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董修惠:一汽-大众轿车与SUV比翼齐飞 实现1+1>2

董修惠:一汽-大众轿车与SUV比翼齐飞 实现1+1>2
2018-04-27 13:00:32 新浪汽车综合

“凭借一汽-大众卓越的产品力,良好的品牌口碑,全面的体系能力,尤其是强大的经销商体系和渠道能力,我相信,我们在轿车市场和SUV市场一定能比翼齐飞,实现1+1大于2。”

董修惠:一汽-大众轿车与SUV比翼齐飞 实现1+1>2

  千呼万唤,一汽-大众首款SUV T-Roc探歌终于“始出来”。

  T-Roc探歌一出,很快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4月25日在北京车展媒体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与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核心媒体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对于大众首款SUV为什么叫探歌,为什么以T-Roc探歌切入这一火爆市场以及探歌与CC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以下为访谈实录:

  媒体:为何T-Roc定名探歌?

  董修惠:我们命名为T-Roc探歌。因为“探”,取自“探索未知、探本溯源”,象征着年轻人自信无畏、追寻梦想的精神;“歌”,意指“活力之歌、且行且歌”,代表了年轻人率性自然、乐享生活的态度。于他们而言,生活的意义不在于循规蹈矩,而是探索未知,生命的常态也并非负重前行,而是且歌且行。

  当代年轻人是伴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成长的一代,他们大都不畏艰难,敢想敢为;他们个性独立,崇尚自由,拥有独到的审美;他们充满热情,积极向上,时刻拥抱变化,用行动去改变生活,他们身上的很多特质都代表着未来。所以“探歌”更符合我们对这款车以及他的受众的认知。

  媒体:咱们要推出SUV了,三年五款,为什么以T-Roc探歌切入?

  董修惠:目前SUV已经取代三厢车成为汽车行业的第一大细分市场,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全年,SUV市场占比44.9%,同比增长11.4%,远超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速的4.5%,预计未来几年SUV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国SUV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基于用户的需求变化,市场越来越细分;而作为SUV市场当中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A级SUV占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高达30.8%,累计同比增长17.7%。

  年轻的85后、90后消费群体将成为未来购车用户的主力军,他们是伴随着新时代浪潮成长的一代,追求个性而富有主见。基于对当代年轻消费群体的深入洞察和对中国SUV细分市场的判断,我们为中国年轻人打造的第一款纯正德系SUV——T-Roc应运而来、应时而生。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排头兵和SUV家族品牌形象的“颜值担当”,T-Roc探歌将为一汽-大众在紧凑级SUV市场领域开疆拓土,打出一片属于我们的天地。但未来3年内,一汽-大众将密集推出5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除了今年即将上市的2款SUV,T-Roc和中级高端SUV之外,另外3款SUV也将在2020年之内上市。

  媒体:从内部分析,对SUV市场的红利还剩多少您怎么看?

  董修惠:内部官方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我个人有一点思考,目前SUV在乘用车的结构当中占了48%,接近一半,已经超过了传统的两厢车和三厢车的总和。但是终归会平衡于一个点上。

  正如您所说,SUV市场已经从蓝海变成红海。所以,我们面对SUV市场,没有半点的优越感,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冷静、理性,时刻保持一种压力。但是,无论是轿车还是SUV,我们都将把每一款产品做到极致,秉承 “创•享 高品质”的核心理念,凭借一汽-大众卓越的产品力,良好的品牌口碑,全面的体系能力,尤其是强大的经销商体系和渠道能力,我相信,我们在轿车市场和SUV市场一定能比翼齐飞,实现1+1大于2。

  媒体:SUV正在风口上。

  董修惠:SUV风口正在过去。

  媒体:如何平衡轿车和SUV此消彼涨的关系?

  董修惠:肯定此消彼涨。跟大家说一个数,一汽-大众在2016年上半年的时候,一汽-大众这几款车,捷达、宝来、速腾、高尔夫、迈腾、CC,这几款相当于参与了50%的市场竞争。到今年一季度,已经降到39%了,我们内部叫市场覆盖度。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传统的这几款车,捷达、宝来、速腾、高尔夫、CC、迈腾在中国市场都堪称经典,所以客户基数非常大。不管未来中国市场怎么发展,我们会依然兼顾两厢车、三厢车的基盘,使这个基盘更稳定,不会在传统的两厢车、三厢车上放松,还要继续维护好市场地位,把它做得更好。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在这么做。如果说,过去的27年是属于一汽-大众的“轿车时代”,那么从2018年开始,一汽-大众将正式迈入“轿车+SUV时代”,我们将以更加细分的产品线布局,全面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在未来的3年内,一汽-大众将会密集推出5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媒体:请您说一下对全新一代CC这款车的预期。

  董修惠:对这款车我们非常期待。CC车型从2010年引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市场开辟了一个高端乘用车的细分市场。以其独特的造型和魅力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和追求,赢得了“最美大众车”称号;2013年,CC换代升级,以其灵动优雅的身姿,澎湃强劲的动力和领先实用的科技,再次赢得了众多时尚成功人士的关注与青睐。

  由于这款车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定位,“运动轿跑”,车的设计,流线感、操控性非常棒。所以CC这些年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用户群体,粉丝受众非常多。全新一代CC的海外版车型叫做Arteon。作为大众品牌的全球旗舰车型,Arteon在海外拥有极高的定位,在欧洲,它的竞品是宝马4系和奥迪A5,从CC诞生以来就是这样的定位。

  Arteon不仅拥有动感的设计和丰富的配备,同时具有优异的驾控感,在欧洲备受消费者好评。其实,大家从名字中就可以感受到大众对这款旗舰车型给予的厚望。Arteon由Art+eon组成的,“Art”是艺术的意思,诠释了其流畅线条和情感价值,“eon”则代表着大众高端旗舰车型。

  全新一代CC来源于欧洲的Arteon,这款车引入中国以后,从造型来讲,更锐化了。它采用了代表大众未来的设计语言。此外,全新一代CC的科技装备加持非常多,它诞生于大众全新MQB B技术平台,集各项优势于一身,品质更高一筹。MQB-B平台的采用,在造型方面营造出非常平衡的比例,使车内空间再度提升。而MQB-B平台轻量化的设计则有效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并降低燃油消耗,并在安全性、科技等领域引入多项创新,带来不一样的超值体验。全新一代CC上市后会形成非常好的市场效应。我在一汽-大众的展台上,也看到围着这款车的人一直很多,我认为这会进一步拉升CC的市场定位形象。

  媒体:什么时候上市?

  董修惠:8月份。我认为这款车一定会成功,包括色彩也选得特别好,颜色非常精致。

  媒体:T-Roc探歌和全新一代CC相比,也会那么成功吗?

  董修惠:探歌当然会成功,当然我们需要努力,不是坐在这就能成功的。还是那个观点,要如履薄冰,要一点点打磨,把它做到极致。没有必然的成功,而是一定要通过努力。从产品上来讲,是具备爆款的条件,剩下就看我们的营销和对市场的把控了。

(责编:牛建峰)
一汽大众T-ROC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