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马斯克呼吁特朗普挑战中国“50:50”合资股比

马斯克呼吁特朗普挑战中国“50:50”合资股比
2018-03-09 09:35:17 新浪汽车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挑战中国在汽车领域制定的不低于“50:50”股比以及降低进口关税。

马斯克呼吁特朗普挑战中国“50:50”合资股比

  (新浪汽车 3月9日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周四在美国社交媒体Twitter上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挑战中国在汽车领域制定的不低于“50:50”股比。

  “没有美国车企能够在中国拥有甚至50%的股权建厂,但在美国却有5家中国完全独资的电动汽车车企。”马斯克在Twitter上说道。

  “你认为美国和中国针对汽车的规则应该平等和公平吗,包括进口税、规则以及合资股权限制?” 马斯克在推特上向特朗普公开发问道。马斯克指出,中国对汽车征收25%的进口关税,是美国对中国制造汽车所征2.5%税率的十倍。

马斯克呼吁特朗普挑战中国“50:50”合资股比

  “总体来说,我反对进口关税,但目前的规则让事情变得非常困难。这就像在奥运会比赛中穿铅鞋比赛一样。” 马斯克表示。

  周四在宣布征收钢材和铝材进口关税的发布会上,特朗普当众宣读了马斯克发的几条推文。

  “这是马斯克发出的声音,但其实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特朗普说,“他们知道好多年了,但什么也没做。必须做出改变。”

  马斯克推特式的游说暗示,迟迟无法与上海市政府达成在当地建设组装厂的协议让他深感心力憔悴。

  不过,周四晚些时候,马斯克还称, “很明显,我认为达成一个公平的结果是可能的的。中国已经表示出开放市场的意愿,我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事情。”

马斯克呼吁特朗普挑战中国“50:50”合资股比

  此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双方对拟建工厂的所有权结构持不同意见,协议无法最终敲定。他们称,中国政府要求该工厂是与当地合作伙伴设立的合资企业,而特斯拉则希望全资设厂。

  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如果特斯拉不能在华建厂那么将会失去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23年来,中国一直坚持不低于“50-50”的中外合资车企股比规定。当时制定这一政策的目的是,确保中国仍羽翼未丰的汽车行业可以通过与大众、通用等共同建厂来实现“以市场换技术”。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越来成熟,自主品牌也越发强大,中国又处于积极推动汽车行业电动化的过程中,因此对新能源汽车合资或许会放开合资股比。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透露,中国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2018年,发改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马斯克呼吁特朗普挑战中国“50:50”合资股比

  因此,特斯拉在华打破“50::50”的合资股比建厂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只不过马斯克由于种种原因似乎已经很着急了。首先是,一大批国外车企已经在中国合资建厂准备生产电动汽车,来应对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个挑战,因此早进入中国就会销售更多的汽车。

  在去年第三财季报告会上,马斯克已经表示,特斯拉预计会在未来3年内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

  “特斯拉会在中国建厂,2020年开始生产,年产量可以达到‘成千上万’辆。”马斯克说道。

  同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会在中国市场销售,也可能会在本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销售。特斯拉在中国将主要生产Model 3轿车和Model Y紧凑型SUV车型。

  “这是唯一可以让特斯拉汽车在中国较为便宜的方式,”谈及在华建厂时马斯克表示。(Dora)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