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重型卡车市场新一轮角逐拉开大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9日 10:16 深圳商报

  在中国,轿车工业竞争空前激烈,各种品牌轮番上阵,相互叫板,龙争虎斗,咄咄逼人。其实,又何止是轿车市场,卡车特别是重型卡车市场同样你争我夺、狼烟四起,面临着重新洗牌。只不过卡车是生产设备,不像轿车那样直接引起千家万户的关注。这里,且让我们对卡车“牌局”做一番剖析和预测。

  重新认识卡车技术含量

  近两年,我国中型、微型卡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重型卡车的增长却驶入了“快车道”。有关资料显示,2000年,国产卡车的总销量为7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56%,其中重卡为73494辆,增长84.37%。在这一时期,进口车的总销量为2769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0.92%,其中进口重卡为1209辆,增长了179.21%。

  在国内重卡市场,目前称得上主力军的,一种是斯太尔重型车,另一种是一汽、二汽自行开发的解放、东风重型卡。近年来,“三剑客”势均力敌、旗鼓相当。

  整体技术落后已成为国产重型卡车的通病。这种落后主要体现在使用寿命、可靠性、故障率、舒适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国产重型车与国外90年代后期的重型车相比,质量和技术水平差距依然很大。形成这种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恐怕是对卡车的认识不同。

  国内汽车业长期流行着一种说法:“造卡车是小学水平,造轿车是大学水平”。当人们重新关注世界卡车市场,才发现情况恰恰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说,如今的卡车,尤其是载重卡车,已包容了轿车技术,有些地方甚至比轿车的要求更高、更苛刻。如日本的五十铃、德国的奔驰.阿克托斯等载重卡车,可以保证在任何恶劣环境中行驶和工作而不出故障,这是轿车所不能比拟的。

  这些载重卡车除安全、可靠、动力性有特殊要求外,还非常讲究舒适性、车头的驾驶空间、室内布置近乎流动的居室,宽敞的卧铺、车载电话、传真机、电冰箱和微波炉等应有尽有。电子化和智能化的先进布置,使驾驶卡车成为一种乐趣和享受。难怪在美国,开卡车成了小女孩的一大时髦。大量新技术的应用使卡车制造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设计上,难度要比轿车大得多,已被看作“研究生水平”。

  中国市场需要什么样的重型卡车

  当今中国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重型卡车呢?专家认为,随着能源、交通、国防及基础建设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行业急需大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重型专用运输车辆,如自卸车、水泥搅拌车、油料及化学品罐装运输车、石油机具运载车、野外作业车及高寒边远地区物质运输车辆等,更由于其作业环境和条件特殊,对车辆的可靠性、舒适性、安全性等质量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重型卡车适应国内各种路况进行长短途运输,集工作、休闲于一体,是目前重型卡车业理想的更新换代产品。据预测,未来5年里,国内重型卡车需求总量年均增长约17%。其中,高档重型车的增长要远远超过中档重型车,其年均增长约25%左右,年需求量2.5万辆左右,可占整个重型车产销量的50%以上。

  为了满足这个大市场的需求,一些重型卡车制造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与世界知名卡车生产商联手。即将加入WTO的形势,也迫使中国重型卡车的质量水平和价格必须与国际接轨。如果各重卡制造商们依旧孤军奋战,每个企业又各有一个垂直分布的单一的零部件配套体系,这必将给取得最佳效益形成直接障碍。这些重卡零部件质量和工艺与国外差距太大,价格却比国际市场高出2~3倍,在外来冲击中不堪一击。因此,中国重型卡车市场应该出现小型巨人,采购体系应该纳入全球分工合作体系,参与到国际大潮中去。只有这样,中国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重卡工业、铸造的重卡品牌才不会在WTO的冲击下崩溃。

  国外巨头挤入中国,谁是最后赢家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对重型车的需求日趋增长,并对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也给重型车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根据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卡车市场的销售量将达到150万辆,这个数字将是日本、韩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市场需求的总和。有人说,今后10年中国的重卡市场将像因特网的发展一样突飞猛进,进入“黄金时代”。

  世界重卡巨头早就看好这一点,并加大进一步拓展和竞相角逐的力度,以此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瑞典沃尔沃(VOLVO)集团宣布收购瑞典斯堪尼亚(SCANNA)公司。两家合并后,重型卡车的年产量达12.8万辆,占世界重卡市场份额的19.2%,成为世界第二大重型卡车制造商。

  在亚洲,日本五十铃很早就通过对产品线的调整,以及与美国通用的结盟,在全球汽车生产合作分工体系中发展成为世界第一流的重型商用车制造商。在世界前10家重型车厂家中,五十铃的重型车年产量连续5年居第一位;现已累计销售100多万辆,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生产的F系列重型车,是五十铃面向21世纪开发的第五代重型卡,极具市场竞争力。

  这些世界著名的卡车制造商瞄准中国市场,纷纷从中国重型商用车竞争的幕后走向前台。目前,五十铃和奔驰在中国已取得多年的生产和合作经验。如果像这样的厂商通过其国内合作伙伴,直接向中国市场导入具有世界最新技术水平的重卡制造的关键技术,引进先进的产品,其爆发力和震撼力将使中国重型卡车市场重新“洗牌”;必将推动我国重型车技术跨上一个新的档次,从而使中国重卡制造业在提高市场竞争力、提高整体水平方面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重卡是拿主意的时候了 (2001/04/10 15:31)
“一汽解放”“领跑”重卡市场 (2000/07/12 16:14)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