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张旭明:智能网联已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张旭明:智能网联已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2018-01-17 11:48:10 新浪汽车

张旭明认为,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新能源市场动力系统的核心,对出行模式有非常大的改变。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旭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旭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旭明

  2018国际新能源汽车用户评价与应用创新研讨会

全文导读

  对未来发展方向,低碳、自动、智能化已经是全球各国各个汽车企业的共同选择,不仅美、欧、日已经普及,大型国际车企也把电动化、智能化列入了企业发展方向,现在跨国汽车公司持续发力,尤其是中国市场逐步追赶之前积累的先发优势,同时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新能源市场动力系统的核心,这对出行模式有非常大的改变,同时对制造业也有非常大的颠覆,这部分是大家达到共识的制高点。

演讲实录

  今天汇报三个内容,一是电动化是汽车转型发展方向,二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挑战,三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式及趋势。

  实际上前面王主任也谈到了,新能源汽车汽车发展和整个汽车行业发展面临几方面的挑战:能源环境、安全、交通等几方面的挑战。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2.8亿辆,16%的排放是二氧化碳,碳和能源有紧密的相关性,能源方面压力很大,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面临的压力更大。从2009年开始到去年,我们连续九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去年一年,我们汽车销量达到2887.9万辆,同比增长3%。

  随着快速的增长,给能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我国进口石油的消费国,2016年进口石油占比65%,对比一下美国,美国的石油依存度在下降,中国的石油依存度在上升。环境方面,有两个问题,首先是二氧化碳排放,其次是HC的排放。数据表明,汽车行业在过去十几年里做了很多努力,污染物排放总量并没有随着汽车总量的增长而上升,反而在下降,但是随着我们对环保需求越来越迫切,汽车行业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需要继续降低污染物排放,因此,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动汽车)又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实际上电动汽车的发展在19世纪末之后进入了很长的沉寂阶段,经历三起一落。90年代因为环保的问题,电动汽车又提到议事日程,2005年能源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使电动汽车重新回到汽车的舞台,很重要的一点是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

  目前,全球的电动汽车进入了产业化阶段,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占总体销量的40%。2015年以来,电动汽车再次发展是因为电动汽车技术的革新,这是电动化的支撑力,我们明显看到典型的车型续驶里程已经从150公里发展到300公里(主要是A级车),今年马上要发展到400公里、500公里的车。国际能源署的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目标是在2030年电动汽车在传统车市场达到30%,实际上,汽车工程协会在2016年提出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也验证了中国走的路径比国外更快。

  我们也可以回顾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面临的主要挑战。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离我们2020年的目标有一定的差距,但是53.3%的增长率对比汽车整体行业3%的增长率,这个目标很有希望实现。从电动汽车发展的几个方向:纯电动、插电式、燃油汽车谈谈个人看法。纯电动汽车销售占比在逐渐扩大,到2017年销售占比达到72%,对比可知整体汽车工业的发展,2千多的销售量中有2400万台是传统车,72%的占比在整体行业里不太高,还需要提升。乘用车的发展真正代表了整体汽车工业发展的水平。中国的客车已经是世界的强国,销售增长前几年比较快,去年因为政策的问题增长乏力。超过1万辆的省份有7个,是主要发展的城市占比很高,其他的城市推广规模比较小。BEV私人用车成长比较快,但是有一个问题,超过1万辆的省市有8个。对于纯电动租赁用车已经超过了7.6万辆,超过1万辆有4个城市,推广量4.66万辆,从乘用车和商用车,这些省市的集中度非常高。分时租赁大家也在尝试,包括环球车享、易开租赁、盼达等等。

  提到纯电动专用车,也会有同样的问题,虽然增长比较快,但是由于政策的问题降幅比较明显,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除了财政补贴,还采取对新能源汽车开放路权的企业鼓励方式,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需要加大。

  归纳总结一下纯电动车推广的主要挑战,一是政策和准入管理调整影响大。现在企业的体会更明显,1月份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是停滞的,非个人用户3万公里补贴要求和清算机制有很大的影响。二是市场、产业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的优化。三是区域性增长不均衡。从方方面面来说,几个推广省市在60—80%的占比,说明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发展的潜力很大,1.4万辆的销售很是惊人,说明其他城市发展的潜力非常大。四是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充电运营企业来说,没有企业靠内运营盈利,这对充电设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挑战。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达到27.3万辆,这和技术特点有一定的相关性,北京市没有插电式混合动力,上海和广东两个城市已经占到76%。面临的挑战和全球政策也有关系,混合动力是混合系统,价格更高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充电设施的依赖不那么高,在使用环节更需要关注。从经济性对比,如果用户能够充电,他肯定会选择用电的模式,如果不能用电的话,他很有可能把插电式作为纯粹的非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使用,它的减排效果大大降低。所以充电设施在使用环节,对于推动插电式混合汽车还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刚才王主任提到的,我们的燃料电池汽车尚处于示范推广初级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首先是技术壁垒,电堆成本高,寿命方面无寿命评价方法,冷启动性能有待进一步的提升。示范推广方面,尚未形成规模化示范推广,在产业链培育方面,大功率系统缺乏零部件配套,低成本氢能供应体系尚未形成,关键是配电端,对于氢能来说,最开始的氢制造、输送都没有形成。这冰是我们的现状。

  对未来发展方向,低碳、自动、智能化已经是全球各国各个汽车企业的共同选择,不仅美、欧、日已经普及,大型国际车企也把电动化、智能化列入了企业发展方向,现在跨国汽车公司持续发力,尤其是中国市场逐步追赶之前积累的先发优势,同时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新能源市场动力系统核心,这对出行模式有非常大的改变,同时对制造业也有非常大的颠覆,这部分是大家达到共识的制高点。从国家的角度、企业的角度,都进行了最大的投入,而且引发了全球汽车产业的新一轮竞争。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来说,过去的时间里密集出台了一些重要的规划,这说明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地位的提升。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逐步规模化应用,考虑到市场基数,这个市场已经达到了6万多亿。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新的发展热点,和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共同发展,动力电池的进展也是关键因素。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汽车由大到强的重大发展机遇,应提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