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分析师:伦理和法律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最大障碍

分析师:伦理和法律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8-03-21 11:31:51 新浪汽车

摩根士丹利知名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金钱或技术,而是法律和伦理问题。

分析师:伦理和法律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最大障碍

  摩根士丹利知名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发展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金钱或技术,而是法律和伦理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动驾驶汽车将带来数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目前,人们越来越普遍地认为,如果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得到完善,则可以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和死亡。

  但乔纳斯表示,那些迷恋自动驾驶汽车理念的投资者,需要考虑将技术推向市场上后所造成的影响。

  “你必须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车辆,道路上有真正的骑自行车者、真正的行人,这也牵扯到一些未知的法律领域,需要投资者考虑。” 乔纳斯说。

  同时,新的研究还在扩大和证明无人驾驶面临更复杂的伦理选择,例如在将要发生事故时,是拯救车上的乘客还是挽救路人。权衡这些伦理问题并不容易,尤其是当无辜的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候。如果自动测试继续在公共道路上进行,那么旁观者受伤或被自动驾驶车辆撞死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当地时间周日晚上,Uber 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 Tempe 市发生交通事故,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这不是自动驾驶汽车的首次致死事故,但却是导致行人死亡的第一起事故。

  Uber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已经暂停了整个北美地区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计划。Uber在一条推特动态中表达了对死者的哀思,并称将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

  Tempe市警察局局长西尔维娅·莫伊尔(Sylvia Moir)表示,“我初步断定Uber可能不会在这起事件中有过错。”

  莫伊尔说:“很明显,在任何一种驾驶模式(无人驾驶或人为驱动)中,都很难避免这种碰撞,如果行人直接从黑暗中走出来到马路上。”

  在这样的一件悲剧中就牵扯到了复杂的法律和伦理问题。

  受此影响,丰田硅谷研究院已经下令暂停了在美国公共道路进行的自动驾驶测试。丰田表示,其暂停了在美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试验,是考虑万一有事情发生,那些坐在方向盘后面的人有可能背负操作了方向盘的责任。

  同时丰田认为,Uber伤亡事件可能会对测试自动驾驶的司机产生情绪上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年里,一些主要的科技公司以及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广泛投资自主驾驶技术,包括Waymo、通用、福特、特斯拉 Uber和Lyft。(张婷)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