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修复竣工交接完成 回首斯柯达VOS的“前世今生”

修复竣工交接完成 回首斯柯达VOS的“前世今生”
2017-12-01 17:53:04 新浪汽车

12月1日,毛泽东主席65年前的座驾----斯柯达VOS轿车修复竣工,正式移交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修复竣工交接完成 回首斯柯达VOS的“前世今生”

  新浪汽车讯

  12月1日,毛泽东主席65年前的座驾----斯柯达VOS轿车修复竣工,正式移交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提到捷克,人们往往会想到首都布拉格的老城广场。然而,为许多人不知的是,捷克的另一张标志铭牌却是诞生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的斯柯达汽车。

  如今,斯柯达汽车已走过122个年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老字号”。二战结束后,斯柯达与中国关系密切,也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0年,斯柯达推出VOS轿车,VOS意为“特殊公务车”,是1948年至1953年间专为各国政要打造的一款豪华轿车,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防弹。二战后,国有化的斯柯达联合其他捷克斯洛伐克优秀汽车制造商共同打造了107辆,其中一辆加长版在当年被送往中国。

  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一直没有自己的专用轿车。1952年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正式将这辆斯柯达VOS作为国礼赠送给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这辆车便在接下来的两年成为了毛主席的座驾。

  斯柯达VOS继承了斯柯达在豪华车制造领域的优良传统。它拥有极其宽大的车身,并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阶梯底盘和5.2升直列六缸发动机,提供极佳的乘坐舒适性。此外部分斯柯达VOS还安装了防弹装甲,用以保障各国政要的安全。

  除了毛泽东主席外,这些斯柯达VOS曾先后服务于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克莱门特•哥特瓦尔德、苏联元帅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和波兰国防部长等各国政要。

  在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前夕,应邀来华访问的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š Zeman)先生还曾参观这辆斯柯达贵宾车VOS。

斯柯达VOS斯柯达VOS

  这辆贵宾车在退役之后,一直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保管、展示。近期,军事博物馆将全面对外开放,馆长董长军在交接仪式上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国革命历史,在今年年初,军事博物馆联系到斯柯达汽车,经过斯柯达博物馆翻修,这辆珍贵的斯柯达VOS得到了完美修复。

  斯柯达和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935年,第一辆斯柯达POPULAR出口到中国。2007年斯柯达再次进入中国市场,与合作伙伴上汽大众紧密合作,开始在中国生产斯柯达OCTAVIA明锐。如今,每四辆斯柯达品牌的车中就有一辆销售于中国市场,显然,中国已经成为了斯柯达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入华十年,斯柯达累计交付中国市场已突破230万辆,根据斯柯达财报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斯柯达全球交付汽车871,100辆,其中1/4来自中国。斯柯达中国区总裁韩盛博士谈到,南京、宁波、长沙、安亭、仪征五大生产基地为产能提供了稳定的支撑,而全面升级的车型系列和斯柯达柯迪亚克的上市为销量增长提供了动力。

  据了解,未来,斯柯达汽车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在2016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以及斯柯达汽车共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发展斯柯达的系列车型,包括开发新能源车型以及多个SUV车型。

  新能源方面,继首款电动概念车VISION E全球首秀之后,斯柯达将全力推动系列车型的电动化。到2025年斯柯达将在多个细分市场推出五款纯电动汽车,以及多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责编:Autom)
行业斯柯达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