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两会代表:地方“保护”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绊脚石

两会代表:地方“保护”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绊脚石
2018-03-21 05:08:27 新浪汽车

汽车行业的代表提出,政府应为电动车行业提供更多的透明政策,并对地方政府补贴项目进行改革。

两会代表:地方“保护”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绊脚石

  (新浪汽车 3月21日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汽车行业的代表纷纷提出,政府应为电动车行业提供更多的透明政策,并对地方政府补贴项目进行改革。地方政府补贴扰乱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正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电动发展,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污染,改善大城市的空气,另一方面是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新能源汽车有助于帮助中国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增强在全球的影响力。目前,政府正采取措施,逐步取消补贴,以提高本土车企的竞争力。

  然而,汽车行业的代表在今年的提案中表示,中国必须解决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这些地方政府提供额外的补贴,并制定优惠政策,以排除竞争对手。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尽管国家层面的宏观政策导向明确,但在地方政策中仍有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因素存在,特别是在地方保护行为、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连续性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成本等方面。

  汽车行业的人大代表还呼吁,制定更连贯的指导方针、全国范围内统一的电池技术标准,以及更完善的激励机制。

  一些代表认为,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主要集中在生产上,而不是消费上,因此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2017年,中国生产了79.4万辆电动汽车,销量为77.7万辆,产销都位居全球首位,相比去年是实现了50%的增长。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达180万辆,占据全球总数的一半多。

  汽车行业的高层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将取决于车型的性能提高和驾驶便利性的改善,以及电池寿命、充电速度和充电站等主要问题的解决。他们敦促政府提高技术门槛,并鼓励提高电池续航能力,同时还需制定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共享,并给予电动汽车悠闲的道路使用权,以使电动汽车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地方“保护主义”需要破除

  鼓励更清洁的电动汽车发展的优惠政策并非中国独有,美国和挪威等国也提供了广泛的补贴和激励措施,比如为消费者提供税收抵免,或免除道路通行费和车辆登记费用等。

  但在中国,激烈的区域竞争意味着各省为了鼓励生产而付出额外的补贴。由于重污染而不得不放弃一些工业的发展,中国有些省开始大力支持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比如鼓励建厂等。

  东北的黑龙江希望政府今年能更多地支持本地新能源产业,称这将有助于振兴东北老工业经济。安徽也呼吁政府支持建立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

  但行业代表们也表示,这些努力已经受到当地政府“保护主义”的阻碍。

  “各种各样的地方保护主义长期存在,不仅导致了低质量和冗余的生产和低效、过渡的投资,也严重阻碍了消费者的选择,破坏了市场,抑制了创新,并偏离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说道。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削减可以看做是对该行业能否站稳脚跟一项关键考验,但王凤英表示,政府需要更有效地实施财政补贴支持。

  王凤英提出,应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如用电补贴、高速公路通行费补贴等,并将补贴直接付给用户。同时,地方政府应鼓励用户多用新能源汽车,减少燃油车使用频率,可为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用户提供不限购、不限行的非货币补贴,对法人用户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从而鼓励用户真正用车,既推动产业发展,又能将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地方政府还应转变管理思路,改‘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相信市场的力量,加大竞争才能让企业真正重视用户利益与诉求。”王凤英建议,相关单位应进一步简政放权,把政府管理的重心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将工作重点聚焦在为开放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基础配套设施的推广、支持、管理、协调,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性、一致性、故障率等技术性能监督和核查,以及对售后服务的监督和投诉处理,并定期公示工作报告。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