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营销3.0:影视跨界拉开一汽丰田变革大幕

营销3.0:影视跨界拉开一汽丰田变革大幕
2018-01-20 17:40:00 新浪汽车

向有情感、有温度3.0营销时代进军,或是一汽丰田持续盘活市场体量的方向之一。

  新浪汽车讯

  年度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5.2%。

  据公开数据显示,一汽丰田完成了2017年初制定的67万辆销量目标,且连续三年保持了业绩的稳步提升。实际上,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放在大环境上看,汽车行业增速正整体趋缓,且豪车市场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力,德日等车系品牌正面临愈发激烈的竞争挑战。

  经历了2015年“恢复体力”、2016年“巩固基盘”,2017年转向“进攻型销售”的三年构造改革时代,由此,上述数据的取得,不仅意味着一汽丰田体系建设、技术实力的进步,让其赢得了市场青睐,也意味着基于“年轻化战略”,“小型化战略”等规划调整后,一汽丰田的产品步伐、品牌战略也正逐步融入本土市场,并已取得良好反响。

  正因上述领域的不断完善,2018年,一汽丰田即将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市场变革,而向有情感、有温度3.0营销时代进军,或是其持续盘活市场体量的方向之一。

营销3.0:影视跨界拉开一汽丰田变革大幕
营销备战3.0

  “《无证之罪》是青年导演的第一步作品,我们希望卡罗拉双擎能够成为年轻人的第一款车,二者之间有相似的地方。”

  1月20日,一汽丰田携手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于北京举办“擎致生活电影季”影享电影艺术沙龙。而对于该活动的意义,除去传播内涵上的相似,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总监杨春霞认为,这可在消费者文化生活上产生影响,从而向潜在客户群体潜移默化地传达产品主张,“与中国电影导演中心合作,推出年轻导演的一些作品,这种活动更加贴近年轻人,与我们品牌的初衷也很贴切。”

  北京站后,一汽丰田还将在上海与成都等城市持续举办影视沙龙,以此在年轻群体中深化丰田有关精致、科技的生活诉求。

  继2017年举办读书活动以此实现文化跨界外,这次沙龙也意味着一汽丰田将在跨界营销领域将进行更多尝试。在营销手段上,新的一年,一汽丰田更注重线上与线下的多方位互动,例如本次落地影展,部分观众由卡罗拉双擎网上平台募集而来,均为对影视创作有兴趣的年轻人,而这也将对丰田品牌在细分受众中产生影响。

《无证之罪》导演(左)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总监杨春霞(右)《无证之罪》导演(左)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企划部高级总监杨春霞(右)

  正因传播内涵与品牌易于达成一致性,跨界营销可以将企业观点更好的触达于消费者,这将成为一汽丰田在3.0营销时代的常用举措之一。

  而从现状来看,跨界营销的确正在成为品牌传播上的下个风口。正因年轻态购车群体的兴起,与互联网等信息时代的快速更迭,汽车消费者看重的不仅仅是汽车的产品性能,更看重汽车本身所传达的精神内涵和生活方式。汽车厂商不能再以高姿态与消费者说教,而应在价值观层面寻求与目标人群共鸣。

  由此,单纯告知的1.0时代,与注重双向互动的2.0时代,已不足以对品牌受众有效影响。

  除跨界营销外,在数字、体育、体验营销等领域,一汽丰田也正不断尝试。

  一汽丰田再次参与阿拉善越野英雄会,冠名 “伦敦超级德比杯”,以及举办“行者无域——亚洲大陆穿越之旅”等,同时入驻网络购车节、奥运直播植入、《我们相爱吧》植入等,以期在年轻群体中植入品牌印象。

  此外,在CSR领域,一汽丰田围绕“安全、环保、育人”三大领域持续开展公益活动。“小手拉大手”儿童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至今已举办五届,累计在全国21省份的83个城市开展,覆盖1256所幼儿园,影响超10万家庭。这也将为其优化受众口碑,提升品牌形象具有一定影响。

产品技术的品牌反哺

  基于营销领域的不断探索,未来一年,一汽丰田也将在渠道、产品等诸多层面持续加码,以期实现品牌的综合提升与反哺。

  在优化用户品牌服务层面,过去一年,一汽丰田正式推出“安享管家”计划,该计划拟针对客户不同痛点,为车主制定个性化全程管家式服务解决方案。而对于未来,随着新车型推出,一汽丰田也将基于安享管家服务战略,采用多元化、精准营销方式和平台,为目标车主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渠道上,2017年一汽丰田积极推进渠道下沉战略,以期增大品牌触达并提振市场销量。通过在小型城市布设二网、卫星店等方式,将销售重点转向三四线城市,截止去年9月,全国4S店和分店共800余家。在提高应区域市场需求变化应对效率方面,一汽丰田也采取了区域前移措施,以此实现产品及广宣资源的合理快速调配。

  据悉,应对TNGA改革年,一汽丰田已经与丰田中国对管理架构进行探讨,未来将对前者进行内部架构整合,使其逐渐演变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全产业链的公司。2018年,在延续销售大区快速响应的管理体制下,一汽丰田也将同时加快对智能化车型的引进与研发。

  另外,在新能源领域,丰田总部在研发电动车,同时将继续推进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车研发并行的结构战略。2018年,继推出卡罗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后,一汽丰田投放的新车型,也将全部配置对应混合动力版本。2020年,并将在华推出纯电动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恰好是一汽丰田成立的15周年,基于品质与口碑的不断完善,其在华累计收获了600万客户,并迎来了“年轻化”的大势所趋。那么,随着3.0营销战略的不断深化,与产品、技术等相关规划的持续落地,我们期待着新一年,一汽丰田取得的好成绩。

(责编:Autom)
行业卡罗拉丰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