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轿车的必需装备 汽车空调的使用与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9日 11:16 人民网

  空调作为现代轿车的必需装备,乘车人对它的依赖性越来越大。驾驶员应通过对空调系统的正确使用、维护来减少其故障和提高其使用寿命。

  1.防止不洁空气进入。

  汽车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行驶时,应将空气入口置于再循环的位置,以防车外灰尘进
入。

  2.天气炎热时,应将车内空气排出。

  车窗紧闭时,空调系统的效率最高。但汽车若在阳光下停放时间较长,车内很热时,启动空调后,应打开一扇玻璃窗,等车内热气排出后再关闭。

  3.发动机大负荷时,应暂时关闭空调。

  炎热时节发动机在大负荷下较长时间工作时,应有很好的冷却效果,为防止发动机过热,应暂时关闭空调,否则发动机过热,既影响汽车行驶,也会影响空调的使用。

  4.合理选择空调的风速档位。

  汽车正常行驶中,为防止蒸发器过度结霜,影响空调系统的运行,空调的送风速度及温度控制不应长时间置于最低位置。但是当车速低于25km/小时,应将风速开关置于低速档位,避免发电量不足和冷气不足。

  5.掌握发动机的起动程序。

  对于没有车速自动控制装置的汽车空调系统,汽车在使用时应注意先起动发动机,后开空调,以防止出现发动机起动困难的现象。

  驾驶员在坚持正确使用的同时,还应加强空调的日常维护。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蒸发器风扇以及出风口的调节板和开关要定期除垢去尘,凝结器叶片应经常用清水冲洗除尘,以保持进气畅通。

  2.经常或定期通过观察窗看制冷剂的流动情况。空调系统及制冷剂量正常时,观察窗应有液体流过。若观察窗中气泡量过多,说明制冷剂不足;若此时发现制冷量有所降低,就应用压力表组测量高、低压侧压力来进一步确诊,必要时补充制冷剂。

  3.经常检查各管路接头是否松动和损坏,压缩机密封处有无泄漏痕迹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修理。

  4.空调制冷效果差或出现故障时,应及时关闭空调,以防止故障的扩大和恶化,空调故障一般应请专业人士检修。

  5.在不使用空调季节,每隔1—2周使空调工作10分钟左右,使各部分的防漏垫圈保持湿润以防开裂,对防止制冷剂泄漏有着重要的作用。黄树海《市场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细心关怀 精心呵护 女性上路15戒律(2001/05/29 11:14)
汽车日常保养 不可忽视的汽车“三滤”(2001/05/29 11:12)
洗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小事 你会洗车吗(2001/05/29 10:58)
驾驶水平对油耗有影响 正确驾驶帮你省油(2001/05/29 10:51)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