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现代美国重型卡车的发展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9日 10:20 国研网

  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生产和使用汽车最多的国家,公路四通八达,平均1.3人一辆汽车,被人称为“是一个安装在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大部分的商品运输依靠重型卡车,随着近十年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卡车货运业也在迅速发展。货运无所不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从商品目录和网上订购商品,越来越多的生产商要求即时运送零部件,这种需求形成了世上最庞大的商品运输市场,刺激了运输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带来了严重的行业风险:美国一辆长途货运卡车的一年平均行程是16万公里,但据一位车队经理说,只要一辆卡车意外停车5
天,就可能使这辆车一年的利润烟消云散。为了帮助卡车司机生存下去,同时也为了保障卡车制造业自身的利益,制造大卡车的公司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正在提供各种新技术来提高大卡车的运行质量,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改善大卡车的驾驶环境,吸引从业人员。

  在美国,重型卡车市场并不是由通用福特等超级汽车公司主宰。目前主宰美国重型卡车市场的主要有: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旗下的美国弗莱特林那(Freightliner)公司,总部设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在美国重型卡车市场占有32%的份额;总部设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的美国帕卡(PaccarCorp)公司旗下的肯沃思(Kenworth)公司和彼得比尔特(Peterbilt)公司,在美国重型卡车市场上分别占有11%和10%的份额;其余不到一半的市场份额主要由国际(International)卡车公司、麦克(Mack)重型汽车公司、沃尔沃(Volvo)汽车有限公司、原是福特卡车部现已属于弗莱特林那公司旗下的斯特林(Sterling)公司占有。这些大卡车的制造商象轿车生产商一样,也积极收集有关市场需求的信息,并据此生产新型汽车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弗莱特林那公司采用多种新技术组装了一辆“安全概念车”,这些新技术将陆续应用在该公司今年生产的卡车上。其中一个重要的新技术是“翻车警告系统”。重型卡车的重心比小汽车高得多,在美国每年死于公路事故的卡车司机约有700名,其中一半是在翻车事故中丧生的。造成翻车的原因是换车道或拐弯速度太快,当司机意识到自己的卡车快翻时已经为时已晚,因此需要防患于未然。这种“翻车警告系统”感测到卡车有危险时,系统的侧力传感器会触发警鸣声提醒司机减速,如果不奏效系统会立即通过电控装置将发动机速度降下来,强迫减速,令车身保持平稳。

  1998年美国政府规定重型卡车和挂车都要安装防抱死制动装置(ABS),现在生产的新型卡车和挂车都已安装ABS。大卡车的ABS与轿车的ABS作用一样,所不同的是大卡车的制动系统是气体制动,而轿车的制动系统是液压制动。有些新型大卡车除了安装ABS外,还安装一种称为“电控制动系统(EBS)”装置,使得大卡车司机踩下制动踏板的反应跟小汽车一样灵敏。据弗莱特林那公司负责设计的副总裁克尔说,安装了EBS的卡车可以将停车距离缩短15%。

  为了使驾驶轻松,工程师对操纵系统的关键总成变速器进行了改革。过去大卡车为适应不同负载的变化,有些大卡车的变速器达到13档位。今天新型大卡车已经应用电控装置的变速器,在汽车启动时,司机踩离合踏板选择“D”档,然后松开离合器。汽车启步后,以后加速或减速,变速器就会自动换档,这种系统还可以将发动机转速调整到适当的速度,以免齿轮发生嘈声。据肯沃思公司称,他们生产的重型牵引车中有12%带自动变速器,弗莱特林那公司售出的卡车有15%带自动变速器。而这些变速器由美国汽车工业基地-密歇根州的伊顿富勒(EatonFuller)公司和梅利特(Meritor)汽车公司生产。

  重型卡车都使用柴油机,它的运行经济性和排放污染是卡车制造商研究的重点。不过,重型卡车生产企业的工程师认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简易节油技术已经用尽了,他们现在将集中力量达到美国环保局(EPA)规定的2002年空气清洁标准上,这些规定要求增加废气再循环(EGR)硬件来减少氮氧化合物(NO)排放量。

  2007年美国环保局将执行卡车大幅减少污染的标准,要求将微粒(烟灰)排放量减少90%,氮氧化合物减少95%,同时对柴油也做出规定,石油公司必须将柴油含硫量减少97%,仅占百万分之15。因为柴油的硫将会破坏催化清除废气的代学材料,使柴油机无法达到排污指标。

  国际卡车公司的技术副总裁帕特里克认为,未来美国环保局的苛刻标准是可以达到的,他认为有两种新技术将能协助工程师达到目的,这两种技术将很快应用在新型卡车上。一种是催化微粒过滤器,不时提高过滤器的工作温度令聚集在发动机内的微粒不冒烟地燃烧,可以清除废气中90%-95%的微粒量,使柴油机不再喷出黑烟。另一种再处理设备叫吸附器,它是达到2007年氮氧化合物排放达标的最大希望.。据悉,吸附器和微粒过滤器是用涂了贵金属催化剂的陶瓷蜂窝材料制成并放置在一个不锈钢罐子里,很象轿车的催化转化器,这两种设备与EGR组合在一起,会令重型卡车排放标准大幅提高。

  现代重型卡车的驾驶室今非昔比,宽敞,空调,带音响。有些还设置卧铺和折叠式写字台,让跑长途轮流开车的司机有娱乐和睡觉的地方。美国司机与其它地方的司机不一样,不管是喜欢流线式的平顺车型还是喜欢有棱有角的粗犷车型的司机都有一致的看法,他们不喜欢前端扁平,驾驶室位于前轴上方的车辆,而喜欢发动机在前面的传统牵引车。预计不久的美国公路上,传统的长鼻子牵引车将再次称雄。

  在今天的信息时代里,大卡车司机正成为网络世界的一部分。许多跑长途的司机备有手提电脑。在许多停车场上,司机可以将车上电缆与停车场地面插座联接与服务系统相连,司机就可以在驾驶室卧铺上收看电视、上网冲浪、收发电子邮件及打电话等。更重要的是,现在大卡车已经全面应用GPS技术,实现卫星监控和导航技术。在最新型号的大卡车上,驾驶室有键盘和显示器,装置一个称为Omnitracs的移动通信和跟踪网络系统。公司向卡车司机发送一条信息,这条信息通过电话线传到网络系统,再从网络系统传到卫星上,通过卫星再传给路上行驶的大卡车。

  现在,从接受任务将货物送到收货处的整个过程中,司机都可以与公司调度员保持联系,交换信息。 Omnitracs系统每小时都利用卫星探测出卡车的位置,并将位置转告给公司的计算机系统。这样,每辆车从装货到卸货的过程都有系统跟踪,公司的计划也可以制定得更精确。一些公司甚至在每辆挂车上都装备了是否装货的超声波传感器,以及能够通报挂车是挂在牵引车上还是单个停放的传感器,这些装置能在编程的间隔时间内向总部报告挂车的状况。

  Omnitracs系统会让司机有一种受到监视的感觉。不过,司机也会从Omnitracs系统得到好处。例如,通过大卡车的“传感系统”,通过各部位传感器收集和发送信号,公司调度员可以实时了解卡车的速度、燃油消耗及传动系统的状况,随时提醒司机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一旦大卡车抛锚,系统能迅速测出卡车位置并指示最近区域的人员去救援。当然,美国大卡车发动机的质量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据美国第二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肯沃思公司介绍,肯沃思大卡车的设计行程至少要达到150万公里,这通常是两到三年的累计里程。由于一般大卡车每天行驶20小时,每周工作7天,这对卡车的可靠性提出特别高的要求,零部件要求十分可靠,汽车行驶80万公里发动机不需要大修!

  众所周知,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是通用和福特,但这是指小汽车领域。而在大卡车领域,却是一个叫“帕卡”(Paccar)的公司当一哥,它不但是美国最大的卡车制造企业,在世界卡车企业排位中仅次于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排在世界第二,年产值达86亿美元(1999年)。帕卡公司的卡车在北美遐迩闻名,除了美国之外还在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设有生产厂,出产Peterbilt牌和肯沃思(Kenworth)牌大卡车。

  帕卡一向扮演是美国卡车行业技术先锋的角色:第一个在卡车上安装柴油机、第一个在卡车上设计休息室(卧铺),并从上世纪初就强调生产高质量的卡车。其中肯沃思是美国最硬的卡车品牌,在美国有“卡车中的卡迪拉克”之称,它的设计里程达到150万公里,发动机要求80万公里不需大修。帕卡大卡车在美国并不便宜,例如肯沃思卡车基本售价从8万-12万美元,在油田中使用的专业卡车售价高达35万美元,比许多高档轿车都要贵(在美国市场丰田佳美3.0售价2.27万美元,奔驰CL500售价9.2万美元)。

  座落在华盛顿州伦顿的肯沃思卡车生产厂,全厂950名工人每天生产36辆定制卡车,每星期如此。肯沃思很早就实行了“批量定制”的营销方式,以销定产,以客定型。肯沃思伦顿厂生产三种型号卡车,但在组装线上几乎找不出两辆完全相同的卡车。即使两辆卡车的基本型号和造型相同,其它方面也会有所差异。有一百多种方法使一辆卡车与它的同类区别开来,这样,就很难找到一模一样的两辆卡车。

  组装线上五彩缤纷,有些车头绘上五颜六色,同样的颜色也有深浅不同,有些车身镀铬抛光,车顶加装探照灯,有些车的前保险杠用激光刻上车主的大名,十分耀眼。美国人善于自我表现,这种特点在肯沃思卡车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里与其它汽车企业的生产方式不同,即使某公司订购了100辆外型差不多的卡车,工厂也要将这批车辆的生产时间错开,使工人不会由于重复生产同一种汽车而感到乏味。当然,这种类似“柔性”的生产方式必须伴随严格科学的生产管理,从定制、进料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实行整套有序的网络管理。

  当买主在肯沃思经销店选定了卡车的款式后,肯沃思的批量定制就开始了。有关数据送到伦顿厂,工程师对客户的要求进行审核,有时会向客户提出改动意见以便更好适应客户的需求。一旦设计方案获得通过,肯沃思的配件供应商就会通过电子网络获得每个订单的细节,精心安排发动机和零部件的送货时间。伦顿厂85%的图纸已经实现电子化,工人只需打开终端计算机就能查阅有关图纸,同时有简短的录象解释如何做好特别困难的安装工作。为了便于组装,组装用的工具都是从屋顶上吊垂下来,工人无需弯腰拿工具。底盘用专门夹具翻过来安装车轴及悬挂,然后用夹具再翻过来安装其它零部件,下一步送到喷漆车间上漆,油漆烘干之后就在底盘上安装发动机,然后就是吊装驾驶厢,驾驶厢安装完毕后,工人打开车灯逐一检查,让发动机通过一系列电子仪器检测,一辆项目合格的崭新大卡车就开下线了。

  未来的重型运输交通工具何向处发展?从美国重型卡车的现状可以得到一些启示。更经济,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是重型卡车的发展方向。例如,今后的重型卡车必然从运输单位成本的角度考虑,发展大功率重吨位的大型卡车。在20世纪50年代,载货车的最大功率约150千瓦(近200马力),90年代末巳提高到最大功率约440千瓦(近600马力),40年内提高了3倍。有专家预测,在未来的50年内,卡车的最大功率将达到735千瓦(1000马力),汽车总质量将达到100吨!柴油机将采用更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采用新型催化微粒过滤器,将现在的微粒排放量再减少90%,氮氧化合物再减少95%,以满足今后的环保排放标准。驾驶员的工作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疲劳程度大大减小,行车安全性随即提高。随着驾驶室人性化设计,大卡车驾驶室的装饰完全可与轿车媲美,宽敞的驾驶室,舒适的卧铺,环绕式的仪表台,自动变速器、高配置的音响电视,卫星通信跟踪服务系统等等,几十年前卡车司机的梦想将逐一变成现实。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重卡是拿主意的时候了 (2001/04/10 15:31)
“一汽解放”“领跑”重卡市场 (2000/07/12 16:14)
VOLVO(富豪)重型卡车成都“叫卖” (2001/04/16 10:09)
中国重型卡车面临洗牌谁是赢家? (2001/04/10 15:33)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