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外媒:放开外资车企限制 大众将面临幸福的烦恼

外媒:放开外资车企限制 大众将面临幸福的烦恼
2018-04-18 06:16:21 新浪汽车

分析师指出,对大众那样在中国具有极大影响力的车企而言,合资股比放开意味着他们将会进行数亿美元的新投资。但削弱与合资公司的关系或使得他们此前在中国投资的价值受损。

外媒:放开外资车企限制  大众将面临幸福的烦恼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中国宣布放宽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但是欧洲市场反应平淡,周二大众集团股票上涨不足1%,而且大众集团还将在中国遭遇幸福的烦恼,需要处理好中国合资伙伴的关系。

  4月17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公布,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对此,德国经济部周二表示欢迎。在公告中,德国经济部写道:“这是朝正确方向迈进的信号。而现在则需要关注中国能否言行一致,以及中国将如何制定政策。”虽然德国经济部对中国放宽管制表示欢迎,但是大众集团将遭遇幸福的烦恼。

  大众集团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而且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其他对手也难以撼动。据分析机构艾佛考尔(Evercore)预测,2017年中国市场约贡献了大众集团税前利润的43%。

  因此,中国政府的任何政策改变对于大众集团的影响都十分真切深刻。中国放宽对汽车行业的限制周二却没有赢得欧洲股市的强烈反响。这意味着,市场认为,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等却不一定能从中国政府的新政策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作为中国领衔的汽车制造商(约占去年中国汽车总销量的17%),外界纷纷认为大众将成为新政策的最大赢家。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超过400万辆,毫无疑问,中国是大众集团最大的利润贡献市场。为了促进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此前对于外资车企与中国车企合资以及本土化生产,中国政府有诸多限制,比如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等等。大众按规定与上汽及一汽成立合资公司,在过去20年里,这有助于德国技术向中国转移,还帮助改善中国车企的运营情况。

  根据初步推算,受益于中国合资企业,在过去6年里,大众集团总共获得了200亿欧元的分红,这“轻而易举”得助力大众集团走出排放丑闻危机。当然,如果大众集团可以更自由的进入中国市场,毫无疑问,大众集团获得的回报将会更为丰厚。

  但是,中国公布新政策后,周二大众的股价上涨程度却不及1%。而其他欧洲同行的股价表现同样并不起眼。首先,中国将于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这要慢于部分投资者的预期。而且,即便一汽与上汽愿意出售股份(这不太可能),大众集团也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排放丑闻之前,有报道称大众集团希望提高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从40%增持至50%,而这其中的成本或将高达50亿欧元。

  当然,外资车企可以选择单干,成立100%全资车企,尤其是电动汽车车企方面。这方面的限制将会很快解除,因此对于特斯拉而言,这将是极大的利好消息。目前,特斯拉尚未在中国建厂。

  贝恩斯坦分析师指出,对大众集团那样在中国具有极大影响力的车企而言,新政策意味着他们将会进行数亿美元的新投资。但削弱与合资公司的关系或使得他们此前在中国投资的价值受损。不过,削弱与合资公司的关系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或引发中国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们的怒火。当然,西方车企并不想承担被抵制的风险。

  大众集团一方面表示欢迎中国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另一方面却在极力安抚中国的合作伙伴,声称新政策将不会影响大众与合作伙伴的关系,毕竟中国的开放与宽容并不是没有限制的!(甜地瓜)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