因为传统的4S经销店,客户见到的都是销售人员,但在新的Polestar空间当中,我们希望我们潜在的客户见到的都是产品方面的专家,而不是为他们试驾施加购买压力的销售人员。

  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面,我们要确定在中国大概需要多少这样的Polestar空间,这些Polestar空间的点分布在哪些城市,潜在的投资者在哪里。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