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针对汽车行业当下与未来发展 万钢部长与苗圩部长传递的干货

针对汽车行业当下与未来发展 万钢部长与苗圩部长传递的干货
2018-03-12 11:21:58 新浪汽车综合

对于电动车的争议并无实际意义,在中国电动车大发展的趋势不可逆。在禁售燃油车的争论上,这应该是苗圩部长第一次明确回应时间表,取消燃油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

  此文转自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

  今天,智库君为各位梳理一下,两会到目前为止,对于汽车工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两位领导——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汽车行业当下与未来发展,传递了哪些干货。

  关键词一:新能源汽车

  万钢:向电动汽车发展已成趋势

针对汽车行业当下与未来发展 万钢部长与苗圩部长传递的干货

  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就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在面对记者“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迅速,但是近来遇到一些有关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方面的阻力,因为消费者很难接纳这种驾驶方式的转变,所以我想知道科技部是否会采取相应措施,帮助消费者和各界接纳电动汽车这个概念?”的提问时,万钢部长进行了回答。

  “我们从2001年开始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对电动汽车的发展,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技术,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展从基础到技术方面的研究。十年以后,我们开始启动了大规模推广。我记得在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都和广大的潜在用户见面,得到了很好的评价。2010年,开始进行推广,启动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如关键技术的研发、产学研结合方面的支持等,特别是加大了电动汽车的财税鼓励。到去年,我国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已经达到了77万辆,同时,我们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6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我们叫两个50%,发展电动汽车最重要的,一是优化能源消耗结构,减少石油依存度;二是减少大气污染,特别城市中的大气污染;三是电动汽车作为载体,对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来采用共享模式,有很大的潜力帮助缓解交通拥堵。同时,现在世界范围内,从传统汽车逐步向电动汽车发展,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

  苗圩:取消燃油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

针对汽车行业当下与未来发展 万钢部长与苗圩部长传递的干货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午间开启的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亮相,并对外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状。

  有记者提问:新能源汽车现在比较火,也比较受争议,有人质疑新能源汽车是否真正的节能环保尚需要更多论证;另外,新能源汽车获取了较多补贴,但是老百姓并没有获得太多实惠,请问苗部长,中国要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还要解决哪些问题?

  对此,苗圩介绍道:“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去了上汽,并在上汽做出了重要指示。习总书记说,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一条必由之路。过去的5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效,从规模上看,我们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截止到去年年底,我们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已经达到180万辆,去年的产销量接近80万辆,相比上一年,产销增长50%以上。”

  “第二,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得到提高,拿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来说,我们去年年底达到的能量密度较2012年底提高了两倍,每千瓦时的售价则比2012年下降了70%以上。另外,我们现在有很多的电池、电机企业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指定供应商,从产业的发展规模来看,我们去年有4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入了全球前10名,新能源客车这些年已经出口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年底,我们建成的充电桩已经超过70万根,群众在使用新能源汽车方面体会到了更大的便捷。”

  对于新能源汽车到底是不是环保的、节能的汽车这一问题,苗圩部长在现场回应:“因为时间关系,我这里不能详细的展开介绍,我只说一个现象,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宣布将停止燃油车的销售,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其节能减排的效果也将会做得越来越好,新能源汽车未来还会呈现出一个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大家也会对社会的节能、环保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3月9日,在央视推出的第一期《部长之声》中,央视记者董倩对苗圩部长进行了专访,在被问及“过去一年,欧洲有些国家已经列出时间表:传统燃油车渐渐全部退出市场,我们现在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时,苗圩回答:“关于我们国家取消燃油车的这个时间表,我们正在研究。但是我认为,现阶段比这件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抓紧确定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在2020后的占比。我们确定了2019年要占到8%,2020年要占到10%。那么现在也只公布到2020年,所以我觉得比研究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更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2021年占到多少,2022年占到多少。取消燃油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

  关键词二:智能网联与无人驾驶

  万钢:重视自动驾驶、慎谈无人驾驶

  3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在其微信公号《董扬汽车视点》上发表文章,介绍了万钢部长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看法,并提出万钢部长对此的三点建议:

  第一,要重视自动驾驶对汽车产品性能和汽车使用的影响,慎谈无人驾驶。应该认识到智能网联汽车本质上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会对汽车的技术、性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它绝不是局部的改进,而是整体的革命性的变化。

  第二,不要过多集中于L3、L4的高级自动化,而应更多专注于L1、L2的技术。所谓L1,也就是辅助驾驶技术,主要是对车道偏离、安全距离,以及前方各种障碍物的提醒和驾驶员状况不佳的提醒。而L2是高级辅助驾驶技术,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人驾驶行为的纠正和补救。万钢部长强调,仅L2的智能刹车技术,就可以大幅降低车祸概率,减少大量的人员伤亡,挽救大量的财产损失。

  第三,要尽快把可以实用化的技术用到汽车上去。汽车生产企业不用过多着眼于高水平自动驾驶技术的演示,而是专注实用的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尤其重要的是,不要指望像电动汽车一样,等待政府补贴推广智能网联技术。

  苗圩:安全性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

  3月9日,在央视推出的第一期《部长之声》中,央视记者董倩对苗圩部长进行了专访,

  在被问及“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时候能用上?”时,苗圩回答:“我认为这还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比如说八到十年。首先,驾驶的安全性是优先要考虑的方向,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整天出事故,我想这个技术根本就没办法推广,也没人敢用,所以安全性是第一位考虑的。当然对人的取代,你别说无人驾驶了,比这个更迫切的是机器人对工人的取代。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要适应这种转变。”

  在梳理两位部长的干货之后,智库君总结如下:

  对于电动车的争议并无实际意义,在中国电动车大发展的趋势不可逆。在禁售燃油车的争论上,这应该是苗圩部长第一次明确回应时间表,取消燃油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对于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中国正在布局,普及还需时间,万钢部长的三个建议切中要害。

(责编:李硕)
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