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苏南永:如何打造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苏南永:如何打造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2018-02-06 14:14:32 新浪汽车综合

诚然,在新时代背景下,东风悦达企业在如何更广范围地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如何切实有力地为当下青少年进行服务在业内做出了表率作用。

  新浪汽车讯

  “幢幢新楼,搭起知识殿堂,融融校园,编织多彩童年。暖心关爱,让树丫上的小女孩不再自闭,让每个适龄的孩子都得到教育。”

  2018年2月1日,“大爱燃擎”汽车公益之夜,主持人朱丹用上述话语,对东风悦达起亚荣获“年度公益企业爱心奖”奖项作以总结。

  回顾过去一年,东风悦达起亚从文化、教育乃至环境方面积极反哺中国消费者和普通民众,从而在汽车行业CSR领域,一直承担起探路人与深耕者的重任。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南永(左) 代表企业领取“年度公益企业爱心奖”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南永(左) 代表企业领取“年度公益企业爱心奖”

  实际上,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东风悦达起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历经15年,逐步形成了以“关爱未来人才、交通安全教育、支援地区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四大公益板块,并孵化出“东风悦达起亚家园”等品牌项目,回报社会累计超1亿元。

  关爱未来人才,是东风悦达起亚在教育公益上的重点项目。其正通过强化校企合作、兴办希望小学,以此展现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例如,2010年启动的希望小学项目,目前总投入已过2400万元,拟援建51所希望小学,至2019年,园区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这将为近3万名在校学生提供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

  此外,为加强普通民众对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关注,东风悦达起亚以留守儿童为题材的微电影《树丫上的小女孩》,讲述了因生活贫困而失学的广西瑶族小女孩胜男在支教老师的关怀下,在学校、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走出孤寂与自闭,重返校园的温情故事。电影取材自企业援建的第 41 所希望小学——广西河池市凤山县瑶族乡寅亭村羊角小学里真实发生的故事。通过演员的倾情演绎和制作团队的镜头记录,真实还原了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的生存境况,充满温情又震撼人心。

  诚然,在新时代背景下,东风悦达企业在如何更广范围地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如何切实有力地为当下青少年进行服务在业内做出了表率作用。

  围绕汽车行业CSR领域的作业深耕,与品牌不断优化的前瞻探讨,在“大爱燃擎”汽车公益之夜现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南永接受了媒体群访,以下为对话实录。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南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南永

  新浪汽车 王雯:参加2018汽车公益之夜,您的心情如何?东风悦达起亚这些年在社会公益领域有什么实践和成绩?

  苏南永:非常高兴参加2018汽车公益之夜。作为立足中国的车企,东风悦达起亚深知企业公民所肩负的社会责任,15年来积极投身中国社会公益事业。

  我们构建了以“关爱未来人才、交通安全教育、支援地区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四大板块为核心的社会公益长期战略,开展了希望小学援建工程、“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房屋援建项目、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灾区支援与建设、植树造林生态保护等众多公益项目,累计公益投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凭借多年来在社会公益领域的深耕细作,东风悦达起亚也受到了政府、业界的广泛认可,荣获了“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典范奖”“ 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2017中国社会责任公益慈善奖”等众多荣誉。

  2017年,我们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东风悦达起亚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得了中国社科院社会责任专家委员会四星半级评价。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第4位。

  今后,东风悦达起亚将再接再厉,全力打造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新浪汽车 王雯:希望小学援建工程是东风悦达起亚开展的一项长期性公益项目,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苏南永: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0年,我们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东风悦达起亚希望小学援建工程,旨在为中国贫困地区提供教育资源援助,帮助更多孩子圆读书梦,传递我们对未来人才的关爱。

  东风悦达起亚希望小学援建工程总投入2400万元,计划援建51所希望小学,预计2019年全部竣工。截至2017年,已建成学校41所,为数万名学生提供了宽敞明亮的教学环境和更加完备的教学设施。在援建学校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希望小学回访和捐赠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

  我们还拍摄了希望小学公益微电影《树丫上的小女孩》,希望通过微电影的传播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关注中国贫困家庭儿童的生活和教育境况。

  东风悦达起亚在2014年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希望工程25周年杰出贡献奖”。

  品汇汽车 熊斯思:通过践行公益来传递人文关怀,已经成为品牌精神和价值观的最好输出方式之一。“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是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公益项目之一,您认为其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苏南永:我们自2009年启动“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房屋援建项目,截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十五期,共组织2089名志愿者,在四川、广东、浙江、江苏、广西等地援建房屋148所,帮助3所小学改善校园环境。10年的坚持与努力,让“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有口皆碑的公益项目,并在2016年被评为“中国 50 佳公益项目”,2017年入选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鉴2017》。

  当然,“东风悦达起亚家园”做的还远远不够。但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开始关注这个公益项目,并积极地参与进来,用行动奉献爱心。“东风悦达起亚家园”为中国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了解公益、践行公益的平台,在培养他们责任意识和公益精神的同时,也向社会展现了年轻一代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东风悦达起亚家园”的持续推进,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映璇汽车工作室 陈映璇:今后东风悦达起亚在公益领域还有怎样的规划?

  苏南永:公益不是一时之事、一时之力,需要长远的战略规划、体系化的管理和有效的运作执行。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关爱未来人才、交通安全教育、支援地区发展、参与环境保护”四大公益板块为指导,持续开展公益活动。

  东风悦达起亚将持续推进希望小学援建工程和“东风悦达起亚家园”房屋援建公益项目。

  在儿童交通安全领域,我们建设了全国首家儿童交通安全体验馆,开展了“关爱儿童交通安全”课堂等众多公益活动。未来将通过更丰富的公益形式,进一步提高儿童交通安全意识,以及社会对儿童交通安全的关注和重视。

  在环境保护方面,东风悦达起亚不仅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努力践行节能减排,而且积极推进珍禽自然保护区捐助、爱心植树等公益活动。同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不断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推动绿色发展。2018年企业将推出2款新能源汽车,今后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力争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总而言之,东风悦达起亚未来将持续加大在公益领域的资源投入,与更多人携手同行,共同弘扬公益精神,传递公益能量,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汽车头条 杨小林:东风悦达起亚在2017年取得了怎样的发展?2018年有哪些规划和目标?

  苏南永:产品方面,东风悦达起亚2017年推出了KX7、凯绅、KX CROSS、焕驰、新e代福瑞迪、华骐300E等新车型,进一步丰富了产品阵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2017年J.D。 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企业取得了主流车市场第二名的好成绩,旗下多款车型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服务方面,我们坚持顾客至上,提供优质的购车和用车服务,提升了顾客满意度。在2017年J.D。 Power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中,企业获得主流车市场第二名;在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中,企业售后服务满意度、销售服务满意度位列合资品牌第三名。

  东风悦达起亚2017年坚持体育营销、文化营销、数字营销等多元化营销战略。体育营销方面,参加了CTCC房车锦标赛2.0T组比赛,赞助了深受大众喜爱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文化营销方面,打造了网络真人秀节目、赞助电影、开展线上活动与消费者互动。数字营销方面,打造了充满趣味及冒险意味的《 Surprising Lab 难以置信实验室》视频,极大地展现了产品的尖端技术实力。    凭借创新的多元化营销,东风悦达起亚荣获了“中国汽车营销创新大奖·总体营销战略创新优秀奖”。《开心星期7-品味爸爸的城》营销活动成功当选 “2017中国广告长城奖·广告主奖互动创意奖”金奖、“2017广告长城奖·广告主奖年度经典案例”。

  2018年是东风悦达起亚 “顾客感谢年”,我们制定了5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

  产品方面,将投放1款中型SUV、1款小型SUV,并大幅强化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推出2款新能源车型。在盐城研发中心、起亚烟台研发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将不断扩大ADAS、“DRIVE WiSE”、车联网等新技术在车型上的应用。对中国市场十分了解的著名设计师皮埃尔•勒克莱克和奥列格•森加盟起亚汽车,也将为东风悦达起亚新车注入更多本土化内涵。

  服务方面,东风悦达起亚将深化开展“Family-Like Care”顾客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和服务流程,开展丰富的客户关爱活动、优惠回馈活动,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价值和家人般的关怀,追求更高的顾客满意度。

  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围绕品质、设计、顾客满意等主题,在多元化营销领域持续创新。结合“平昌冬奥会”“企业销量突破500万辆”“起亚汽车赞助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等重要事件,开展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

(责编:于洪凯)
行业起亚长城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