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创星学院>正文

新浪汽车如何帮助你成为超级IP?

新浪汽车如何帮助你成为超级IP?
2017-12-19 14:49:08 新浪汽车

发现、启迪、点亮自媒体,链接更多资源与可能性,新浪汽车今年9月启动行业内首个自媒体成长项目——好莱坞计划创星学院,希望让更多自媒体通过新浪平台成为超级IP。

  发现、启迪、点亮自媒体,链接更多资源与可能性,新浪汽车今年9月启动行业内首个自媒体成长项目——好莱坞计划创星学院,希望让更多自媒体通过新浪平台成为超级IP。

  在创星学院第一讲中,新浪汽车自媒体运营主编杨铮详细介绍了新浪汽车重点自媒体产品及运营机制。今后,新浪汽车将为自媒体定制造星术,持续关注重点用户的成长,让你成为超级IP。

杨铮 新浪汽车自媒体运营主编杨铮 新浪汽车自媒体运营主编

       欢迎大家来到新浪汽车创星学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新浪汽车自媒体重点产品以及我们的自媒体运营机制。我们想做好自媒体IP的运营,首先需要想清楚为什么要投入自媒体大潮?再继续思考我们希望达到什么目标,如何能够达到运营超级IP的目标。

  我们为什么要投入自媒体领域的耕耘?我想大家不仅希望满足客户群、读者群的阅读需求,更希望塑造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品牌,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平台。新浪汽车已经成为领先的垂直运营方,我们希望让大家明确新浪汽车自媒体运营重点是什么,让大家明确新浪汽车如何帮助自媒体成为闪耀的星。

  我首先给各位自媒体用户详细介绍新浪汽车平台运营情况。目前,新浪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垂直运营方,主要运营新浪两大核心产品——新浪看点及微博。看点平台自媒体用户已超过1350人,月均发稿量大于5篇的活跃用户超过1200个,全领域头部用户覆盖率超过85%;作为微博平台汽车垂类MCN之一,新浪汽车累计签约入住用户达到75人,已成为最大的汽车类MCN机构。

  通过新浪双平台9月份运营数据,能够进一步了解新浪平台的能量。9月,微博MCN用户月均阅读量达到5.4亿,微博MCN可以为大家规划流量,目前我们拥有75个重点微博MCN账号,日均阅读量达到1800万。在看点平台,自媒体用户累计生产文章超6万篇,日均文章超2000篇,9月看点整体阅读量17.5亿,日均5800万,阅读量还会保持持续的增长。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观察一下新浪新闻APP的增长态势,大家会发现无论是新浪新闻APP的整体阅读量,还是看点文章的流量,最近半年都是稳步增长的。这一方面得益于新浪新闻APP整体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汽车频道占据新浪新闻份额的提升,我们的稿源量和用户量都在增长。

  我们将继续推动用户分类的工作,目前已经发布了看点用户分类榜单,这是新浪汽车自媒体运营的重中之重。根据用户文章数据,将对自媒体账号进行分类,匹配出新车类、行情导购类、试车测评类、行业类等作者类型,能够更好地指导用户的内容运营和商业化运营。

  我们还会针对每一个作者分类发布用户评估榜单。我们为什么要做差异化榜单?是为了满足读者和客户的需求。对于读者端,每一类的内容,读者都会有不同的需求。而满足客户的需求,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商业化,我们通过榜单可以了解自媒体在细分领域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满足各位作者。自媒体在运营过程中,可能会为了追求阅读量而失去方向感,新浪平台需要做的是帮助大家把控自己的方向。在每一个细分领域,每个账号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未来我们也会帮助大家在各自的核心领域发力,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分类榜单,很快进入到我们的榜单中。

  接下来,我想与大家继续分享新浪自媒体运营将要做什么,具体来看,分为三个重点方向:如何帮助大家获取流量,如何实现收益的增长,以及新浪平台如何帮助大家的成长。

  大家首先关注的是流量,新浪汽车推出了专有推荐机制,可以实现精准分发,帮助大家把内容分发到相应的用户群中。新浪汽车推荐机制如何运转?我们有一个用户池,一个内容池,大家生产的内容都会进入内容池,系统会自动给内容打标签,精准分发到用户池中。而用户的浏览习惯会生成不同的用户池,用户数据来源于新浪新闻和新浪PC端、手机客户端产生出来的标签数据,还涵盖大量的微博数据,内容池与用户池之间是一个匹配、筛选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遵循分发的优先级。对于汽车领域来说,汽车内容的核心价值在于专业性和商业化可能,每篇文章会回到优先级推荐的规则中来。根据汽车垂直推荐系统逻辑,未来车型相关多专业内容将有更大机率被推荐。第二级别则是用车、文化和行业,现在又新增了科技和文化标签。提醒大家,发布内容时如果勾选“其他”标签,推荐权重最低,会导致你的内容无法更好地聚合推送给客户。从新浪看点热文榜单来看,专业类内容长期占据重要位置。专业类内容占据整体流量61%,用车、行业类、文化类内容更占30%,建议大家优化内容导向。

  找对方向,也要找对方法,可以帮助大家获得更高流量。看点系统将根据内容完整度、文章质量评分、媒体级别等要素对文章进行评分,评分结果直接影响流量分配。再给大家介绍几个小技巧,我们在日常发布内容时要遵循下列几个要点,提升内容完整度:正文内容必须包括主图;标题字数要在大于等于3,小于等于24的范围内;正文文字数大于500字;包括图片或视频组件;需要匹配至少3个关键词,系统自动匹配关健词目前已经能够实现。

  在自媒体内容运营上,内容聚合将是未来主要的推荐方式,我们会把同一类别的作者和文章聚合到一起,让读者、客户形成更清晰的认知。 我们为大家开放三种参与话题和活动的模式,为大家带来更多流量。

  第一种是定期联合选题,导购类内容都会聚合到《买个车有多纠结》专题中,我们会定期抛出选车话题,比如“20万元预算适合买什么SUV?”,对于真正购车需求的读者来说,满足他们的切实需求。包括聚焦新车的《新车情报局》栏目,我们都会不断地推出定制话题,邀请大家围绕话题主线共同生产内容,产生更多的流量。

  另一方面是热点事件策划,包括车展、新车报道等。你想更高效获得影响力,需要追逐热点,如果跟不上热点,就会被淘汰。我们定期把话题热点提供给大家,谁能更快、更深入进行解读,谁就能获得更多流量;另一种类型是大事件策划,自媒体可以参与到重大项目的内容生产中。

  此外,我们还将启动专家团项目,聚集头部用户,共同打造核心专家团。

新浪汽车如何帮助你成为超级IP?

       第二点,再来谈一谈新浪汽车如何帮助大家实现收益的增长。我们发现,有一些流量很不错的自媒体账号实际上变现能力很弱,如何实现流量、收益的双重增长?新浪平台为大家提供5种商业合作模式,助力内容快速变现。我们目前主打的是共建内容商业化分成,这是一个高端的商业化模式。第二项是内容代售,针对不同分类的商业需求,匹配不同分类的作者。另外一项是大IP项目合作,如果大家有自制大项目,我们可以提供媒介资源和产品支持,通过项目运营帮助大家实现商业化。此外,基于看点和微博的商业化平台,大家也可以获得收益。V计划3.0将根据用户内容产生的专业性和流量情况,进行激励,参与微任务,大家可以通过产品实现线上商业化。

  接下来着重为大家介绍目前主打的商业化模式——共建内容商业化分成,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坚持收益优先,大家如果满足五个要素,可以加入到我们的商业化栏目中。第一,确保栏目至少周播定期播出,要有持续的生产能力。第二,栏目与新浪共有版权,我们将合作栏目推进到更深的层次,是为了共同实现收益。第三,实现内容差异化,保证10档栏目各有特色。第四,每一档栏目都可获得新浪全年确认的推广资源量,我们的栏目要保证这些内容的阅读量和商业化可能,保证这些内容能不断的在读者和客户面前露出。同时,我们坚持作者收益优先的分成模式。

  目前,《李楠说道》、《洋葱圈大视野》等共建栏目已上线,这两档栏目都有各自鲜明的定位。新浪丰富的推广资源,带来显著的播放效果,我们可以具体看一下流量情况,每期播放量能保证在70万以上。

  如果用户不能满足内容共建条件,我们开放另一种更为容易参与的商业模式——内容代售,它让更多自媒体用户有机会实现变现。但大家要把自己内容打造成IP,打造成用户认可的IP。

  第三点,我们更长远的目标是帮助大家成长,这也是新浪汽车启动创星学院的目的。我们会给大家提供三方面的支撑,分别为数据支撑、产品层面的支撑以及头部用户高阶培训。

  新浪看点平台面向用户开放自媒体用户数据分析、热点方向推送以及精准PUSH功能,在产品层面给大家提供多样化的成长可能。同时,我们每个月会定期举办创星学院线下沙龙,提供自媒体实战课程,让大家得到切实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我们将针对自媒体创始人、管理层推出高阶培训,计划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行合作,启动第一期高阶管理培训,帮助自媒体提升团队的能量。

  为什么我们坐在一起,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怎么做?希望新浪汽车可以为大家持续地提供支持。

(责编:王雯)
相关专题 : 创星学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