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2018-12-25 13:52:19 新浪汽车

现代汽车集团近日表示,预计2019年全球三大主要车市将遭遇销售疲软。虽然目前没有其他车企发表类似的观点,但是从今年各家在市场的表现来看,明年竞争势必会愈发激烈。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据韩国媒体报道,现代汽车集团近日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争端和贷款利率上调影响,预计2019年全球三大主要车市将遭遇销售疲软。虽然目前并没有其他车企发表类似的观点,但是从今年各家在市场的表现来看,明年的竞争肯定会愈发激烈。

  预测或率先在自身应验

  现代的这一结论首先在它们身上应该就是成立的,今年北京现代定下了125万辆的销售目标,然而到了年中就被无情“打脸”。数据显示,北京现代1-6月份累计销量仅为30.1万辆,同比下跌42.4%,上半年仅完成销量目标的24%,无奈之下中韩双方不得不将销量目标下调至80万辆。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但即使是这样今年北京现代仍然很难完成,1-11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约为66.43万辆,距离目标还有近14万辆之多,要知道北京现代单月销量最多也没有突破10万辆,所以完成全年调低后的目标销量已经无望。

  从2013年踏入销量“百万俱乐部”之后,北京现代连续保持了4年的高速增长,但是到了2017年销量直接下滑至82万辆,跌出百万阵营,而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将有可能创造自2011年(销量74万辆)以来的新低。按照北京现代的这份预测报告,它们想要在2018年实现销量的上扬难度将非常大。

  合资、自主竞争加剧

  当然,车市疲软不仅仅是北京现代一家低迷,从2018前三季度公布的车企销量目标完成情况来看,仅有北京奔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吉利汽车、一汽-大众目标完成率在70%以上。按照往年来说,第四季度是厂商冲业绩的时候,但是受限于今年金九银十的惨淡,车企在销量上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除了以上目标完成率在70%以上的车企基本都已完成了全年的目标销量,其他基本都可以宣告“团灭”。

  以排在第六名的东风日产为例,11月销量11.11万辆,1-11月累计销量103.24万辆,全年目标销量为117万辆,要想完成这一目标,也就意味着最后一个月要卖出14万辆,这对于月销量基本保持在10万辆左右的东风日产而言,基本不可能。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而排在第7位的广汽本田想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同样有些勉强,尽管旗下B级车雅阁全年销量亮眼,11月份甚至还反超了迈腾荣登B级车销量冠军,拉动了广汽本田的销量,但是结合广汽本田全年的销量来看,其他车型的不给力还是拖了后腿。数据显示,广汽本田11月销量为7.66万万辆,1-11月累计销量为67.3万辆,要完成全年目标销量75万辆,还需要保持现在强劲的增长势头(7、8月广汽本田销量在6万辆左右徘徊)。

  在主流的自主品牌,处境则更加凄惨,从刚刚公布的11月销量来看,除了吉利有希望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外,其他品牌都基本已经宣告无望。一些车企甚至都很难达到去年的销量水平,比如长安汽车,1-11月销量为91万辆,不仅完不成全年销量目标142万辆,也达不到去年全年106万的水平。

  市场一片唱衰,完成既定目标者,将在来年为如何保持销量增长或不下滑而努力,而未完成的则要苦练内功,最终在销量上扳回一城。在市场的蛋糕不断缩小的情况下,明年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目标不能延续高增长惯性”

  其实刚刚在长沙落幕的汽车市场预测会上,汽车工业协会就表示,今年汽车销量将下降3%。而对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行业专家也持悲观的态度,不增长或者负增长已经成为行业基本共识。此外,也有专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不仅是今年和明年将遭遇负增长,在未来3年甚至更长时间,都将持续低迷。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眼下,时间已至年关,车企们一方面忙着总结今年的得与失,另一方面也将为来年而规划。这当中目标销量自然是外界最为关心的,这是车企对于市场和自身信心最外化的体现。当然,现在还没有一家车企公布明年的目标销量,但是面对下行的车市,它们还能继续去年的常规操作吗?

  对此,专家建议车企们应该更加理性,不要仅仅最求数字的增加,“如果没有大的政策影响,建议汽车企业以‘预计整体车市负增长’为基调,谨慎、客观、理性地制定明年产销目标。不能再延续之前车市高增长时的惯性,疯狂追求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漂亮数字了,预期过高,容易崩盘。每家车企都应该找准、走稳自己的节奏,定准目标,别被旁人带偏了,这是根本。”

  美国、欧洲市场销量将下滑

  此外,现代集团还表示,除了中国汽车市场明年将遭遇销售疲软,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也不能幸免。美国2017年汽车销量1723万辆,同比增长-1.8%,这也是从2009年起连续7年增长后的首次负增长。现代汽车预计,2019年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预计为1700万辆,相较于2018年1725万辆的销售预期同比下降了1.4%。支撑现代汽车得出此结论的原因是,12月19日,美联储将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2.25%上调至2.5%,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2019年预计将加息2次。

现代预测明年三大车市销售放缓 其他车企怎么看?

  而欧洲市场的销量下滑则主要因为越来越严苛的柴油车管理。今年2月27日,德国联邦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允许主要城市禁止重污染柴油车上路。而巴黎、马德里、墨西哥城和雅典等各大城市已经表示,他们计划到2025年禁止在城市中心使用柴油车。据分析机构Barclays预测,到2025年,欧洲整体汽车产量中柴油车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52%降至27%。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