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特斯拉尚未与上海就建厂事宜达成协议

曝特斯拉尚未与上海就建厂事宜达成协议
2018-02-18 06:30:00 新浪汽车

知情人士称,由于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对拟建工厂的所有权架构尚未达成一致,相关协议还没确定。

  新浪汽车讯

曝特斯拉尚未与上海就建厂事宜达成协议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由于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对拟建工厂的所有权架构尚未达成一致,相关协议还没确定。

  上述直接消息人士称,特斯拉七个月前曾表示它正在同上海市政府合作拟建立装配厂,但现在尚未达成协议,原因是中国要求特斯拉必须与当地的企业进行合资,而特斯拉希望能够独资。

  目前,中国依然在坚持“50-50”的中外合资车企股比规定。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计划上的探索,表明其一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寻找机会。中国政府已经制定相关计划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而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以及对空气污染的控制。因此,这也成为了特斯拉的一个重要市场。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25%。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包括电池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达到77.7万辆,今年可能会超过100万辆。

  美国投行Cowen & Co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时表示,“这是一个他们(特斯拉)需要立足的市场。”

  对此报道,特斯拉拒绝置评。商务部、发改委以及上海经济和信息委员会也都未作出回应。

  当然,双方的分歧也并不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在未来不能实现。目前,特斯拉在中国销售汽车的进口税为25%,这使该公司的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价格超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在美国生产的特斯拉Model X运到中国的售价约为83.5万元,这个价格在中国市场为来自北汽、比亚迪以及创业公司蔚来和拜腾等竞争对手更为便宜的产品提供了竞争优势。

  去年6月,特斯拉曾表示它正在同上海市政府合作以探索建厂,并预计到2017年底会更加清楚生产计划。

  在去年11月的第三财季报告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预计会在未来3年内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

  “特斯拉会在中国建厂,2020年开始生产,年产量可以达到‘成千上万’辆。”马斯克说道。

  同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会在中国市场销售,也可能会在本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销售。特斯拉在中国将主要生产Model 3轿车和Model Y紧凑型SUV车型。

  “这是唯一可以让特斯拉汽车在中国较为便宜的方式,”谈及在华建厂时马斯克表示。

等待

  特斯拉在华建厂的计划还需要继续等待。2月7日,马斯克在公司财报公布之后与分析师的交谈中并没有谈及中国,并且该公司也没有提及其在中国的计划。

  “特斯拉没有战略路线,” Automotive Insight驻上海分析师张豫(Yale Zhang)称,“尽管特斯拉拥有马斯克的光环并且产品略领先于竞争对手,但其他公司尤其是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正在迅速追赶。”

  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在美国现有104,471辆电动汽车中,绝大部分是特斯品牌。但是在中国,特斯拉只销售了148,83辆汽车,占中国现有电池汽车449,431辆销量的3%。

  特斯拉称,其在中国已经设立了31家零售店和超过1000个“超级充电站”,能够在30分钟内完成一辆电动汽车的充电。(编译/Dora)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