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宝能强势拿到观致话语权 观致还会是那个观致吗?

宝能强势拿到观致话语权 观致还会是那个观致吗?
2018-01-05 09:39:32 新浪汽车综合

有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奇瑞与宝能之间的话语权已经有了定论,谁是老板谁就有话语权”。

  (本文转载自证券日报)

宝能强势拿到观致话语权 观致还会是那个观致吗?

  继2017年12月21日宝能确认16.25亿元入股观致后,近日,观致汽车工商信息正式完成变更,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陈琳出任其法人。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此前转让0.5%的股比调整可以看出,双方存在话语权的博弈和讨论,而随着宝能实现控股,将按照全新思路重整观致,“那么,观致还会是那个观致吗?”

  毕竟,此前奇瑞方面曾表示,宝能控股不影响观致的独立运营和品牌定位。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于1月3日下午多次致电观致汽车公关部相关人士,但截至1月4日记者发稿,仍未得到回应。

  有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奇瑞与宝能之间的话语权已经有了定论,谁是老板谁就有话语权”。而陈琳成为观致汽车的法人代表,已经意味着宝能在观致汽车的话语权得到了完全实现。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陈超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话语权一定是在宝能手中。他认为,“宝能若没有决定权,就不会投资了”。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挂牌转让公告的要求,在完成工商信息变更后5个工作日内,宝能需向观致增资不少于15亿元;7个工作日内,需偿还观致全部股东借款金额的50%,6个月内清偿剩余全部股东借款。

  奇瑞失守观致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询观致汽车工商信息发现,2017年12月29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共进行了四项信息变更。

  首先,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陈安宁变更为陈琳;其次,经营范围方面,在原有基础上新增“车辆的研发和测试”一项;同时,观致的经营期限由此前的2032年12月24日,延长为2042年12月24日;除此之外,股东情况也发生变更,在原有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Quantum(2007)LLC的基础上,新增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

  对于新增股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是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99%)和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的合资公司。其董事长、监事、董事均来自后者,而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则由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持股。

  同时,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法定代表人显示为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即“宝万之争”中宝能背后的“信达系”。  

  除此之外,自2014年12月份一直担任观致汽车董事长,并兼任奇瑞汽车总经理的陈安宁,在此次调整中职务被更换。

  对于观致汽车的新法人陈琳,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现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是宝能系核心高管之一,此前曾参与过宝能入主南玻集团、“万科股权之争”等事件。同时,还历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深圳市钜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宝能获得话语权

  记者注意到,目前仍无法公开查询到观致汽车三方股东的具体持股比例。但有消息人士透露,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Quantum(2007)LLC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25%、24%。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出手便瞄准观致控股权的宝能,目前正加深其对前者的主导与控制。据他表述,随着此次工商信息变更完成,宝能系的造车计划也将拉开序幕,将按照全新的思路重整观致。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得到的消息,宝能对于入股观致的要求就是实现“控股”,有内部人士透露:“必须宝能说了算,未来按照宝能的思路来造车。”

  但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方面也曾公开表示,观致将在保持独立运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三方股东的资源。彼时,有奇瑞高层表示,在宝能入股后,观致依然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合资企业,有自己的独立的管理团队、独立的运营体系。

  对此,陈超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说法“没有逻辑错误”。观致的定位首先是一个合资公司,不存在附属于某一方的说法,但决定权仍将把控在宝能手里,宝能负责其管理和运营。

  他表示,对于观致汽车,此前奇瑞和Quantum(2007)LLC的管理都失败了,所以现在必须要“重新洗牌”,才有重生的可能。

  除此之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观致在长江产权交易所的转让公告要求,在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受让方应当以不计息的股东借款的形式向观致提供不少于15亿元的资金,该等借款可以转为对观致的增资款。

  同时,在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后7个工作日内,经过观致汽车的贷款银行同意的情况下,应向奇瑞、Quantum(2007)LLC偿付观致直接或间接(截至股权工商登记变更日)欠付且未清偿的全部股东借款金额的50%;在工商登记变更完成后的6个月内,清偿剩余全部股东借款。

(责编:牛建峰)
宝能观致奇瑞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