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海兹曼:大众新能源汽车将达到燃油汽车水平

海兹曼:大众新能源汽车将达到燃油汽车水平
2018-01-23 23:31:11 新浪汽车

大众新能源汽车将在质量和安全上到达与内燃发动机汽车同样的水平,实现消费者对大众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这也是, 2020年以后,政府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后,大众新能源汽车如何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浪汽车讯

  海兹曼教授专访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海兹曼教授现身领袖峰会, 与龙永图、刘世锦、李斌、赵福全来了一场两个小时酣畅淋漓的领袖对话,干货倍出,火花四溢。不过,由于时间的局限,很多问题没能抛出,尤其是对于2018年第一次在中国露面的海兹曼教授而言,大众将如何应对双积分政策?如何看待新能源产业变化?如何看待中国汽车政策?带着这些疑问,新浪汽车记者在1月23日直面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它的回复也许就是当下传统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普遍的战略发展布局。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新能源政策的理解

  海兹曼教授称对中国汽车产业的相关新能源政策的理解不仅在于新能源汽车本身,要同时关注智能化发展,大众与大多数车企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未来,首要任务重是实现更高的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占比,但大众并不只是为了简单地达成配额要求,更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能够达到油耗指标。

  但与此同时,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客户对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首先要有购买意愿,期待成为我们的车主。到时候我们应该如何确保客户的购买意愿是很重要的。

  在产品上,大众新能源汽车将在质量和安全上到达与内燃发动机汽车同样的水平,实现消费者对大众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这也是, 2020年以后,政府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后,大众新能源汽车如何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2019年即将施行的“双积分”政策,海兹曼教授称大众已经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本土化生产的力度,比如说通过与江淮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开展纯电动汽车生产,此外,计划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在2019年推出全新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根据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在积分达标方面,大众可以把2019年和2020年的产销量结合在一起统计。

公平竞争的环境是大众保持中国市场绝对优势的前提

  大众汽车将尊重和接受与任何车企的竞争关系,这也是成熟的市场规律,对于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包括本土供应商和整车制造企业等,海兹曼教授称很欣赏他们对于推动自身发展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所做的努力。谈到如何保持在中国市场的绝对销量优势时,海兹曼教授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规划,一方面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共创未来。另一方面希望市场能继续保持公平竞争的环境,对所有竞争参与者一视同仁,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国际企业。当然,在大众与合资企业共同合作的过程中,海兹曼教授认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经是一家中国企业。

  海兹曼教授从法律也希望得到中国市场2020年以后的法律法规框架信息,并且保持长期一致性的产业法律框架,比如说积分政策,比如需要达到的新的油耗目标。这对企业很重要。现在欧洲关于2020年以后的法规框架和目标已经相对清晰,汽车产业是投资巨大的产业,需要很长的前期准备时间,希望尽可能高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投资的浪费。

内燃发动机技术决定从混动到纯电动的演变时间

  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混合动力汽车又提及起来,混动车型依然有历史地位,但海兹曼教授认为汽车产业最终的努力目标还将是纯电动汽车,在一定时间内大众将绝大部分的精力都集中于研发不同类型、不同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型。当然根据世界各地不同的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间表也是不一样的。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光是分为不同的阶段,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前提条件就是全然不同的。在纯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并不完备的地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带来更加优越的灵活性,在没有或缺乏充电基础设施的地区就可以采用其他的动力形式。

  这就是混动汽车的优势,从环保效益上考虑,能够达到欧5排放标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性能上都要比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内燃发动机汽车要更高效。所以,海兹曼教授建议是在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之后,达到同等排放标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应该也被视为是达到这一标准的。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汽车产业应该同时推进拥有先进技术且环保的内燃发动机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这也意味着车企有必要对先进的内燃发动机技术做出进一步的投入。

大众与江淮将成立新的本土品牌

  海兹曼教授称2017年大众和江淮汽车围绕着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的合作,合作会集中在多用途汽车的研发和销售方面,生产有可能会放在江淮。 大众与江淮汽车正式成立的合资企业,将完全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生产的,而且还会推出一个新的本土品牌。首款产品将是一款A0级SUV,未来还会推出更大型的SUV产品和其他产品。

关于三家合资企业的差异化管理

  海兹曼教授称对于合资企业品牌的品牌管理与诸如大众、奥迪、斯柯达等集团旗下品牌以及进口车品牌的管理是类似的。会在经济型SUV细分市场推出车型,一旦推出,该产品线在定位和品牌管理上需要同大众汽车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已有的车型市场细分之间产生区别。正在与江淮汽车讨论,在推出汽车品牌之后将如何定位的问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合资企业伙伴以及行业内其他伙伴共同推进。

产能与覆盖率

  对于201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还在拓展产能,并新建工厂,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海兹曼教授称大众在中国的SUV市场的覆盖率不足,这些新增产能是集中于SUV产品,不仅涵盖已有的SUV细分市场,也包括在新的细分市场推出SUV产品。

  从车市整体看,各主要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就是SUV市场,尤以经济型SUV为首,大众目前还没有推出任何的产品,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海兹曼教授认为并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另外,我一些新建产能是两年前的计划,但2016、2017这两年的市场表现远远超出了当时的预计。虽然当下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略高于大众长期产能计划的增速。更具体地来看, 2017年大众的销量突破了400万辆,如果保持4%的增长率,一年也就意味着16万辆,两年的增量就足以消化新增工厂的年产能了。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软件规划及成本控制

  海兹曼教授称大众先期推出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会达到300公里,基于MEB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生产的车型,将严格按照国内要求的各项标准展开测试,续航里程将达到350公里到500公里。计划在2020年底、2021年初在中国投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车型。

  软件方面,目前,大众正在和BAT等中国互联网巨头进行深入的探讨。在未来,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量产型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将是完全本土化生产的。

  在电池成本以及所有电子零部件成本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合资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有两个优势。第一,基于MEB平台打造的新车型,从设计上完全符合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的要求,这保证了成本层面的优化;第二,大众能发挥所有的规模效应优势——我们量产的规模能够降低成本。鉴于此,海兹曼教授坚信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关于大众亚洲未来中心

  海兹曼教授称大众亚洲未来中心目前共有30名员工,这些设计专家、数字化专家们组建了一支跨学科团队。亚洲未来中心将专注于探讨和发掘中国乃至亚洲市场上客户的需求,用顶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和用户体验。具体来说,这些专家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去更好地了解这个市场上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变化。大众意识到,中国市场的新车车主普遍比欧洲市场的更加年轻(年龄差距甚至可以达到20岁)。在日常生活中,这个人群高度依赖智能手机和无现金支付等技术,他们的生活方式是高度数字化的,大众的工作就是要去理解和把握他们的需求。

智能出行品牌逸驾

  2017年11月,大众发布了全新智能出行品牌逸驾(ezia),新品牌将整合Mobility Asia为消费者提供的各项智能出行服务,为客户提供无缝、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如充电、泊车、支付、导航以及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等服务。

2017年工作总结

  海兹曼教授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销量首次突破了400万台(418万辆),同比增长5%以上,高于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长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预测201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总体增长率会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大众合资企业的2018年增长率将与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总体增长率保持一致。

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战略部署

  产品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大众合资企业将全面发力SUV产品,2017年,推出了Teramont途昂、全新途观和斯柯达柯迪亚克,2018年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和斯柯达还将陆续推出多款SUV车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没有SUV车型的一汽-大众产品线中,2017年仍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2018年,一汽-大众将推出首款SUV产品--T-ROC。

  新能源汽车方面,“Roadmap E”电动化战略正在顺利推进中,到2020年,大众计划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40万辆电动汽车;2025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电动汽车。为了落实集团新能源汽车战略,大众将拓宽产品线,推出覆盖各细分市场的产品,包括从轿车到SUV各个尺寸的车型,以及拥有不同续航里程的车型。

  未来7至8年时间内,大众将在中国推出40款全新新能源汽车,以平均每年5款车的数量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因此,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规模化,到2025年,大众将与合资企业伙伴在这一领域共同投入100亿欧元。

  除了推出SUV产品和 “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大众正在推进集团的转型,目的是更专注于数字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的发展,围绕这一核心领域,陆续实施新的举措,同时建立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比如,分别与江淮汽车、出门问问人工智能公司在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确立了合资企业合作,同时将业务领域拓展到汽车分时租赁、网络约车等移动出行领域,2017年广州车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通过旗下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发布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各项智能出行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亚洲未来中心将在北京正式开幕,亚洲未来中心是集团布局全球的三大未来中心之一。

  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继续作为中国社会可靠的合作伙伴,不断发挥自身的作用,以进一步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这其中包括持续致力于实现零排放、零交通事故的愿景,在普及自动驾驶和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这也是大众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未来,大众将开展包括在儿童道路安全、足球、文化、教育和环保领域等在内的各项公益活动,将特别注重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和培养。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继续推进各项行动,并以更高效的方式开展这一系列活动。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