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2018-01-05 10:11:30 新浪汽车综合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2017年,除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不断涌现之外,一汽换帅、三大国企暗送秋波、宝能入主观致以及江淮大众合作、特斯拉国产等,一遍又一遍的触动着圈内“键盘手”的神经。

  (本文转载自每日汽车)

  雄安新区成立、国产航母下水、C919首飞,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可谓是牢牢吸引住了全球的目光,与国家的快速发展照相呼应,国内的汽车行业也在剧烈的变动之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2017年,除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不断涌现之外,一汽换帅、三大国企暗送秋波、宝能入主观致以及江淮大众合作、特斯拉国产等,一遍又一遍的触动着圈内“键盘手”的神经,让我们看看2017年走过的路,发生了哪些撼天动地的大事件。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一汽长安换帅

  2017年8月2日,徐平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履新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的消息正式确认,经过近一周时间的酝酿,“双徐对调”的浩大工程终于尘埃落定,随后一汽、东风纷纷改名,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也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国企改革的宏大背景之下,三大央企频频扩大交集,似乎在印证着外界合并的传闻,但三家车企涉及品牌众多,业务线上产品重叠严重,如果真的合并,将从上至下全面考验三大集团的管理能力。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一汽改革、中层竞聘

  随着徐留平的正式履新,一汽内部也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运动。一汽技术中心重组,分别设立了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在人员管理上实行“全体起立,全员竞聘”的举措,同时抽调众多合资品牌在内的众多优秀人才进入集团总部,优化了标准化流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一汽内部固有的利益链,使得中高层的管理变得更加明晰,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军心”,致使人才流逝成为一汽面临的新问题。不过总的来讲,改比一成不变要好,并且这样的“大动作”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从这里来说,此次改革也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营销事件。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下周回国”贾跃亭

  倘若评选2017年度人物,贾跃亭绝对称得上是一个重量级选手,从上半年贾跃亭高举“乐视欠债乐视还”的标语,到下半年贾跃亭“出逃”、乐视更名以及F F的数次“融资乌龙”,而那个“下周”也变得遥遥无期,贾跃亭俨然已经成为了新闻热点的代名词,为媒体贡献了无数的头版头条。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以“梦想”之名响彻天下的贾跃亭变成了自说自话。贾跃亭,自己干了什么事,心底没点数么?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吉利买买买

  2017年6月,吉利成功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11月,收购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的全部业务及资产;12月初又花了45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公司5%股份;12月27日,吉利再次出手沃尔沃花费30.25亿欧元,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份,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的第一大股东。短短半年的时间,进行了四次“外购”,支出超过800亿的现金流。不得不服,吉利这是真的土豪。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新观致诞生

  2017年12月29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式由奇瑞汽车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更换为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陈琳,而在此之前,宝能以16.2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25%的股权,成为了观致汽车的又一大股东。虽说未来奇瑞和Quantum(2007)LLC谁是第二大股东,宝能持股比例究竟是50%还是51%,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宝能通过收购的方式迈进汽车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宝能仅是众多“门口的野蛮人”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收购或入股的方式进入充满可能的汽车行业,这也预示着汽车产业在新时期面临着一种裂变和重整趋势,而新观致只是此次裂变整合的一例而已。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长城宝马合资

  2017年10月11日,《汽车公社》独家报道了长城宝马合资正积极寻求厂址的消息,紧接着长城汽车发公告表示,长城宝马双方已于2016年4月18日,签署了开发纯电动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保密协议;2017年2月21日,双方签署了就MINI品牌汽车进行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而宝马方面则表示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需要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并表示进一步提升MINI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本土合作伙伴的支持。

  虽说经过这一波舆论的洗礼之后,长城宝马合资一事并未透露出新的进展,但双方合作瞄准MINI品牌,极不影响宝马与华晨的关系,又迎合了国内快速发展的新能源市场,从这里说来双方的合作并无阻力,倘若未来宝马与长城的合作关系扩大到现有的宝马品牌,那华晨确实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江淮大众式”合资

  6月1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之下,江淮大众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新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新型电动车。正是有了江淮大众的“模板”,北汽戴姆勒、福特众泰和东风雷诺日产等新合资公司也纷至沓来。短短一年时间之内,在乘用车领域国内就出现了四家新合资公司,并都将目光投向了纯电动车市场。在30年前从大众合资的那一刻起中国传统燃油车就注定了落败的命运,当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法宝时,江淮大众式的合资是否又会重蹈三十年前的覆辙。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双积分政策正式出台

  9月28日,有关部委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刚刚起步,新能源补贴逐步滑坡的背景下,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将倒逼车企转战新能源领域,进而推动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完成由补贴促进到积分倒逼的转变,从长远来看,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新能源市场的长远发展。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特斯拉国产

  6月22日上午,一张上海市政府与特斯拉签约的照片开始在朋友圈流传,酝酿了半年之久的特斯拉国产事件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紧接着10月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的消息又开始在圈内广为传播。虽说外界对特斯拉国产的消息颇为上心,但特斯拉方面则滴水不漏,仍以“暂未得到消息,以官方消息为准”回应着相关记者的提问。作为全球知名的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触动着圈内人士敏感的神经,倘若特斯拉真的以国产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必将对国内刚起步不久的新能源行业产生不小的冲击。

“惊天地泣鬼神”,2017车圈发生了啥
新势力集体爆发

  12月16日,蔚来汽车在北京举办了大型发布会,正式向市场推出了蔚来首款中大型纯电动SUV蔚来ES8。同期,威马汽车在上海举行了品牌发布会,完成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威马EX5首次亮相。而在此之前,小鹏汽车也获得了阿里的多轮融资,车和家也发布了首款车型的官方图片,就连大厦将倾的乐视也传来了融资十亿美元的喜讯,而这所有的一切都传达出一个声音——造车新势力正在快速崛起。如果说2017年是这波野蛮人的崛起之年,那么2018年谁会成为第一个倒下的尼安德特人?

(责编:牛建峰)
一汽红旗特斯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