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业内:取消合资股比 在华国外车企独资弊大于利

业内:取消合资股比 在华国外车企独资弊大于利
2018-04-17 21:12:17 新浪汽车

对已有的合资企业来说,暂时还会以合资的形式继续发展,因为他们知道中方伙伴有很大贡献。

业内:取消合资股比 在华国外车企独资弊大于利

  4月17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公布,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这一消息引起汽车业一片哗然。然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这一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将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其中包括一直努力在中国建厂的特斯拉。

  有业内消息人士指出,“汽车合资股比放开的方案已经在研究了,现在的说法是将在下半年之前对外公布。”也有消息称,“股比放开的方案最晚会在国庆节前出来,包括明确的政策和具体的调整。因为年底之前很多事情要落实到位。”

  对于这一政策,特斯拉尚未回应是否今年在中国建厂。

  业内人士表示,合资股比放开后,可能会对国内的新能源自主品牌比如比亚迪带来一定的压力,而对在华的国外传统合资车企的影响还有待长时间观察,不过放弃合资会弊大于利。

  “已经在华合资的外国公司可能会比较为难。” IHS Markit首席汽车分析师James Chao说,在华合资车企的结构已经根深蒂固,很多人可能不想改变。

  “虽然独资在提高利润方面是有利的,但实际上它们可能已经太依赖于中国合作伙伴了。”

  如果在华建厂的国外传统车企放弃合资模式,就代表此前的投资项目全部打水漂,工厂和渠道都需重新建立,大量资金和时间的投入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赚回。

  同时,中方伙伴对一些国外品牌在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以在华销量最高的两大车企大众和通用为例,若没有中方适当的本土化方案不可能在华拥有如此惊人的销量。虽然政府有意放开合资股比的信号几年前就放出,但大众、通用等主流车企仍和中方伙伴续约,并明确表示如需变更股权将会和中方讨论。所以,对已有的合资企业来说,暂时还会以合资的形式继续发展,因为他们知道中方伙伴有很大贡献。

  一位通用汽车高层表示,即使合资股比放开,也不会与本土合作伙伴上汽“断绝关系”,没有与上汽的合作,通用不可能在华独自成功。

  本田汽车表示,其在中国的业务是与本土合作伙伴强大的合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目前还没有改变资本关系的计划。”

  宝马集团表示,对中国合资股比放开的决定表示欢迎。宝马是从美国出口汽车到中国的最大汽车出口商。

  “我们相信更为自由、灵活的商业环境对中国和在华的国外公司都有利,宝马将继续追求互惠的利益以及与本土合作伙伴双赢的方案。”

  宝马称,将继续加强与在华合资伙伴华晨宝马的合作,并讨论如何与长城构建新的合作关系以生产MINI。

  关于合资股比放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此前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认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巨大、发展较好,外方要求逐步放开市场,我们也在逐步开放,但实际上在加入WTO时,规则是外方制定的,当时在华投资建厂时,很多外资车企并不看好中国市场,不愿意多投资,要求少占股比,仅转让品牌使用费、技术转让费、盈利就相当巨大了,因此当时国家才规定合资股比中国不低于50%,一方面是为了免除外资车企的担忧。

  “当时大众在中国都没有销售渠道,渠道都是一汽和上汽的,这样自主品牌其实承担的风险更大。” 师建华说。

  不过,现在合资股比放开,既顺应了产业开放和投资贸易自由化大趋势,与国外车企同处于一个“竞技场”也会给正积极向上的自主品牌更多重视技术研发的紧迫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