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无人车要完? 业界呼吁技术需继续“稳步向前冲”

无人车要完? 业界呼吁技术需继续“稳步向前冲”
2018-03-28 22:30:59 新浪汽车

“Uber事故的发生表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初期,也有部分车企放缓了自动驾驶的研究,但不能因为一次事故就停止在技术上继续取得进步,行业还需要更好的技术。”

无人车要完? 业界呼吁技术需继续“稳步向前冲”

  (新浪汽车 3月28日报道)“发展自动驾驶不能一蜂窝,不可能一下子全部都上,应该让技术先成熟的车企优先发展,安全必须放在第一,这也是我们发展自动驾驶的初衷。否则,一起无人车事故都可能会毁掉整个行业。”

  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谈及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发展时说道。

  李书福称,Uber无人车致死事件提醒人们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必须谨慎,无论车企还是政府都应该审视相应的法规标准,确保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美国时间3月19日晚,一辆搭载完全自动驾驶技术的Uber公司的汽车在美路测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导致一名49岁的女性死亡。这一事件引起了公众对于自动驾驶安全的担忧,以及汽车行业的一片哗然。一时之间,质疑和指责纷至沓来,给整个自动驾驶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目前具体的事因未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仍在组建专案小组调查此次事故。

无人车要完? 业界呼吁技术需继续“稳步向前冲”

  李书福认为,如同任何其他新技术的发展一样,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从技术日趋成熟,到真正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真正改变我们的日常出行,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未来2-3年,智能汽车发展技术有一些企业会相对成熟,但道路与其他技术的匹配是否跟得上需要思考。这不是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需要联动各个部门和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也就是说,自动驾驶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大量普及的阶段,行业依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进一步熟悉自动驾驶技术,直到它可以达到测试和部署的标准。

  李书福指出,自动驾驶汽车行业的发展操之过急会将整个行业的发展推迟一年左右。

  在Uber无人车事故发生后,丰田硅谷研究院就已经下令暂停了在美国公共道路进行的自动驾驶测试。芯片巨头英伟达也宣布已在全球范围内暂停自动驾驶测试。

  Uber无人车事故的发生正给予业界巨大的压力来证实自动驾驶的软件和感应器是否安全。

  “自动驾驶需要大量的研究,需要基础设施,不是加上传感器和摄像头,扫一扫,就是自动驾驶汽车了,”李书福说道。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则表示,Uber无人车事故是不幸的,但整个自动驾驶产业还需要谨慎前行,“技术本身并没有错,即使是人在驾驶汽车也会发生很多碰撞事故”。

  “自动驾驶技术仍然是减少交通事故的最佳答案。”塞缪尔森说道。

  根据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报告,自动驾驶汽车的全面普及可减少90%的交通事故,每年可减少1900亿美元的损害赔偿和医疗费用,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然而,技术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

美国前交通部长Anthony Foxx美国前交通部长Anthony Foxx

  美国前交通部长Anthony Foxx认为,Uber事故的发生表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初期,但这一孤立的事件还有很多细节正在调查,因此不能冒然下结论,也有部分车企放缓了自动驾驶的研究,但不能因为一次事故就停止在技术上继续取得进步,行业还需要更好的技术。

  实际上,除了技术上存在的问题,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复杂问题。比如,伦理问题,在将要发生事故时,是拯救车上的乘客还是挽救路人。权衡这些伦理问题并不容易,尤其是当无辜的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候。如果自动测试继续在公共道路上进行,那么旁观者受伤或被自动驾驶车辆撞死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