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五一”长假 驾车自助游正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10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五一”长假刚过,记者到网上各个汽车论坛中看到,驾车出游成了所有论坛的主题。

  在以北京、深圳网友居多的某汽车论坛中,旅游路线有北京——山东、北京——秦皇岛、北京——山西;深圳——桂林、深圳——北海、深圳——南宁,所有的旅游活动中,没有旅行社、没有大客车,一律是驾车自助游。

  曾经有人预言,2001年是中国家庭轿车普及元年,如果真是这样,2001年也同样可以成为中国驾车旅游的元年。

  驾车旅游,公路先行。据统计,从去年建成的京沈高速公路到京沪高速公路,再到明年预计建成的京珠高速公路……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进入了大发展阶段。全国已经建成1.6万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预计2005年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2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高速公路的发展,为有车一族延伸了出游的半径。在有充分时间的条件下,城际、省际之间的旅游不再只是旅行社的专利。同时,城市内的高速公路的建设为驾车休闲提供了更方便的条件。以北京为例,从去年开始,每到周末,通往郊区的路上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堵车,用网友老普的帖子形容是:上午北去的如蝗虫,下午南归的像马蜂。驾车旅游除了路之外,另一个条件是车。有数字显示,北京市去年私人轿车保有量超过41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私人轿车超过公车的城市。汽车大大扩大了私人的旅游半径,从原来的三四十公里上升到100公里以上。

  “五一“期间,用“遍布全国”形容挂着北京牌照的车一点也不夸张。“车来车往”论坛的“吉普车”在山东的临海公路边站了5分钟,数过了30辆以上的北京车,可见北京人出门的劲头有多足。在秦皇岛、北戴河,酒店、饭馆、旅游点上停着的都是北京的各色汽车。

  随车而来的,不仅有老人、孩子、爱人、情侣、朋友,还有生活的享受。蔡先生和陈先生每次到北戴河吃海鲜,他们小小的奥拓车里都要装着醋和酱油,为的是“吃着舒服”。

  有车的人玩,没车的人租车玩。北京“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营运部经理林峰告诉记者,早在“五一”前半个月,公司所有的汽车都预定一空。其中70%以上是连租7天。声明要开车到外地的客户在30%左右。根据“今日新概念”的统计,每到节假日,出租的车辆都比平时公里数高,平均一天100公里左右。“这个时候租车的,基本都是出去玩儿的。”林峰肯定地说。

  文/本报记者王澈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吕跃新首驾普桑环绕中国版图(2001/05/08 11:43)
“五一”自驾车旅游经典线路指南-四川(2001/04/30 10:00)
茫茫戈壁西行历险 沼泽拖车记(图)(2001/04/30 09:43)
驾车成长历程之疯狂小面延庆游(2001/04/29 16:38)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