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2018-04-09 06:30:00 新浪汽车

中美之间的贸易博弈,将受税收波动较大的汽车产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新浪汽车讯

  毫无疑问的是,自特朗普表示对中国进口商品进行大规模征税消息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博弈,也将受税收波动较强的汽车产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实际上,从进出口交易数据来看,在汽车领域,我国是个不折不扣的贸易逆差国。2017年,汽车出口额为898亿元,而进口额则为3422亿元,两者相差足足2524亿元。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具体到美国,2016年,我国就从美国进口汽车达24.3万辆,占比达23.4%。其中,林肯、特斯拉、猛禽、野马等品牌赫然在榜。

  可以肯定的是,倘若美国孤注一掷的建立起贸易壁垒,这对于美系车企而言无异于飞来横祸。

美系出口遭遇腰斩

  作为对美征税回应,中国于4月4日发布了对美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税率为25%,基于此前我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本就达到25%,所以未来美国产汽车在华关税将调整为50%。

  无疑,这将对部分车企品牌产生一定的销量影响,依赖纯出口销售的美系品牌将首当其冲。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车型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林肯品牌同比增幅达66%,进口至中国市场数量为5.4万辆。对于二次“进宫”的林肯而言,在华表现不容有失,而税率再次调整后,无疑对林肯品牌的进一步市场渗透将产生极大影响。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也是尚未国产的进口车,数据显示,特斯拉2017年进口到中国的数量是1.7万辆,同比增长51.6%。因此,也引发了特斯拉CEO马斯克发三条推特与特朗普互动,“痛陈”汽车贸易的不平等。

  除上述品牌外,菲亚特克莱斯勒涉及Jeep旗下大切诺基、指南者、牧马人;克莱斯勒大捷龙、克莱斯勒300C等车型,以及部分平行进口车型,2017年在华进口销量约为2万辆左右。加征25%关税的政策一旦落地,这些车型销量都将出现明显下滑。

美产品牌遭受波及

  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美系车企选择将车型落在中国生产,并以此反哺美国市场,倘若政策落地,对于这些车型及企业而言,还要面临自己国家的高关税打压。

  例如福特曾表示,其计划将下一代福克斯的生产放在中国,返销美国市场;此外,2016年起,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别克昂科威均从中国市场进口。

  由此,通用及福特,不仅部分出口车型要受到中国税收政策的影响,而随着美国本土的关税上涨,这无疑也将自身策略产生极大影响。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此外,于美建厂的非美系品牌也将波及其中,例如,宝马、奔驰、丰田等品牌均有车型产自美国工厂。

  其中,奔驰GLE、GLS等车型在华年销量均近万辆,而宝马X5、X6去年合计在华销量突破了6万辆。无疑,突然高企的关税也将对美国工厂的产能利用、员工就业产生一定影响。

自主品牌影响较小

  对于中国车企而言,贸易关税的调整之于美系车企,所受影响较小。

  2017年,对美汽车出口总量仅20999辆,这不到美国向我国出口的十分之一,其中,奇瑞、江淮、长城、长安等企业单辆车售价普遍在5-10万元。

  而目前,美国并非中国车企的主要出口市场。例如前不久的股东大会上,长城董事长魏建军表态,虽然出口是下一个必经之路,但美国市场并不是首要选择。对长城来说,重点将放在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国家。与之一致的是,奇瑞、上汽等品牌也将欧洲及南美市场视为自己的主战场。

  另外,按照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而言,对于讲求性价比的美系品牌而言,其车型替代性很强,即使美系车企部分车型退出,德系、法系、日系以及自主品牌均可填补此项空白。

深度|贸易博弈 美系车企如何以求自保?

  而最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倘若美国车企失去在华销售的机会,这也将使其错失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次机遇。

  显然,对于美系车企而言,如果贸易战燃起交锋,那么均会弊大于利。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