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内瓦前夕,大众将目光聚焦在城市出行

日内瓦前夕,大众将目光聚焦在城市出行
2018-03-06 12:26:14 新浪汽车

穆勒并没将笔墨着重展现在“车”本身,而是聚焦于“人”。

  新浪汽车讯

  日内瓦车展前夕,作为世界上体量最为庞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的再度露面,依然并没将笔墨着重展现在“车”本身,而是聚焦于“人”。

  “我们希望能够重新定义城市移动出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关注‘人’以及人类自身需求,而不是将技术凌驾于这一需求之上。”

  目前,大众集团通过打造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网络以及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正致力于让城市移动出行变得更加高效、环保、人性化。

  而这是基于联合国的一项预测,到2050年,全球近70%的人口将居住在大城市中,超过80%的全球生产总值将来自于城市,如果预测成真,那么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人口也是近亿规模。届时,这些城市的交通会成为什么样子?真是难以想象。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Matthias Müller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Matthias Müller

  “未来大城市的移动出行问题亟待解决,有最迫切的需求,并蕴含最大的转变潜力。要实现移动出行的自由,必须突破常规。”

  对此,穆伦用一项数字表示出企业的决心,其将投入超过340亿欧元用于打造上述未来科技,而这些领域也将成为大众集团‘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核心。

智慧交通,跨界城市优化出行

  在出行团队搭建方面,一支由集团各部门和旗下品牌的200多位专家组成的大众汽车集团研究团队正在发起攻坚战,

  这些“未来规划师”们放眼未来,根据不同的需求精准定制区域市场的移动出行方案,致力于面向2030年甚至更加长远的个人移动出行发展规划。

  以旧金山为例,得益于当地人口高度的科技意识和环保意识,电动汽车将获得快速普及。到2030年,北京将会拥有一亿三千万的常住人口,显著提升的通勤交通量将要求城市拥有供自动驾驶汽车专用的高速公路。在更远的未来里,私人无人驾驶飞机也将有其用武之地,把人们带到各自的目的地。而在交通系统处于长期超负荷运行的孟买,快速巴士的使用、纯电动汽车专门运行区域的设置和全新的“共享移动出行”理念的推广将让交通状况得到缓解。

亚洲未来中心开幕式领导合影亚洲未来中心开幕式领导合影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也在世界三个重点市场,分别设立三个“未来中心”,以应对移动出行市场日益凸显的区域差异,同时进行人才储备。

  除去北京的亚洲未来中心外,位于德国波茨坦的欧洲未来中心,和位于美国硅谷贝尔蒙特的加利福尼亚未来中心,共同构成了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中心的全球网络。

  例如,亚洲未来中心将为中国和亚洲市场提供定制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并将相应的观点和理念推广至全球市场。此外,这些在集团层面研发的解决方案将会被整合应用到集团旗下的各大品牌之中。

  而作为集团布局的网络,三个未来中心不仅是大众汽车集团创新理念的全球性孵化器,也是汇聚集团及旗下各大品牌创造力和知识储备的创新中心。加利福尼亚未来中心借助硅谷的影响力,专注为客户提供顶尖的数字化用户体验、用户体验软件,以及便捷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欧洲未来中心关注以SEDRIC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此基础上探索未来移动出行概念的发展和整车设计。亚洲未来中心将集中力量探索针对中国和亚洲市场的设计理念。

MOIA将启动“共享出行”的试验项目MOIA将启动“共享出行”的试验项目

  与德国汉堡的全面战略合作凸显了这些项目的多样性。几天前,50辆e-Golf被交付给汉堡市民、企业和市政机构; 曼恩正在汉堡港和专门的高速公路路段开展自动驾驶卡车的测试项目。

  大众汽车品牌也将“WeDeliver”服务拓展到汉堡。从今年开始,集团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品牌MOIA将启动“共享出行”的试验项目,并使用一台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六座巴士。项目初期,汉堡MOIA车队将拥有200辆汽车。未来,将会有 1000辆MOIA巴士在汉堡的道路上运行。 其他城市的计划也正在规划中。

电动智能,细分领域全速发力

  除去智慧交通及移动出行领域,大众在本次媒体之夜上,也在智能及电动领域公布了部分成果。

  智能化方面,大众汽车集团携手自动化专业厂商库卡公司,推出了首款可移动的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CarLa”。这一款全自动的服务机器人不仅适用于公共场所,也适用于家用车库,将极大地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在汽车停稳之后,“CarLa”便开始自动为其充电,完全无需任何人工干预。这一合作项目展示出为电动汽车充电不仅可以快速、便捷,而且可以无需人工干预。不仅如此,“CarLa”具备成为一个工业标准的潜力。双方正计划拓展合作,并将尽快进入到试生产阶段。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图右)与库卡(Kuka)公司CEO Till Reuter(图左)共同展示了首款可移动的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CarLa”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图右)与库卡(Kuka)公司CEO Till Reuter(图左)共同展示了首款可移动的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CarLa”

  穆伦表示:“只有当人们能够快速、轻松且便捷地完成车辆充电时,才会接受这项技术。我相信,服务型机器人‘CarLa’是属于未来的。我也很高兴看到库卡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能够成为该领域的先行者。”

  电动汽车领域,大众集团正以期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集团已经推出8款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今年还将推出奥迪Q6 e-tron,作为奥迪品牌的首款电动SUV,这款车的续航里程将达到500公里。随后集团还将在2019年推出保时捷Mission E和首款大众汽车品牌I.D。车型,全速发力电动汽车细分市场。

首款大众汽车品牌I.D.车型首款大众汽车品牌I.D。车型

  在商用车领域,电气化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来自大众汽车商用车品牌的eCrafter将在今年秋天面世;来自曼恩和斯堪尼亚的首款“电动城市巴士”将在今年年底以前进入到测试阶段,并在2019年开始批量生产。穆伦表示:“我们的‘Roadmap E’战略正在快速稳步推进中。”

  穆伦总结道:“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城市之中。但我们仍将积极应对,为城市提供解决方案。我相信,携手旗下12个品牌,我们将比其他移动出行公司拥有更大的优势,以实现目标。作为一个集团,我们所具备的体量和全球视野让我们与众不同。我们的产品已经覆盖了各个种类的出行工具:从摩托车到巴士,从经济车型到豪华车型。我们知道,对于汽车行业的热爱塑造了我们,并且让我们变得成功。我们深知,技术终将成为实现目标的一个强有力的手段。”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