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2018-03-13 14:02:38 新浪汽车综合

大部分企业完成相对较好,尤其从集团角度来看,相对较好,但部分独立车企完成油耗的压力相对较大,未来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深入和油耗标准的快速提升,油耗积分的完成和新能源车积分的交易将成为行业的热点。

  转载自第一电动网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工信部等四部委根据《关于2016年度、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7﹞266号)要求,将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予以公告。

  《关于2016年度、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对原来2018年实施新能源积分核算的预期,这个政策的发布是超很多人预期的,是对新能源车发展是重大的利好。这个政策既是对发展新能源较快企业的鼓励支持,也是对只发展SUV不造新能源车的企业的较大压力,新能源积分交易也是很好的政策驱动。从2016年的,油耗与新能源积分的组合计算来看,大部分企业完成相对较好,尤其从集团角度来看,相对较好,但部分独立车企完成油耗的压力相对较大,未来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深入和油耗标准的快速提升,油耗积分的完成和新能源车积分的交易将成为行业的热点。

  1、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总体良好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总体看,2016年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相对充裕。2016年度中国境内124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449.47万辆(含新能源乘用车,不含出口乘用车,因此不等于企业销量)。

  根据测算,整体行业的油耗积分表现是较好的。行业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410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43升/100公里。根据公告:96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生产乘用车2358.96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392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39升/100公里。28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进口乘用车90.51万辆,平均整车整备质量为1875公斤,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52升/100公里。

  2、16年油耗积分相对较好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96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累计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174.86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42.99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98.95万分。进口车的油耗负积分用进口车的新能源积分难以满足,应该是靠国产车实现。

  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135.11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24.47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92.89万分。

  28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进口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39.75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8.52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6.06万分。

  3、新能源车为自主品牌油耗改善贡献很大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根据车企纯燃油车,油耗积分和加入新能源车之后的咖啡积分的测算的对比来看,加入金源车后的咖啡积分,有大幅提升的,据测算,加入新能源车侧后的总体的咖啡油耗基本是6.39升,而如果仅测算普通纯燃油车,则平均每台车的油耗是6.9升,相对于加入金轮车的积分,只要油耗是提升了6.5%,其中国产车是提升了6.4%,进口车是提升了7.5%,这主要是自主品牌的新轮车加入之后,对油耗的改善体现得特别突出,其中自主的公共品牌的提升达到14%,自主的民营企业的加入,新能源车后的提升达到了21%,而进口车主要是美系车的油耗大幅改善,提升了40%。

  4、各大集团企业油耗达标率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如果考虑骑单车在内,整个儿呢,大企业的油耗基本满足,16年标准是相对较好的,绝大部分企业都完成了油耗要求,而如果多个成员要求的话,绝大部分企业将都是超的,所以发展新能源车是实现油耗达标的重要手段,不仅是国产车的油耗,而且进口车的油耗也是通过新能源车改善特别突出,尤其是像保时捷等产品,如果加入了新能源车的插电混动产品,油耗达标完成91%,优于指标九个百分点,而如果不测算新能源车的话,油耗是超标7%,贡献度最大的是美国的特斯拉,六年进口了10822台车,单纯的理论油耗是8.99升,而实际是0升,所以对美系车的贡献度特别大。

  5、各集团企业新能源积分情况分析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根据油耗积分和新能源车积分的组合来看,积分表现最高的是比亚迪,吉利,北汽等,新能源积分达到了10万分到30万分之间,且油耗积分也是特别好。而油耗积分表现较差的是长城服务器和力帆等车型及油耗积分是相对超标的,而其新能源积分也难以抵消油耗积分。

  根据政策:2016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的企业,可以使用2017年度自身产生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或参照《积分办法》规定的关联企业间转让、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等方式于2017年度积分考核时抵偿归零。因此也是需要17年的新一轮积分去弥补,或者油耗积分去弥补,或者去买积分,因此,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新能源积分将成为一个很好的收益。

  6、 北上广三大车企集团表现分化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根据政策来看,大集团具有平衡油号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等的优势条件,因此汽车大集团是实现油耗积分平衡的较好的均衡体。

  根据政策规定:具有下列关系之一的乘用车企业,属于本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的关联企业:

  (一)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与其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其他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二)同为境内第三方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三)获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授权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与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

  北汽,上汽,广汽是我们三大重要的集团及内资企业较多,而且与之关联的进口企业也是相对较多的,所以大集团的油耗的平衡有诸多的选择方式。在这里,北汽和上汽的新闻积分和油耗积分,总体都是相对完成较好的,而广汽的部分企业的油耗基本表现是相对较差的,主要也是因为他们的suv产品相对较多。尤其是广汽的关联性的进口企业,质量也是有一定压力的,比如说像像日本本田向日本三菱,他们的进口车都是油耗偏高的,包括美国克莱斯勒的,都是这个问题相对突出的,所以形成了广汽的进口车的油耗,压力特别大,而这里头应该说像,本田、三菱等都有办法去解决问题。而且广汽之类的新能源车积分也是将对较丰富,也能够对进口车进行一些支持,所以所以大集团体系的油耗与新能源积分的组合,在内部应该能实现很好的平衡。

  7、三大央企集团表现也很好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国企,应该说总体油耗也是完成得相对来说较好的,尤其是像东风和一汽的合资企业的油耗表现特别突出,油耗积分相对富裕较大。而长安系的油耗压力相对偏大,尤其是国产和进口的合资品牌都是有一定油耗压力,但是内部的平衡也能够相对实现,比如说像长安马自达等,油耗表现就特别突出,而进口的美国福特,把握和日本铃木的油耗应该说在内部能够相对自然平衡。

  8、独立车企集团表现

积分交易将启动 2016年乘用车油耗与新能源积分核算分析

  独立车企的油耗压力应该说相对来说还是较大的,其中像长城的压力是相对突出,虽然说有河北御捷的一个支持,但总体的油耗的满足效果相对不高,需要购买一定的积分,而像吉利的油耗表现就特别好,包括沃尔沃和吉利本部的油耗表现都特别突出,而且新能源积分也是相对富裕的。而像部分的企业,油耗积分压力相对较大,但近期也是在加速推进新能源的推进,比如东南汽车的油耗在16年表现并不是很好,但东南汽车在17年的新能源车,应该说销量提升明显,这样话就有效的平衡了油耗积分,而且2018年,东南汽车又开始了与电咖的合作,应该说也对东南汽车的油耗的改善有巨大的促进。

  总体来看,由于2016年是新能源车积分导入的起步期,所以新能源车对油耗的改善效果相对突出,随着未来几年的油耗的降低幅度逐步的加大,加之新能源车的带入的系数又在逐步的降低,所以未来的油耗积分的压力将急剧的加大,看到16年的相对较宽松的表现,实际上应该说有未来更强的一个压力,双积分的政策将在2019年到2020年显示更大的威力。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