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引擎:万物互联网和互联网汽车

数据引擎:万物互联网和互联网汽车
2016-12-08 00:03:08 新浪汽车

  2016年12月7日,第九届TC汽车互联网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汽车互联网盛会,今年的主题是“汽车+移动互联网:跨界思辨汽车产业终局”。通过三天,集中行业话题,探讨汽车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与价值提升,在这场全球性汽车产业大变革中,打造中国车联网创新驱动力!以下为主题“万物互联网和互联网汽车”的圆桌互动环节。

数据引擎:万物互联网和互联网汽车

  互动嘉宾包括:圆桌主持人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中欧校友汽车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徐锦泉先生,以及圆桌嘉宾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战略和系统首席架构师张新权先生,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车和家总裁沈亚楠先生,蚂蚁金服集团支付宝副总裁朱雁春先生,网易有道运营副总裁金磊先生,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雪松先生。有请各位嘉宾上台入座。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今天主办方这个题目挺有挑战的,万物互联网和互联网汽车。似乎是开启一个时代的开始,牛顿说万物皆有引力。今天我想我们的圆桌互动通过各位行业当中的领军人物,我们来探讨一下有没有可能未来所谓汽车互联网真的能够成为王物互联网的核心。我想第一个问题想问我们张新权张总,大家都知道最早张总是上汽跟阿里合作最早的负责人,我想问一下张总如何评价王坚博士所谓的数据引擎在互联网汽车当中起到的作用?

  张新权:王坚博士早上讲到互联网汽车,讲到汽车上的第二引擎。其实我想在这里点一下我们怎么定义互联网汽车的,其实我们对这个东西的理解也是一个过程。两年以前跟王坚博士聊这个东西的时候,其实也未必是非常清晰的,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方向,我们看到的是所谓的狭义的互联网,我是把它作为狭义的车联网。

  刚才的美行科技的老总讲到,我注意他写了一句话,TSP,传统的TSP会走下坡路。所以大家对这个东西的认知,其实两年之前也是觉得这个东西不是个终局,想了一个名字也未必是非常合适的名字。但是最后走到现在,我想我们可以这样去定义一下互联网汽车的主要方向,因为你在问题里第二个就是讲到引擎问题。

  早上博士在讲东西的时候也讲了,我们讲这辆车或者互联网汽车在互联网上是有身份的,你有身份这句话去理解的话是个账号问题都可以理解,包括这个身份什么时候可被继承,将来可以有基因,都会讲到互联网汽车的第二个方向,是有数据引擎。

  早上博士讲这是互联网汽车的第二个引擎,我跟博士聊了以后知道,你们听他的讲话更多地应该是从他整个讲话的思路,他思考问题的方法、思路上去理解。所以我讲数据引擎是更愿意从启示,你说永远是Auto,永远是本身的话,已经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操作系统了。

  传统的操作系统就是在一个计算机里面计算资源的调度,仅此而已。但是你现在可以看到操作系统正在改变原来的定义,它的边界已经发生了变化。而YunOSAuto的定义是本身是要开发这个东西,目的是面向数据服务的。

  应该说在互联网汽车上有了面向数据服务的引擎,这个引擎原来是Auto的主要核心。我觉得还是要讲所谓互联网的汽车的第三个方向。今天早上博士也讲到了,他讲话是画张图。我想说第三个方向是什么呢?汽车是平台。因为是万物互联,或者从互联网的角度去看互联网汽车,汽车从此成为了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正是连接、跑在互联网上完全的融合。这个平台是个家族,一个family,汽车连接好多部东西一起跑到互联网上,从此有了数据引擎,从此汽车是个平台,这三个东西是联系在一起的。

  你这个问题应该把汽车数据引擎的东西把这三个东西连贯期来看,也许就比较完整一点。

  主持人:我们张总讲的特别有意思。讲了三个方向,第一个是身份,大家知道本来物体是没有身份的,是冷的东西,但是在万物互联网当中是有身份的,是一个活的东西,怎么理解,在互联网当中身份什么地位。

  第二,引擎很有意思,除了发动机去处理你运行的事情以外,数字引擎是处理跟运行以外所有问题的中枢。所有的数据资源,信息资源都通过数据引擎跟周边的环境进行交换。如果没有这样的数据引擎,互联网汽车就不称之为互联网汽车。

  第三个很有意思,当你满足了前面两个条件,你就有机会成为平台,万物互联网的平台我们可以想象一下。

  接下来的问题要问我的老朋友施总了,刚才张总讲了场景,他强调了是future,其实掌总说,上汽跟阿里刚谈的时候这个future并不明显。施总是著名的汽车专家,我看到斑马的定位,我们称斑马汽车不要把斑马搞成做汽车的,斑马是两大势力如何整合的,我想施总你自己解决这两大势力当中的角色挑战是什么?

  施雪松:其实这个是非常有挑战的,我的挑战是在之前,因为我加入这个项目也有一段时间了,最大的问题是传统的汽车人和现在互联网人的文化基因是完全不一样的,从汽车来讲,安全是第一要务,所以从设计产品,或者从定义产品到设计产品,到最后交付产品有严格的流程管理。这一套严格的流程下来一个产品的开发可能就是三年的周期了,这个是互联网人绝对不能接受的,互联网人开发的时间最多就是三个月。迭代是以周为计算的,甚至在最后的攻关的时刻往往是以每天发布来计算的。所以这两者之间差异太大。

  具体来说,当两个设计团队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这辆车就包括YunOSAuto作为引擎,这样的操作系统做成什么样也是打架打出来的,我们开会的时候明确了会议室里面不问候你的长辈。

  主持人:打架的时候你站在哪边?还是你是裁判?

  施雪松:我是拉架的。实际上就是要做些综合,我本人也面临很多的挑战。我在跟他们确定开发计划的时候一定是要时间点的。互联网人是告诉我你根本不懂什么是敏捷开发。

  主持人:刚才施总讲了他的挑战,作为斑马你最大的成功是能够把云微用到了汽车上面,而体的公司角色跟你是一样的,你是综合的角色,斑马这样的解决方案是不是应该成为第三方的?独立的未来互联网汽车的系统服务商。

  施雪松:是的。

  主持人:施总在讲另外一家公司,上汽,你不仅仅是来自于上汽的,可能也来自于未来斑马的角色。你觉得斑马这样的角色对我们实现所谓的汽车互联网或者是网联互联网当中,斑马这样的角色在中国有没有这样的公司,因为我知道传统的是制造企业,你觉得你们这样的角色在整个行业生态当中是怎么样的?

  施雪松:斑马从核心来讲是提供出行服务的,或者说我们要让车变成一个出行服务的平台,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可能会提供很多的服务,所以在互联网汽车这样一条道路上,从斑马来讲,因为这个是比较多地来自于阿里的基因,我们要为行业赋能,我们本质上是有了引擎,所以我们要让整个产业链上的数据流转起来。这个数据在流转的过程里面会产生很多的价值。

  所以斑马在用这套系统提供给Tier1之后,提供给车厂之后,让车厂也获得了新的能力,因为斑马的系统第一是有ID,有身份,第二是有生命的,本身这个产品是有净化能力的。所以我们在用这种能力去提升了Tier1,但是今天情况不同了,当这辆车卖出去之后,车厂对于车主的服务就一刻不停地延续下去,这个跟过往是完全不同的。

  主持人:施总讲的特别有意思,你不仅是可以生产系统,还要管后面的整个运营。我已经第二次跟徐总在论坛上碰头了,在传统制造产业链当中绝对是老大的Tier1,你左边做的是车和家,怎么看这个事儿?这个供应链需求有变化吗?你们挑战在哪里?

  徐大全:挑战巨大,博世是一个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我们最终一方面是技术的研发能力,另外一方面是生产制造高质量不出错,一年大概一条生产线跑个几百万键的产品出来,没有太大的差错。但是现在突然互联网来了,互联网来了以后有很多新的功能,其实不光是互联网,我们谈的是电气化、互联化还有自动化。电动车如果真的在10年之得把内燃机车给淘汰掉了,博世马上面临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有12万人,年产值大概1500万人民币。

  接下来互联网,这方面也是一样的,因为这是IT行业,整个开发流程、思维都完全不一样,而博世集团在某种程度上有我们规范的开发流程,这个流程就是一旦制订了2到3年的规划,中间就不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这个问题是巨大的挑战,你从IT技术角度来说,你这个公司有这么多的工程师,你完全可以转变,我经常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是。博世是一个举重运动员,举重特别厉害,一直在全世界前三名,你突然跟他说跳水也得拿前三名是不可能的。

  博世这样的公司必须选择同样的道路,我们要重新培养另外一个选手,这个选手没有那么一身肉但是他跳水跳的很好,这个冲击是非常大的,因为这次IT革命不光光是主机场上汽走出了这一部,大众奔驰、通用都在考虑,我们也同样面临这样的挑战,或者跟别人合作,有不同的组织结构,适合灵活市场的研发机构

  主持人:斑马的竞争对手很快就要出现了。

  徐大全:对,有很多新的竞争对手,在整个供应链现在出了很多新的东西。我们简单说一下未来智能汽车的三大方面,一方面是智能技术,会出现VR技术,V2X和云会有很多互联网的公司参与进来,所以供应商会变的越来越多,而且供应商不像传统的Tire1、Tire2更加扁平。

  主持人:徐总描述了整个挑战的格局图,Tire1整个研发的流程在互联网汽车新的业态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的加入着时的Tire1本身角色变化,将来是不是用Tire1、Tire2变化也是不见得的。

  接下来的问题问陈总,我们都知道你们的创始人李想也是未来的李想,有了未来,车和家为什么还做车和家?

  沈亚楠:李想在未来算是股东,我们跟未来的产品定位也会稍有不同,我们算是兄弟企业,有一个很好的联盟关系。

  主持人:原来是一家汽车厂若干产品线,现在变成两家汽车场。

  在英国未来的新程发布之后的我们看到媒体做了广泛的报道,我们觉得最大的挑战不是样车,是量产车。您作为车和家当中负责整个供应链的总裁,您觉得你自己在这个阶段有什么挑战和思考?

  沈亚楠:我自己也是从手机和IT行业转型到汽车的新人,我以前一直是负责供应链。像刚刚徐总介绍的目前是比较成熟的,但是整个对于新技术的速度可能是不能完全满足我们对这个产品推陈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车和家很不喜欢别人叫我们互联网造车,因为我们和传统车厂没有区别。比如我们车的整个的研发周期,就是33个月,不能再短了。

  而所有的要开软模的过程,所有的验证过程是一个不能少的。反而我们作为新生代的车企我们更注重质量问题,我们知道在质量方面不能犯任何的错误。

  一方面我们确实有对市场的需求快速满足的需求,有资本市场对我们快速拿出产品的要求的压力,但同时我们也对质量的坚持,同时我们也要协调一下博世,其他的Tier1的供应商,怎么能够一定程度上,更批地配合我们的速度。还有一些紧缺资源的问题,比如说电池、电芯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问题是很多,但是答案最比问题多。

  主持人:沈总我紧跟一个问题,这一年不断有人让我猜谜,说两年后哪家互联网公司能够胜出,你就说如果哪家公司要胜出,条件是什么?

  沈亚楠:我认为这一波不叫互联网造车了,我们把它叫做新生代的车企。要成功的话有几个关键的因素,第一,就是有没有创业精神,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我们想这件事情在美国10年前发生过。如果从资源和技术储备的角度来讲,特斯拉并不占优势,但唯一有创意精神的是特斯拉。

  主持人:几次从生死边缘过去。

  沈亚楠:所以这是第一个有没有创业精神。

  第二部分很重要,汽车是个烧钱的行业。资本市场能够支持的厂家其实屈指可数,因为资本市场是一个驱利性的,不可能广泛地支持100家。所以你很快地会看到大体量资本市场都会集中车和家、未来这样的一些有资本的优势。

  第三个也蛮重要的,就是产品的思路,汽车叫互联网汽车还是任何汽车,最终这个是一个客户在购买无论产品还是服务需要精挑细选的过程,产品力是最后的决策点。

  主持人:那产品力由什么决定呢?

  沈亚楠:产品力的重点第一是对新技术的应用,第二个是对客户需求的洞察。这两点在下午会讲,车和家在产品形态和对客户需求的捕捉方面是花了很多很多的力气。

  主持人:云微这样的数据系统你们会用吗?

  沈亚楠:这个非常敏感,首先第一点,我们非常诚恳地祝贺RX5的成功,因为这个给了我们所谓的带着互联网基因的人做车的非常大的鼓励,从我们第一代车的车基来讲我们还是基于自己的车基的系统,软件的平台是安卓的合作平台,云微能不能成为我们未来的合作伙伴,我觉得可谈。

  主持人:互联网汽车看到的是汽车的壳子,背后的生态是形成多元的关系,不仅仅是表现在车子的形状、功能,也表现在整个供应链的竞争,表现在所谓搜索引擎的竞争合作关系,后来的资源完全不一样,这个是我们理解所的万物互联网生态的维度。

  回到朱总跟有道金总,我是你们两位的忠实客户。先问一下朱总,你觉得在未来的生态当中,我们支付宝肯定是要在整个生态当中也能完成一键支付,我想问一下你们有什么具体的规划?还是说已经在新一代车里面已经有这样的安排?

  朱雁春:我觉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想去追溯一下刚才有一个问题。汽车互联网的趋势到底是不是必然的,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刚才在台下的时候我已经跟有的同学有交流,他说手机已经在汽车上有很多应用了,导航,包括娱乐,汽车互联网这件事是不是一定必须的?我是觉得人们追求生活一定是追求最极致的体验。我觉得如果从这个点来看,我可以说一些场景,大家可以感受到我们的趋势还是必然的。比如哪一天我们去开车打开车门的时候,这个时候通过指纹、掌纹生物识别的方式,这个时候汽车可以让你直接进车,只要握到方向盘的时候可以用很简单的指令来发动。

  比如说我们开着车进了一个地下停车库,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扫车牌可以进到地下车库。但是我们当初出停车库的时候,这时候需要掏起手机,用我的停车、缴费的服务是可以很简单地交费的。当汽车跟账户、服务已经连接的时候,你进去和出去完全是无缝的,这个体验也是非常棒的。

  我们再说一下手机上有一些方式,现在陀螺仪的技术,比如说一些传感技术,其实这些技术可以创造很多有趣的服务,比如说我们现在可以摇一红包,摇一摇可以找陌生人,如果以后汽车上也有这种硬件东西是,当汽车剧烈振动的时候,如果我们发现是在外面振的时候就马上报警,有小偷了。如果在里面振的话就给你放浪漫的音乐。

  所以我刚才说,基于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说的回到我们自己支付宝,蚂蚁金服在整个汽车互联网。

  主持人:朱总刚刚的话是说所有的汽车跟外部联系的需求是刚性需求,哪里有刚性需求必然就会有支付需求。

  朱雁春:支付需求等一下也会讲,正好我们也可以说一下,王坚博士找到我们的时候非常兴奋这个时候蚂蚁金服一进来这个事儿就成了,我是觉得他为什么说这个话,首先是我们能够把支付打通,这个产业的商业模式就打通了,有商业模式才会有驱动力,所以他是看到了这个问题。

  回到我们扮演的角色,我在前面的例子里也讲到了,我们蚂蚁金服是有很多的实名账户的,我们对外公布的是4.5亿的实名账户。包括我们有更安全的生物鉴别的能力。

  第二,我们已经有很多生活服务的,比如我们国家现在整形推行的智慧城市这一块儿,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350多个城市,像车主停车、缴费等9大类,几十类小类的服务已经有很多在平台上已经生长出来了,这些服务不是我们去创造的是我们跟我们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去创造的,他们为这些产业,这些服务提供了更多的东西,在我们的平台上去开发了服务的能力,去助力到商家的发展。

  后面在汽车联网这件事儿怎么做呢?更多地是把我们的基础能力,服务的能力和生态伙伴,让他们跟车联网去做对接,让他们的服务在车联网的生态发展当中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他们在这当中有特别大的工作机会。

  主持人:其实他里面隐含了蛮关键的因素,就是支付本身,一切所有能形成商业的东西一定要跟支付有关。

  第二个,支付宝不仅仅是支付宝,也是一个重要的身份识别的东西,我们刚才强调身份,身份可能已经存在了,只是一个植入的过程。怎么玩,所有的生态围绕着支付的环节在玩。

  朱雁春:不止是支付这件事儿,因为蚂蚁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未来我们希望把一些互联网技术的产品,比如说保险、投融资等等东西助力到里面去。

  主持人:金总出现在这个台上是非常惊诧的,我是有道的用户。

  金磊:我觉得今天能够跟汽车产业的人坐在一起是很不一样。

  主持人:没有了?

  金磊:对。

  主持人:刚刚讲了这么多。

  金磊:其实我们还是想讲一下为什么互联网企业能够进到汽车里面去。因为这个还是一个大的趋势。因为像我们往有道做辞典、笔记,我们本质上是为人进行服务,最早做PC时代的时候我们做网站,做window的应用。在PC的时候只能在办公室里,在家里用我们所谓的知识服务,因为有道是做知识的服务,我们有翻译、辞典、笔记的存储,对知识的整合和使用。在移动时代人的场景是被极大地覆盖。原来只能整个说在家里和办公室才能用,现在是随时都可以用。

  到现在的情况下,你发现在车里也有这样的空间和时间,包括交互方式,其实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我们能看到在手机这里已经有很多的交互方式的变化,有摄像头、语音,但是在汽车里环境又变化了,可能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又是在移动的空间里,所以这对人的认证方式都会不一样,交互方式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不可能是像手机里面还要打开界面再按一下APP的方式,我觉得斑马给我们思路的打开是会很喜欢这样的新的方式。

  主持人:你们是在新的应用场景当中去做的。

  金磊:这是对于我们互联网企业来讲新的空间。再讲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其实我们在有道辞典APP里面卖广告,你会发现我们的广告有很多汽车企业买,为什么他们要买因为使用我们服务的人有汽车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广告主才会去宣传汽车,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能够看到我们的用户有用汽车的需要,在新的汽车的场景里也还在用我们的知识服务,这样就是我们网易有道跟汽车互联网这边能够结合在一起的机会。

  主持人:金总讲的很明确,现在已经有很多互联网的应用,你们也希望在汽车里面用。我也希望以后我的车里能够用有道。

  我给大家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试图去描绘一下万物互联网当中以汽车为核心的汽车互联网的状态或者是前景,这边我也仔细听了,这么大的产业当中,以后真的变为汽车互联网了,各位的利益在哪位例如。所以我想让让每个人用一句话概括一下,在美好的汽车环境当中你们将来能够得到什么东西?还是请张总吧。

  张新权:汽车互联网也好,互联网汽车也好,实际上是重新定义汽车的时代的开始。这是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重新定义汽车。

  主持人:就是汽车公司不能仅仅是卖车了

  张新权:可以去想象很多,从根本上来说我觉得汽车的属性会在原来传统意义上发生很大变化。汽车企业也不再只是一个造车的企业。

  主持人:利益在变化,赚钱方式要变化。张总非常明确。我们先从徐总。

  徐大全:博世130年的历史,我们不想也不可能成为第二个柯达公司,所以我们要在新的科技中间找到我们的新的利益增长点,服务、传感器、软件还有自动驾驶

  主持人:回答的非常明确。

  沈亚楠:我们作为新生态的车企主要的利益是我们认为未来的趋势是由产品转向服务的提供,所以我们定位自己是一个城市智能出行服务的提供商。

  主持人:现在整车场都在提运营服务的概念。

  施雪松:确实整个汽车产业的价值链随着互联网化可能会有些变化,但是从斑马来讲,我们的出发点非常简单,我们会为这条价值链带来新的价值。

  主持人:增值不是分割。

  施雪松:有了增值才有斑马的利益。

  朱雁春:整合互联网资源我们是助力汽车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支付宝的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汽车服务。

  金磊:我们网易有道是对人的知识的服务,在车联网这边的情况是又给我们开阔了新的空间,新的时间,可以让我们的业务拓的更大,可以让人在汽车里享受更好的互联网服务,这是我们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或者是义乌。

  主持人:我们台上嘉宾非常精彩,我们从张我开始跟我们描绘了汽车互联网的future,角色,谢谢各位嘉宾!我们预祝汽车互联网的梦想早日实现,谢谢大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