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吉利李书福: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来自本人和海外银行

吉利李书福: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来自本人和海外银行
2018-03-04 11:52:40 新浪汽车

李书福表示,在收购戴姆勒近10%的股份后,将集中精力发展现有资产,暂时没有其他收购计划。同时,他称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没有来自国内政府,有些钱是他自己的,有些是通过国外银行融资的。

吉利李书福: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来自本人和海外银行

  (新浪汽车 3月4日报道)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Bild am Sonntag)报道称,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收购戴姆勒近10%的股份后,该公司暂时没有收购其他汽车制造商股份的计划。

  “目前我们没有进一步的收购计划。我们将集中精力发展现有资产。我们有很多想法,而且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李书福在接受采访中说。

吉利李书福: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来自本人和海外银行

  自2010年李书福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了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之后,开始通过收购手段迅速在全球扩张。

  仅在2017年,吉利就进行了多次重大收购。2017年5月,吉利瞄准海外市场,与宝腾汽车达成协议,收购49%的宝腾汽车股份和51%的莲花汽车股份;11月,吉利瞄准了飞行汽车市场,经历了将近半年的讨价还价,成功收购了美国硅谷的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12月,吉利参与沃尔沃集团商用车业务,以33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二大股东,同时获得了15.6%的投票权,在全球的商用车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这次吉利斥资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近10%的股份,更是令整个汽车行业感到惊讶。同时,这也再度引发德国国内对德国极其看重的技术会落入中国人之手的担忧。

  当《图片报》问及这些担忧时,李书福表示,他的关注点是未来的技术。“对我来说,这不是关于可以使用的技术,而是关于未来的技术。或者换一种说法,我想从比今天蛋糕还要大的蛋糕上分得一杯羹。”

  当被问及吉利和戴姆勒能否在电动汽车上合作时,李书福表示,他渴望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他还表示,他不打算改变戴姆勒与北汽或比亚迪等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并表示各方都能从共享中获益。

  据查阅的多个文件显示,李书福利用香港空壳公司、金融衍生品、银行融资和精心安排的股票期权等多种手段,成为了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

  根据戴姆勒的公开函件显示,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与Tenaclou3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作为一致行动人并列,最终由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的投资公司持有股权。

吉利李书福:投资戴姆勒的资金来自本人和海外银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书福及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某地方国资。此外,少部分来自外方资金。

  对此,吉利汽车集团负责公关传播和品牌管理的副总裁杨学良对外回应称,“本次投资是吉利集团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交易资金的自我平衡,没有使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中被问及他是如何进行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交易时,李书福称,有些钱是他自己的,有些是通过国外银行融资的,但没有提供具体的细节。

  同时,李书福称没有资金来自于中国政府,并且在收购之前没有经过中国政府的批准。“我们从未要求中国政府提前批准过相关投资。这次收购戴姆勒股份也是如此。”(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