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直击315|进水门发酵已两年 大众能否摘下途锐的“遮羞布”

直击315|进水门发酵已两年 大众能否摘下途锐的“遮羞布”
2018-03-15 21:05:46 新浪汽车

315晚会上,就消费者权益受损事项,央视对途锐“进水门”事件进行调查曝光。

  新浪汽车讯

  尽管近日大众中国就“进水门”事件,对进口途锐车型作出召回等举措,但显然为时已晚。

  在315晚会上,就消费者权益受损事项,央视对途锐事件进行调查曝光。而随后的半小时内,大众官微即被攻陷,并据媒体反映,在事件曝光后,大众中国官微设置权限为“关注才能评论”。随即,二手车电商人人车也发布途锐车型的下架公告。

  新浪汽车第一时间连线大众中国负责人,其表示将会于稍后给出正式声明。

遭315晚会曝光后,大众官微被网友攻陷遭315晚会曝光后,大众官微被网友攻陷

  据央视内容表示,“大众途锐”车主向4S店反映,发动机突然失灵。而4S店维修人员经过检查,发现车辆熄火的原因,与发动机进水有关。车主们认为,途锐进气口位置的设计是导致发动机进水的重要原因。而面对该问题,大众给出的解决了方案:拆下进气管道的不必要的排水阀以强化排水功能。

  显然,这种操作只能治标不治本,拆除排水阀后,车辆涉水性能将大打折扣,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实在不是可取之计。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车主的权利。

  尽管大众就事件发布召回声明,更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一份投诉算起,这纸通文迟来了整整两年。

  而在声明内容中,大众依然“遮遮掩掩”,不仅对车主提出的“大众途锐存在设计缺陷”的质疑给予否认,并对这种设计失误没有进行任何道歉。

3月7日,大众中国就发布召回部分途锐的声明3月7日,大众中国就发布召回部分途锐的声明

  显然,维权需要一个繁琐、漫长的过程,受到波及的途锐车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更讽刺的是,根据此前规划,全新一代途锐将于下周在北京全球首发,无疑,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

“进水门”并非首次曝光

  实际上,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门”首次被大众广泛关注是2017年8月9日。在国家汽车召回管理信息平台上,149位大众途锐车主联名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投诉途锐汽车存在进气系统进水问题。

  而途锐的发动机进水事件,更是论坛上已经引起众多车主共鸣,直至本月,各大论坛中已经出现多达上千条关于“途锐发动机进水”的帖子,其中很多车主都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以此来提示其它车主。

  6月2日,福建黄女士途锐汽车停放一夜,第二天发动机进水造成损毁;

  7月28日,陕西兰先生的途锐停放雨中一夜,第二天行驶不到百米,发动机爆缸;

  8月9日晚,广东的罗先生代表75名途锐车友,向国家质检总局实名发出投诉信,投诉途锐大雨天进水,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损毁,造成致命威胁。

央视走访的大众途锐经销商央视走访的大众途锐经销商

  而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开数据显示,途锐进水缺陷,曾在多个月度于所有车型投诉信息中排名第一。

直击315|进水门发酵已两年 大众能否摘下途锐的“遮羞布”

  而实际上,这已不是该款车型第一次就进水事件遭到车主投诉。此前,就消费者反映的车辆空气滤芯进水的问题,大众将自2017年8月22日起,将对2015-2017年款途锐车型进行全面检测,并处理相应的问题。

  然而从现状来看,这次“全面”的检测,效果甚微。

故障原因在于设计缺陷

  实际上,造成这次发动机“进水门”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在于进气口的布置问题。

  由于空间问题,途锐的进气口的开口方向向上的奇葩设计,这一点有别于其他厂商水平布置进气口开口方向的做法。其他厂家在水平布置进气口的同时,也会使用隔板进一步的阻挡水流误入的可能。这设计就如同在下雨天的时候嘴巴张大,上方毫无遮蔽,想不进水都难。

直击315|进水门发酵已两年 大众能否摘下途锐的“遮羞布”

  拆下进气格栅时可以清晰地看到,向上的进气口很容易吸入由发动机舱舱盖下的导水槽留下的雨水。车主也自行做过将水倒入导流槽中检验水最终流向的测试,拆除了进气格栅之后可以很直观的看到进气口吸入了大部分的水。

  设计缺陷对于行车而言,可以说是极其致命的,但大众并不是对此毫无防备,显然也已经预料到了这种情况。

  在设计时,大众在进气管道处加装了一个单向排水阀。顾名思义,单向排水阀即是用于排除内部水分,同时防止外部水分进入的一个装置。

  在车辆设计中,这样的设置十分少见,但这个排水阀显然并不是多余的。大众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在实际使用时会出现进水的状况所以就预先装上单向排水阀,但是却严重低估了在实际使用时的情况,若出现大水流流入导致的流入大于派出的情况或者堆积在管道中的尘土偏多则很容易导致水分积存甚至堵住单向阀的现象发生。

部分车主曾用“大字报”形式,以期得到企业及市场关注部分车主曾用“大字报”形式,以期得到企业及市场关注

  就该问题,新浪汽车第一时间连线采访大众品牌经销商,其对事故诱发原因归结为三点:

  1,在批量生产过程中,空气滤清器滤芯未正确安装到空气滤清器壳体重并且变形。

  2、应为堵塞的排水阀,在空气滤清器壳体下部件中可能积累或形成积水、潮气。

  3、受大灯轮廓的限制,长时间在雨中行车时,水可能进入车外空气吸入口的管道中。

补救措施治标不治本

  “上帝造人都有缺陷,何况是车呢?”或许晚会中大众4S店店长的回应是代表了大众官方的声音,尽管投诉声音愈发高涨,但其遮遮掩掩一直在“潜心研究”解决办法。

央视短片中,大众经销商在处理隐患问题上态度十分强硬央视短片中,大众经销商在处理隐患问题上态度十分强硬

  在进水门发酵后,新浪汽车了解到,此前多名车主已寻求4s给予解决办法,但是其并无法拿出有效措施,表示只能进行简单的滤清器更换和进气管道清洗作业。

  与央视曝光一致的是,尽管表面上4s店没有解决办法,表示大众工程师仍在努力分析研究中,但是私下却在拔进气系统上的单向排水阀。

  据郑州一名途锐车友反映:“我去4S店做保养,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就给拔了。而且拔了两个塞子。”上海车友张先生也反映:“车友(知道此方法不妥)不拔塞子店里就不免费换空滤。”

多名车主就“进水门”事件维权,但迟迟未予答复多名车主就“进水门”事件维权,但迟迟未予答复

  而在央视报道中,称该种做法,经销商得到了德国大众总部的“授意”。

  其经销商做法极其不负责任,拆除之后,车辆涉水性能将大打折扣,进气管道的高度即为涉水高度,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实在不是可取之计。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车主的权利。

  其实不难理解,途锐此番在网络舆论上能有如此高的出镜率,除了因为它是为数不多被召回的百万级豪车,还因为问题将能涉及生命安全,一但病发必定报废。

召回声明遮遮掩掩

  随着进水门愈演愈烈,事件发酵已过半年,一直对此事没有任何回应的大众发布了途锐的召回信息。

大众途锐召回声明内容大众途锐召回声明内容

  内容上,大众这样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安装在发动机进气管底部的排水阀可能被尘土、树叶或其他异物堵塞,导致水可能从大灯间隙流入进气管并且无法通过排水阀有效排出,会在空气滤清器壳底部形成积水,导致空气滤清器浸水。如果发动机进气管道中的积水过量且无法被有效排出,在发动机起动或加速时,水可能会被吸入到发动机中导致发动机损坏进而熄火,存在安全隐患。”

  不难发现,大众所谓的“排水阀堵塞”该种说法并不准确,实则途锐发动机进水最大的原因就是进气口设计存有问题,雨水可以通过引擎盖缝隙流进进气口,也可以通过大灯缝隙流入,所以存有十分严重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大众在召回信息还写到:“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进行销售。”

  继“烧机油、DSG、自燃、断轴”后,此番途锐发动机进水事件,让大众再次登上315舞台,尽管是由于其核心零部件存有隐患,影响车辆使用安全。但每遇问题,推脱、敷衍的行事作风,还如何让消费者对其品牌留有好感?对其产品放心交易?

(责编:Autom)
行业途锐大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