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特在中国处于“危”和“机”的十字路口

福特在中国处于“危”和“机”的十字路口
2018-02-11 16:18:16 新浪汽车

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危机包含了危险和机遇并存的双重因素。

  新浪汽车讯

福特在中国处于“危”和“机”的十字路口

  福特在中国市场正面临一场危机,这已不是什么秘密。

  ·2017年全年,福特在华销量达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了6%。

  ·2018年1月份,福特在华零售销量近7.6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8%。(相比之下,通用在华增长了15%。)

  ·1月29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其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由于个人原因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去年8月,福特任命罗冠宏担任中国业务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任命于2017年9月1日生效,截至目前未满5个月。

  ·各品牌(除林肯之外)增长势头基本上停滞了,而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

  然而,一切并没有失不可控。福特高层可以深刻学习中文中的“危机”一词,其由“危”和“机”两个字符组成。

  “危”意味着危险,“机”意味着机会。任何事情消极与积极的影响都是并存的。

  事实上,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危机包含了危险和机遇并存的因素。

  首先“危”:福特在华销量可能会持续数月的下滑。罪魁祸首是产品供应正在老化,而全新车型将在2018年底才能填充上来。

福特在中国处于“危”和“机”的十字路口

  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福特每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从2012年至2016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翻了一番,达到120万辆。但进入2017年后,销量开始下滑。然而,中国自主品牌吉利和长城极大地提高了市场份额。2017年,吉利的销量甚至超过了福特。

  福特在中国的这种情况,传统的反应是坚守阵地,等待新车型的到来,就像一个被包围的军队在呼叫支援。这种方法在过去可能行得通。但是时代变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给福特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为了重获力量,福特必须尝试大胆的新事物。对于福特来说,幸运的是,中国为尝试机遇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福特已经开始塑造一种全新的、与众不同的运营模式。

福特在中国处于“危”和“机”的十字路口

  举两个例子:

  电气化。福特宣布与众泰合资生产电动汽车时,众人都惊呆了。双方的新合资公司将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开始生产第一款电动汽车。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全年累计产销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 ,同比增长分别为53.8%和53.3%。

  实际上,在决定与众泰合资之前,福特已经在中国寻找了多年的新合资伙伴。

  福特汽车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Peter Fleet)表示,福特可以将电动汽车的预计销量最终转化为营收。 “中国电动汽车销售的规模将比你想象的还要大。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电动汽车行业取得巨大的全球成功。”

  中国工信部领头制定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以及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的发展目标。

福特在中国处于“危”和“机”的十字路口

  与科技巨头合作。

  去年12月,福特汽车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合作。

  福特将探讨重塑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领域,并在AliOS、阿里云、阿里妈妈和天猫等开展合作。福特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很重要,因为它为中国消费者开辟了直接渠道也开辟了销售汽车的创新方式。

  以下是福特的另外两个比较有希望的领域:

  智能城市:中国的各大城市都比较拥堵。滴滴正在与主要城市密切合作,以提高整体交通流量和运输效率。福特在全球的新号角——智能城市中的智能汽车——看起来是中国交通问题的及时解决方案。

  林肯:2017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230万辆豪华汽车。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宝马、奥迪和保时捷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但在2017年,林肯的销量从2015年的1.1万辆跃升至5.5万辆。2018年1月份,林肯品牌在华销售逾5,000辆,同比增长7%,而且还具有增长的趋势。

  面对销售下滑,福特走出去敢于冒险是正确之举。从长远来看,电动化、共享化和直接分销途径是在中国取得胜利的唯一途径。福特需要在中国市场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战略,进入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交通的新领域,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危机中总是蕴藏着机会的种子。这一点福特应该深知。(编译/Dora)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