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奥迪“CAT”灯亮 热车熄火后再起动没有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5日 13:27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一辆进口奥迪(5缸2.3L),自动变速,“CAT”灯亮,起动后松开油门熄火,热车熄火后再起动没有怠速,高速时减速制动熄火。请问“CAT”是什么指示灯?故障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CAT”指示灯是一个报警指示灯,当灯亮时一般指示安装在排气管中的三元催化装置的温度太高。三元催化装置是净化尾气的装置,使废气中的有害物质CO、HC和NOX等转化为
CO2、H2O和N2。安装三元催化装置的汽车只能使用无铅汽油,因为铅易使三元催化装置中毒,堵塞孔眼。此外,一般装三元催化装置的汽车其排放浓度,以免排出很浓的混合气堵塞三元催化装置的细小孔眼,或在排气管中燃烧,若堵塞严重会命名发动机动力降低,使车跑不起来,当出现这种不正常情况时会使安装催化装置的排气管内温度过高,排气管的温度传感器就发出信号使“CAT”亮起来。如果“CAT”灯常亮,则可能是三元催化装置堵塞,排气混合气太浓,使温度增高,温度传感器损坏,相应的线路出现故障。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对系统进行检查,必要时更换三元催化装置及温度传感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对发动机及控制系统进行检查修理,发动机正常工作才能保证排气系统净化装置正常工作。奥迪轿车5缸发动机是德国原装发动机,属于机械式喷射,但又采用电脑控制,为限制尾气排放,在排气管安装三元催化装置,使CO等有害物质排放量减少,并采用了氧传感器通过电脑来控制喷油量,点火系也采用电子点火系统由电脑直接控制点火提前角,取消了分电器上的真空提前装置,同时电脑还控制怠速稳定系统。

  电脑具备自诊断系统,发动机的检测和调整需要用专用V.A.G1551电脑故障检查仪可查询电脑的故障及电脑所属的传感器输出装置的故障,同时发动机基本调整也需要专用仪器和专用工具。关于发动机收油熄火,热车熄火后再起动无怠速,高速踩制动熄火等故障,发动机各部分影响面很广,可能原因主要有:

  (1)发动机电脑有故障,不能有效控制怠速。

  (2)怠速稳定阀损坏或通道堵塞。

  (3)电脑通向怠速稳定阀的线路故障。

  (4)节气门调节不当或节气门开关损坏。

  (5)喷油嘴堵塞,喷油不均匀。

  (6)油路系统不正常,燃油分配器堵塞等。

  (7)燃油分配器压力调节阀故障,电脑不能控制喷油量。

  (8)喷油量调节不当,尾气CO值不正常。

  (9)超速切断功能不正常。

  (10)点火提前角调整不当。

  (11)发动机调整不当,混合气过浓或过稀。

  (12)氧传感器信号不正常,传感器损坏,影响喷油量,造成怠速不稳。

  (13)气缸窜气,燃烧不良。

  (14)空气计量板脏,运动不灵活。

  (15)怠速通道漏气,进气歧管漏气。

  (16)怠速开关和相关线路故障,没有给电脑怠速信号。

  (17)三元催化装置铅中毒,堵塞。

  (18)火花塞不正常,漏电或间隙过大,高压线漏电或火花弱。

  (19)个别气门不严,漏气或活塞环有损坏。

  (20)配气相位不正常,正时带跳齿或调整不正确。

  许多因素都可造成怠速不稳、怠速抖、行车易熄火、踩制动熄火和收油门熄火等故障。应使用检测仪器对电脑及发动机电气系统进行检查和调整,然后调整发动机点火提前角、配气相位、怠速和尾气值,再考虑油路及机械方面的问题,最终找到问题所在,排除故障。 (欣冬)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奥迪V6收录机怎样解码?(2001/04/25 13:25)
奥迪2.6E汽车发动机怠速偏高(2001/04/25 13:23)
德国原装奥迪发动机水温高,水温报警(2001/04/25 11:24)
奥迪停车一段时间后,10s内才能起动(2001/04/12 09:48)
奥迪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