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2018-02-07 11:36:07 新浪汽车

过去的一年尘埃将定,新的一年仍充满诸多变数。

A00级领地持续扩容

  根据乘联会厂家数据,10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4931辆,较年同期增长了102%,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实现连续9个月的月度环比正增长。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52381辆,同比去年增长了87%,占总销量的80.6%;插混乘用车销售12550辆,比上月减少了115辆 ,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的销量比重也从9月的21.74%下降到这个月的19.33%。1-10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实现销量37.7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30万辆,插混乘用车7.68万辆。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10月份,纯电动A00级的市场销售比重又增加了2个百分点,34305辆的销量占新能源乘用车当月总销量的52.83%,已经是绝对的“半壁江山”,如果再加上A0级车,二者就占领了62%的市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微型化特征在2017年贯穿至今。A级车市场比重占35.2%,插混和纯电动规模相当;B级车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只有2.76%,其中又以插混为主。

  1-10月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售300471辆,同比增长了72%,其中A00级车的累计销量197420辆,占65.7%,同比增长了175%,是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行业保持向上的主要推力;

  从下图可见,A00级车的市场份额最大,且是唯一一直保持“领地扩容”的品类。A0级车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去年全年的一半多一点,是是纯电动板块中唯一下跌的品类,同比减幅达35%;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10月累计销售76804辆,同比增长了11%,其中A级车销售61550辆,占80%的比重,B级车累计只销售了15251辆。与此同时,C级车市场则鲜见新能源汽车的身影。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A00级车的市场走势一直是业界比较关注的焦点,最近传出的明年补贴退坡政策调整中,有一个动向就是或将红点退坡A00级车型补贴。这一传言如果成真,势必引起A00级车板块市场的大缩水,但是这一可能的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整体的产业结构升级是有利的。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具体车型销量看,10月单车销量排在前10位的车型以纯电动为主,进入前十的插混车型只有两款——比亚迪旗下的秦和宋DM,分别排在第3位、第4位;其余8款全部是纯电动车型,纯电动车型中除荣威ERX5和比亚迪e5之外都是A00级车。北汽EC180和知豆D2已经连续6个月排名榜单前两位。

  10月单车销售冠军依然是北汽EC180,11315辆的销量比上个月增长了23.76%,北汽EC180今年除了5、6两个月有轻微下滑外,全年销量基本处于持续走高的状态,是北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业绩的主要担当,从市场表现来看,EC180确实成为今年迄今为止国内新能源市场中销量最高的车型。

  知豆D2排在第二位,销售4502辆,环比下降11.45%。月销量排在前10的乘用车车型中,销量同样下滑的还有比亚迪宋DM(降幅18.18%)和奇瑞eQ电动(降幅24.74%),10月份是宋DM继7月冲高之后连续第三个月出现销量下滑;而环比上涨幅度最大的是众泰E200,本月2349辆的月销量比9月增长了101%。比亚迪e6 10月销售1016辆,比9月增长了551%,北汽A0级EV系列销量1268辆,环比大增13倍多。

  此外,江铃E200、江铃E160、吉利全球鹰K17等A00级车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与此同时,也有一批A00级车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江铃E100、众泰云100、长安奔奔、芝麻E30、吉利全球鹰K12的环比降幅都在35%以上,在新能源车企扎堆儿的微型车市场,产品的生命周期在不断被压缩。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北汽EC180、知豆D2、江淮IEV6S/E、是销量排在前三的纯电动汽车,北汽EC180一款车型就占当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21.6%。插混乘用车市场,比亚迪凭借秦和宋DM两款产品拿下57%的市场;上汽以荣威ei6和eRX5取得24.3%的市场份额。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从今年1-10月的单车累计销量看,北汽EC180销售49191辆,排名第一,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占比达到15.2%;知豆系列以37093辆位居第二,市场占比11.5%,仅两款A00级电动车的销量就拿下整个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近1/3,这一方面说明当下的市场还并不是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另一方面也说明当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产业。

数说|A00级新能源“忧盛危明” 政策波动或再引领域剧变

  从车企表现看,根据乘联会发布数据统计,10月份北汽新能源凭借12995辆的销售量取代比亚迪成为月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比亚迪12466月销量排在第二,宋DM和唐的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比亚迪在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上的表现;上汽乘用车销售6112辆,从上个月的第五名上升到这个月的第三,荣威ERX5为此做出了最大贡献。

  而上个月的季军吉利,因为10月份旗下全球鹰系列产品的销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因此排名滑落一位到了第四。 较之上个月,销量出现下滑的有5家车企,上汽通用、奇瑞、吉利、知豆和长安,下滑度最大的是上汽通用,旗下别克VELITE仅销售了132辆,9月份有364辆的销量,因此环比降63.74%,其次是奇瑞,降25.89%。其余车企的销量都有所上涨,环比增幅较高的有江铃汽车37.29%,北汽新能源36.59%。

  截至10月,今年共有10家车企的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一万辆,按销量从高到低依次是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知豆、上汽乘用车、吉利、众泰、江淮、江铃、奇瑞和长安。前三位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和知豆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0.68%、16.71%和9.29%。一众以A00级车为主营车型的企业的市场份额均在5%左右,他们产品基本同质化,市场体量也相当。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