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2018-01-31 21:18:38 新浪汽车

面对而立之年,一汽-大众奥迪并不惶恐。

  新浪汽车讯

  1988到2018,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携手走入了第30个年头。

  从最初的一个品牌一款车型,到目前拥有大众、奥迪两大品牌14大系列产品,一汽-大众不仅开辟了中国家轿时代,而且让千万个家庭实现了汽车梦,积累了超过1500万用户。

  而从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工业基地,到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地建厂,其在全国产业布局的构划也在逐渐成型。

  面对而立之年,一汽-大众奥迪并不惶恐,它正用精心构画的每一笔,持续而坚定的在中国市场勾勒出未来的发展蓝图。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看来,陪伴企业一路走来后,站在如今的时间节点,奥迪正在面临重要的机遇和挑战,由此,1月31日,奥迪品牌年会主题定为“新时代元年”,其以期站在当下,对过去作以总结,对未来加以规划。

  如果说过往的“青葱”,得以让他奔跑的更快,那么迈入旅途的另一阶段,其务必要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而时至汽车产业创新云涌的新阶段,奥迪的每个举措必须掷地有声,这才能保证其在中国市场的突围乃至做大。

四大层面发力

  “2018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新时代的元年,重塑自身,重塑生活。”

  会议现场,刘亦功表示,在企业30周年的时间节点,需要注意汽车行业的诸多趋势并加以坚持把握,而这可归结为三点。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首先,它是智能汽车的爆发元年。前不久,发改委对《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公开征求意见,这被业内专家定义为‘智能汽车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和顶层设计’,将发展智能汽车上升到国家重要战略意义。”

  而事实也是如此,例如不久前举办的CES展上,智能汽车已然开始唱起主角,智能汽车不再是千里万里,而是扑面而来。

  “第二,它也是新能源绿色汽车爆发元年。2017年我国再度出台多项利好和管理政策,在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下,新能源将引发一场体系化、生态化的行业变革。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势必全速飞跃。”

  对于另个新变化,刘亦功认为是共享经济。它正在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正在从野蛮生长到形成中国模式。“如果说2017年是共享单车的爆发元年,2018年则是共享汽车的爆发元年。未来共享汽车将和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高度融合,共同引领城市交通变革。”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而对于如何应对产业趋势,奥迪已有了应对之策。

  首先,以产业融合为方向的制造升级。将响应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号召,推动制造业升级。2018年,一汽-大众有4个基地投产,其中包括生产奥迪车型的长春Q工厂和佛山基地二期。目前,奥迪正在与IBM、华为、清华等世界领先的信息科技机构合力建设一汽-大众“智慧工厂”,打造智能化的生产体系能力。

  第二,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的产业链构建。企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链,从最核心的电机、电控、电池出发构建新供应链,依托“三电”使供应链变得更扁平,甚至纳入芯片供应商和云计算供应商。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有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其中奥迪品牌方面,到2020年,将发布7款新能源车型。

  第三,以全球化为核心的研发提升。当前的中国正在加快向外输出影响力,回归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并将由引进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转变为致力于进一步影响全球的设计。前不久,在一汽与奥迪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决定,一汽-大众奥迪今后将全程参与到所有奥迪车型的前期开发流程中。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奥迪将代表中国用户提出建议,把中国用户的市场需求融入到奥迪的产品研发中。

  第四,以创新驱动的新业务拓展。2017年,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奥迪销售事业部都成立了新业务部门,聚焦移动出行、大数据服务领域。2025年,一汽-大众要做到全国移动出行市场前三位,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百分之百实现车联网前装。今年,一汽与奥迪合资的移动出行服务和数字化服务公司将正式成立、运营,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端移动出行,创新引领共享经济潮流。

三大前瞻科技

  除上述规划外,奥迪正对未来加注,而在其看来,AI、myAudi、e-tron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口。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便是去创造它。”而对于发展愿景,在与主持人杨澜的对话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用亚伯拉罕·林肯的名句作以概括。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在自动驾驶领域,我们并不是在顺势而为,而是在创造并改变趋势。在奥迪AI科技的加持下,我们始终致力于开创最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以及为用户打造更便捷安全的未来生活。”在任思明看来,“奥迪AI”可以解读为“奥迪+智能+前瞻思想”。

  产品上,2018年奥迪将展开新一轮的产品攻势,其中包括具备L3阶段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全新A8L。

  对于搭载奥迪AI的车辆,任思明希望,其不仅有高智商,还有高情商,可以拥有“读心术”。“在你回家的路上,如果车辆监测到你情绪有些低落,智能座椅会自动为你按摩让你放松,多媒体屏幕也将上演你最喜欢的明星出演的喜剧。你的车自如地经过所有交通障碍,让你在一段安静放松的环境中回家。”而届时,未来汽车将成为除了家和工作场所以外的“第三生活空间”。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此外,奥迪也正致力于myAudi在线平台的发展完善,到2025年预计将有上千万在线用户,其可为用户提供如娱乐、购物等丰富的服务,车辆将成为像智能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

  例如,奥迪Elaine概念车,其实已经是一台移动终端,将为用户提供与外界的无缝连接。“奥迪将让整个行业看到,传统汽车行业以硬件为基础的商业模型是如何转变的。”任思明表示。

  尽管如此,驱动方式的改变并不意味着牺牲驾驶乐趣。奥迪的目标将持续性、运动性和日常实用性完美融合,并且在各种性能和品质上毫不妥协。e-tron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基于同样的理念,还将提供其他替代性驱动系统,如h-tron和g-tron。

新时代元年,奥迪做好了哪些准备?

  而对于智慧交通的打造,奥迪也正积极筹划。2010年起,就推出了“奥迪未来城市计划”,目前,其正与合作伙伴在德国和瑞士进行“智能能量网络”试点试验。

  项目中, 控制软件根据汽车、家庭和供暖系统的需求, 智能地分配太阳能发电,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与电网相互作用: 在内置通信接口上, 所有系统相互连接, 形成一个虚拟的发电厂, 构成一个智能电网,这使电网的稳定性也取得了重大进步。

  显然,在“新时代元年”的节点上,奥迪于品牌、产品、体系、网络和用户等诸多层面都有了详细规划,并在部分领域以期梳理行业标杆。

  对于全新的一年,我们期待奥迪品牌交出的好成绩。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