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创变之路”已变得崎岖坎坷

造车新势力的“创变之路”已变得崎岖坎坷
2017-12-10 23:33:37 新浪汽车

造车新势力面临着两大巨大挑战:一是如何将车量产出来并推向市场;二是面临着补贴取消的压力。

造车新势力的“创变之路”已变得崎岖坎坷

  尽管近年来新兴的造车势力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但要造出符合大众需求的“智能汽车”并非能一蹴而就。就目前的发展来看,这些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深水区”,前方的道路充满荆棘。

  “汽车制造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企业产业链超长的行业,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只有科学的把握汽车的发展规律,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产业链条上不断地创新升级,才能个性定制互联网汽车。”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在“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分论坛“新消费生态下的汽车产业创变之道”上如是说。

  显然,造车新势力不是只靠资本的吹捧、靠概念就能造出一台各方面表现优异的电动汽车。实现弯道超车也并非易事。

  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认为,造车光凭概念,做互联网,是会死的。同时,他预测,造车新势力中的明星特斯拉如果不改变现有模式,那么意味着正在走向死亡之路。

  特斯拉选择的商业模式,是需要持续输血的一种模式。传统汽车厂商通过量产回款,然后利用回款研发新车。但特斯拉往往是发布新车,但新车又不能完全实现量产。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特斯拉一分钟烧钱约为8,000美元。按照这样的速度,明年特斯拉就会烧完手中的现金。也就是说,特斯拉急需解决量产问题,方可不断获得现金流来支持其发展。

  显然,特斯拉的问题不是其自己的问题,也反映出了造车新势力所面临的共同困境——如何尽快将量产车推向市场,并受到用户的喜爱。

  “做汽车的新军们不要炒概念,要脑子清醒一点。牌照拿到没有,工信部的资质拿到没有。接着造车,请看清楚汽车生产的过程是一个供应链管理。特斯拉今天能活下来是因为上市了,能融到钱。但很多新势力并没有那么幸运,因此还是要老老实实的向传统造车的企业学习,了解供应链管理,不要老是融资,老是概念,老是样车。” 蔡洪平说道。同时,他认为,即使车量产出来了,如果销量达不到10万辆,也是一件积极危险的事情。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新增的造车企业已经突破了60家,但已经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只有15家,很多新势力不得不选择代工模式生产。而同时,产品上市的只有云度汽车、电咖汽车、小鹏汽车等,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将于近日上市。奇点汽车、威马汽车、车和家等多家企业的产品将在明年相继落地,BYTON拜腾也将在2019年推出产品。

  造车新势力面临另外一个大问题是政策。此前,有消息指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提前退坡,并作出较大调整,甚至退坡幅度可能一下子达到40%。这一消息势必会对众多尚未推出车型的新兴造车车企具有较大影响,毕竟目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因素是由政府补贴驱动的。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