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马新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破局”需产业链协同创新

马新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破局”需产业链协同创新
2018-03-09 13:4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去普惠性”政策,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当前,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即将正式实施,行业补贴逐步退坡。”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对技术进步的鼓励。面临即将到来的市场洗牌,技术创新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需要全产业链的升级和技术高端化。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路线上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7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是全球汽车产业的主战场。

  但行业发展根基不牢、核心技术研发突破有限、推广应用不顺畅等问题,都成为新能源汽车开向“百姓家”的重重阻碍。马新强表示,其中,核心技术缺乏、充电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影响着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态度。

  此前,国家和行业层面均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推进上都投入了大量精力,但关键技术突破依然具有局限性。“当前行业内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上,甚至忽视了整车性能、用户体验、安全系数等关键因素。”马新强表示,这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作为当前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华工科技已涉足新能源汽车车身制造、动力电池制造及管理、空调加热、零部件追溯等方面。电动空调是新能源汽车中除电机外能耗最高的汽车零配件,对续行里程有1/4-1/3左右的影响。按照大中型客车6万元/套,乘用车5000元/套的均价估算,到2020年电动空调行业的市场空间将达到160亿元。客车空调市场目前是主导,乘用车市场增长空间大。

  华工科技已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积累,打破国外垄断,在2015年,推出国内首创的新能源汽车用PTC加热器(风加热),相较传统燃油车依靠发动机供暖5-10分钟的响应,供暖温度可能还达不到理想功率,汽车用PTC加热器30秒以内快速响应供暖,持续供暖,还可根据车内外温度自动调温,节能的同时保持其智能化。目前,华工科技旗下子公司华工高理是特斯拉核心供应商,并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60%以上份额。除此之外,阳光、室外温度传感器、蒸发器温度传感器应用在多款新能源汽车上。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直接决定整车性能。2014年我国动力电池需求量约为3GWh左右,到2020年,随着新能源汽车放量,动力电池需求将上升至37GWh左右,按照现有电池价格估算,整个动力锂电池市场规模近千亿元,在所有零部件中空间最大。

  在动力电池制造中,华工科技则为客户提供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包括电芯盖板自动封口线、注液口自动封口线、极柱软连接自动焊接系统、防爆阀焊接系统及电池组自动焊接系统等全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其他方面,华工科技已结合此前的技术优势一一布局。

  但产品的创新仍然是行业发展的突破口。马新强建议,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技术创新现状,可完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激励机制,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摆脱行业对于扶持政策的过度依赖,融入市场化发展和变革的节奏,促进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可健全政策引导机制,激励新能源汽车行业开放创新思路,“即不仅把注意力放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上,更应该结合车身轻量化、动力电池精细化管理等技术创新,降低行车能耗、提升电能利用效率,全方位推动技术进步,攻克核心技术。”马新强说,比如,结合先进技术实现汽车轻量化,利用更高效的汽车加热和电能管理方式降低能耗。另外,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促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基于研发、生产、制造、后市场等全产业链视角,进行技术革新。此外,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创新成果更高效地转化为技术标准,提高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供给质量,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硕)
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