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特在华发布2025战略 能否挽救下滑颓势?

福特在华发布2025战略 能否挽救下滑颓势?
2017-12-06 07:17:50 新浪汽车

福特汽车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

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克特,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福特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从左往右)  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克特,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福特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从左往右)

  自5月份以来,福特董事会管理层发生了剧烈动荡,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解雇了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被委以重任。而在中国,最为显著的是,任命傅礼德(Peter Fleet)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空降罗冠宏(Jason Luo)为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 CEO。

  在全球和中国市场大换将的背后,是福特遭遇利润和销量双下滑的现实。不过,12月5日,包括比尔·福特在内从上而下的四位高层齐聚上海,为中国这一重大市场把脉、下方。而这次福特宣布在华全新战略,更像是新任CEO哈克特“百日审查”(100 Day Review)结果中的一部分。

福特在华发布2025战略 能否挽救下滑颓势?
“2025战略”:关注电动、智能网联和SUV车型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样也是电动车增速最快、SUV车型最受欢迎,智能移动出行最被认可的市场。福特汽车此前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仅仅是一个开始。”比尔·福特为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提出了顶层设计,而这也是“2025”战略的落脚点。

  按照规划,福特汽车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同时,从2019年开始,福特将把5款车型转到中国生产,包括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华SUV车型和福特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在2019年底之前,所有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福特新车型均会配备车载互联网连接服务。除此之外,2018年,福特汽车将进一步调整在中国市场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品牌统一的服务体验。

  经过这一系列的布局,福特预计2025年能实现在华营收额比2017年增长50%的目标。

福特在华发布2025战略 能否挽救下滑颓势?
“2025战略”能否在华制胜?

  从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来看,这次的“2025战略”明显是此前“1515战略”的继续。2011年4月,福特汽车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公布了福特在华市场的“1515”战略,即到2015年在中国持续推出15款新车。随着这一政策,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福特每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进入2017年后,“1515战略”的红利似乎已经消耗殆尽,于是销量开始下滑。

  根据公开数据,福特汽车10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05,80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1-10月份的累计销量达到938,57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从福特中国公布的具体车型数据来看,今年1-10月福特旗下全系轿车产品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同时,三款SUV车型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福特在华发布2025战略 能否挽救下滑颓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2016年之前,凭借着“1515计划”,尤其是SUV车型的不断导入,福特抓住了中国SUV细分市场高速增长的机会。但随着新车导入速度减缓,从去年初到目前为止,福特没有推出一款全新产品,而只是对原有车型进行稍微改动。因此,在遭到来自合资及自主品牌的双向堵截后,几年前积累的优势已然不在,导致在华销量大起大落。

  “2025战略”在车型和电动化上都做了较好的规划,而这一战略从理论上来说对于福特紧紧顺应中国市场变化和潮流具有极大利好,比如加大SUV车型的推出以及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不过,“2025战略”能否让福特在中国市场及时地再次实现强劲增长还有待观察,毕竟就眼下来看,如果福特不能立即在中国市场持续投入足够多的全新车型,形势将是极其不利的。根据汽车市场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预测,今年福特在华销量预计会下降4.6%。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