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王金海:长安马自达将2018年定义为用户年

王金海:长安马自达将2018年定义为用户年
2018-04-26 13:28:32 新浪汽车

"2018年长安马自达定义为用户年,2016年我们发布了三个不辜负:不负青春,不负陪伴,不负懂得,那到2018年的时候,我们更多深化,叫做致生活不辜负,这是整个跟客户沟通的主题。"

王金海:长安马自达将2018年定义为用户年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凭借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以及创新产品,让观众充分感受、体验并认知未来阶段全新的汽车生活。本届车展新浪汽车对60余位嘉宾进行了访谈,以下为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北京国际车展新浪汽车新浪微博的专访间,现在来到访谈间的是长安马自达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先生。

  王金海:大家好。

  主持人:王总好,我们知道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有几个关键词刚才一直在说,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智能互联,如果说没有这两个词的话,好像都不好意思来车展,据说有这么一句话,可以看见对汽车业的变迁。我们作为长安马自达,作为汽车圈的一个老兵,那我们今年的参展跟去年下半年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王金海:这次北京车展长安马自达应该讲是叫全谱系的产品进行了一个参展,和以往应该是更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系列,这次尤其是我们亮相的CX-8这款车,这款车将在年内上市,这是一个三排座的SUV,我们原来知道长安马自达整个产品谱系比较短,这次车展不但是中大型的CX-8有展出,还有我们的小型SUV CX-3,包括我们的中款SUV CX-5都有参展,所以这也是有别于以往车展的。

  主持人:我们的产品线已经开始丰富了,已经开始完善了,尤其是补充了一个增长非常迅速的三排七座这个市场,我们消费者也期待很久。讲讲这个CX-8这款车吧,应该是一个热度很高的车。

  王金海:因为今天其实这款车是一个亮相,在2017年冬天的时候,这款车在日本本土进行了上市,到现在应该整个无论从销量包括用户的热度都特别高,中国消费者也有特别多的关注,其实有很多的用户也在咨询这款车,咨询这款车什么时间能够跟中国的消费者见面,也非常高兴的告诉大家在今年年内,这款车将会上市,这款车是一款叫三排座,七座的中大型SUV,是马自达整个产品系列当中旗舰的车型。这款车型同样是整个秉承着马自达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人马一体包括创驰蓝天技术,魂动设计理念,包括我们的黑科技都会在这款车上搭载,是搭载了马自达全球目前最先进的技术,这款车我还是这样讲,这个叫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试。当我们CX-8能够让大家体验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来体验一下。

  主持人:今天是亮相,年内要上市,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透露一下吗?

  王金海:我们还是在整个紧锣密鼓的布置过程当中,当然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的跟我们的消费者,能够让我们消费者感受到这款车,总体时间是在年内。

  主持人:这款车的确是比较值得期待的,因为我们知道马自达它其实虽然是一个比较个性的品牌。它有很多独特的技术,其实很多谜,相当于是对汽车的一些谜,粉丝有非常独特的情结,新浪看点的一些关于马自达的文章收到了很多网友的反馈,就觉得这款车它的对比日系还有本田,我们是有独特的自己的一些理念在里面。比如说我们很多企业,宝马、奔驰都在中国加长,我们就不做加长,这是网友说的,不是我说的。

  王金海:是,长安马自达它是自然吸气的系统,就是说它的创作难点技术,应该是它秉承坚持的。它在自然吸气这一块,我们觉得应该是有独到的心得,就像刚才你说的一样,其实如果说个性放在十年前,并不是好事情,十年前可能说个性意味着是小众,意味着它不会被大家关注,不会被大家选择,但是我觉得在当下。现在个性就是大众,不是小众。

  主持人:对,九零后讲究的就是个性,另类是种特色,在小圈子里的有影响力。

  王金海:我觉得是大家从理念和从产品之间文化上的一种契合,恰恰这种契合可能是最好的吧。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看到长安马自达在粉丝营销,粉丝运营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我们也看到了对比于其他的企业,比如说我们经常做了很多粉丝方面,我们在粉丝方面有些什么心得,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王金海:心得还谈不上,但是对粉丝这个认识我们从长安马自达应该是有自己的认识。

  主持人:对。

  王金海:我们更认为对待粉丝一定要回归初心,回归到最基础最本源的东西,那就是说我们如何去定义跟粉丝之间的关系,那这种你到底是为粉丝创造什么价值,你能为他做什么事,我们在整个衡量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首先是说如果你所做的事情不能够为我们的用户和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那你这个工作就是没有意义的,这是我们本心上来做的最初衷的想法。所以说在粉丝这一块,比如说我们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我们认为是我们对整个长马,我们有一个叫“用户+”理念,在长安马自达成立之初,它也是一个叫制造型企业,制造型企业它难免会以产品+为核心来做一些事情,我们所有的出发点是围绕着产品,当时制定的一切的营销策略包括资源配备的东西,客户也是当中的一个环节,现在从产品+向用户+做转型,这个转型的过程中就是我们要把客户为核心,为中心的这些事情为出发点,那我们的研产供销都是围绕着客户开展的,这可能是我们对客户跟长安马自达之间的关系,这么一个芥蒂。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很多的方式方法我认为是一系列的平台,或者是方式,比如说我们在做粉丝,驭马自由行,在这个里面我们希望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尤其听到客户最真实的声音。当然这个不是说听到声音就结束了,我们也希望听到客户声音之后,我们要有一个落地,我们要去做一系列的改进,这里面不单单是产品,包括我们服务,包括我们一系列的政策都是我们要做的,最后我们要有客户的反馈,那形成这么一个循环的机制,我认为客户在这个过程当中,它不单单说是得到了一个服务,而且它是应该感受到得到了尊重,你看为长安马自达提出的建议得到了落实,这长安马自达首先非常认真的倾听并且执行了,他尊重我,而且我这个是有价值的,客户认为他自己做了一些有价值的事情,那这种认同感恰恰是我们需要跟我们的粉丝,跟我们的客户要打造更高的一个层面,首先我总结起来一个最基本的服务要做到,客户基本的东西要满足,接下来跟客户的有效的沟通,然后第三个其实我是觉得是有效的反馈,最后是形成一种认同,当然长安马自达在做这个事情上,我认为一直坚守本心在做事情,没有丝毫的这种投机取巧的想法在里面。

  主持人:是,一直在踏踏实实为粉丝做很多的工作,其实认同感和归属感,粉丝觉得我是用的长安马自达品牌,我对长安马自达品牌建立的这样一个群体的归属感。

  王金海:会有一种认为是自己的。

  主持人:家人

  王金海:这是我自己的事情,没有说我是客户,我是被服务的,更多的是说我的建议得到了践行,我是为自己在做事情,这种就是我觉得特别重要的。

  主持人:对,其实来自于底层的这样一些消费的认同和力量,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力量,现在是不同时代的一个特征。所以长安马自达在这一块真的是有前瞻性的,做的还不错的。

  王金海:也是因为就像你刚才讲,我们整个长安马自达非常年轻,我们其实从最开始跟福特重组之前,其实重组仅仅六年的时间,非常年轻,然后当时我们的产品线又特别短,但是我们真的是觉得我们要把我们最有核心的技术和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我们让它要有一个叫做完美的生活,这是我们的理念,所以说我们整个定位要定位特色精品,就是不在多,而且在于你选择我们公司。

  主持人:这个定位挺好的,我觉得是因为对我们现在小众即大众,小众市场粉丝经济的一个时代,的确是长安马自达遇到一个很好的时期。第二代的CX-5一直是非常有特色的存在,上市之后一直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保持正价销售,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同级车型相比,它具有哪些值得购买的价值点?

  王金海:第二代CX-5首先我认为是最为优秀的一款产品,其实它在得到了中国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整个评价也是非常之高,然后在2017年的9月21号我们推出了第二代CX-5,第二代CX-5应该讲在第一代的基础上有了特别大的革新和改进,这个改进的动力有我们自身发展的这种要求,其实更多的是来自于消费者的诉求,那我刚才其实有说我们要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并且要落地,要有反馈,我在这里可以提出一个例子,在2017年4月份我们第二代CX-5还没有上市,当时我们在广州做试车调研的时候,有一个第一代CX-5客户看到车之后非常兴奋,他拉着我就跟我讲,他说王总我必须要去换这款车,我说你为什么这么激动?他说你知道吗,这个出风口的优化意见是我提的,因为广州有时候会一到冬天的时候有雨,广州的雨特别多,只要雨一多,他说我第一代CX-5旁边有一个键,只要一起水雾就反光,就看不到后视镜,他说我就针对这件事情提了建议,他说能不能把那个出风口放到A柱上,直接吹,把后视镜的玻璃去掉了。他说你看这是我提的意见,市场反馈的声音,没有想到你们真的这么做了,我真的能感觉到他内心很感动,这是我提的意见,而且你确实做了。所以说我觉得从这些点上来讲,第二代CX-5倾听了市场的声音,倾听了客户的声音做了改进,所以更多的,更好的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这是我觉得为什么有第二代CX-5这个说法,那第二代CX-5其实我们如果去看,大家都会知道有一种叫强悍,还有精致,可能大家在印象当中这两个词是揉不到一起的,但是在第二代CX-5上,这两个词可以放在一起,叫强悍与精致的完美结合。我们整体的外观,你会发现这个车是特别具有力量的,它是这种叫充满力量,而且有特别强的感觉,但是你会发现它整个内室包括我们的很多工艺做的很精致,然后最终能让人有一种惊艳的感觉,无论是我们整个造型包括我们的颜色,你看到它的时候,你会有惊艳的感觉。从刚才说的外观,内室都有特别大的提升,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操控上,我们是搭载了GVC的黑科技,大家可能不熟悉GVC,它叫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它有一个智能的发动机,或者说聪明的发动机,如果我们驾驶者在驾驶过程当中方向盘的这种叫转向幅度它能够感受到我们平时同时能够感受到四个轮胎与地面摩擦的这种力,它来调节它发动机输出的这种扭矩。

  主持人:非常智能!

  王金海:控制就是说四个方向叫加速度,通过控制它整个扭矩,使我们在驾驶的过程中更加平稳,更加顺畅,这就是我们的黑科技。

  主持人:太多了,马自达太多的黑科技了。因为马自达本身就是以一个技术驱动为特征,而历来存在的企业,前不久刚刚有一个新闻报道了,大家都在说纯电动,新能源,马自达的纯电动,新能源要用转子发动机,从这个角度来说的确是,马自达有它固有的对技术的情结。

  王金海:技术是特别执着的,它在做一项事情的时候,它认为这件事情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就要把它做起来,这是造车理念。

  主持人:对,已经在很多地方有所展现,说到这个技术,刚才你提到了颜色,印象很深刻的以红色为营销,是我们马自达的一个标杆,被其他车体所借鉴了,我们在营销方面还是有自己很多的特色,包括我们现在还有再次进军娱乐营销,牵手湖南卫视的《向往的生活》节目。

  王金海:我们经常去4S店,跟我们销售顾问聊的时候,他说我们客户是有情怀的,特别时尚,而且他们特别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主张,不求大同,不求趋同的观念,但是他们对事物的要求是有他们自己的想法,那我们如何与这类人群走得更近呢?其实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那娱乐营销就是说目前的娱乐跟我们这个人群是非常切合的,是与他们沟通的方式,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刚才说到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2018年长安马自达定义为叫用户年,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当时发布了三个不辜负,就是当时讲三个不负青春,不负陪伴,不负懂得,那到2018年的时候,我们更多深化,我们叫做致生活不辜负,这是整个跟客户沟通的主题。因为我们发现长安马自达的产品在跟客户之间的关系,还是又回到客户之间的关系。

  因为我们的产品,我们跟客户的关系他们绝不简简单单是工作的关系,而是他在各个生活场景当中,不是一堆冷冰冰的钢铁。

  主持人:是有情感的,有温度的。

  王金海:对,是有温度的,有陪伴的,是生活当中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当初知道客户跟马自达产品之间的关系,我们正好看到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这个栏目,其实我们就想还是要回归到最初的东西,我们看到这个栏目也不是非常公益的栏目,也不是PK也不是什么的,更多的是讲生活形态,生活方式,其实是让大家去追求生活当中的快乐的东西,它恰恰是我们长安马自达希望能够跟客户之间的一种沟通,那客户在拥有长安马自达汽车的时候,都有这种叫回归用车生活的最根本的东西,是一种最直观的东西,所以我们是通过这种来去跟栏目作为合作。

  主持人:调性非常的吻合。

  王金海:给客户传达一种东西。

  主持人:我都有点感动了。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可能不能展开聊了,现在进入新浪汽车的一个特定环节,老总问老总,下一位嘉宾是来自于威马汽车的副总裁陆斌,他问您的一个问题是各种造车势力在汽车市场并进的情况下,作为汽车合资企业里面的一员老将,我们怎样更好的为中国的消费者沟通,其实您刚才已经讲了很多。

  王金海:我是不是还要为下一位老总提问题。

  主持人:对,为下一位老总提问题,下一位老总是来自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

  王金海:我感觉上一位嘉宾提的问题非常好,我还把上一位嘉宾的问题提给下一位嘉宾,希望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有观点的碰撞,有这种最终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因为这个事情是很关键的,对于合资企业来说是很关键的问题。

  王金海:现在我尝试着来回答上一位老总的问题,其实首先要来讲说大家怎么来看待一些在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一些创新,或者说一些跨领域,跨行业的这种叫来自于给我们更多的压力,怎么来看待这个压力的事情,我首先确实认为叫做存在即合理,既然能够出现这样的情形,反正我认为肯定就是对的。

  第二个我想说,就是说如果没有创新,如果没有这种叫突破的话,就没有发展。所以说我觉得如果我们作为传统汽车人,不仅从我的角度,我是欢迎你们的,因为这种刚才说跨行业,或者说新势力,我要表示欢迎的,就是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我觉得核心的点那就是说作为传统汽车要做什么,那我觉得把握客户,就能够把握未来,传统汽车并不意味着它没有优势,它的优势在于它的品牌积淀,在于它的客户积累,那在这个过程当中,那我们传统汽车如何去加强跟你客户之间的这种联系,那可能这个就是最大的课题,在这个课题当中我觉得长安马自达在尝试做一些事情,包括我们的粉丝营销,包括我们用户+理念的践行,包括前面一系列的话题。

  主持人:以用户为导向的事情做的很多。

  王金海:对,这个我觉得就是我们如何创新跟客户之间的沟通方式,但最根本的还是前面说的话,一定要回归本心,守时戒巧,守是守护的守,要扎扎实实的做,守时戒巧,不要投机取巧,如果你投机取巧即使做成了一件事情,那也是空中楼阁,不会有太长久的这种发展和机会,所以我还是回归到刚才讲的,对这种行业或者是外界来的压力,我觉得是对传统企业的人最好的鞭策。那我们的根本还是要守住客户,就守住了未来。

  主持人:谢谢王总,今天感谢您分享了长安马自达的理念,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做企业有很多的理念我们是相通的,一步一步的要走的很踏实,而且要找到自己核心的,你的这个产品,你提供的服务。最终还是要以消费者为导向,好,谢谢王总来作客我们的专访间,谢谢。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