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4个月内 江淮大众项目为何2次签署备忘录?

4个月内 江淮大众项目为何2次签署备忘录?
2018-11-29 14:12:06 新浪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西雅特在西班牙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不过,记者对比三方今年7月在德国柏林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后发现并无明显区别。那么为何要在4个月内两次签署谅解备忘录呢?

4个月内 江淮大众项目为何2次签署备忘录?

  11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西雅特在西班牙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合作方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同时还将共同建立一座研发中心。此外,江淮大众还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

  不过,记者对比三方今年7月在德国柏林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后发现,在协议实质内容上并无明显区别。那么为何要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在两地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呢?

  实际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三方合作进程持续深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价值链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同时通过签约,我们也可以看出此次合作在三国的政府层面都得到了大力支持。

  奔跑在快车道的 “江淮大众”

  回顾江淮大众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总结为一个字——快。

  2016年9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公告;2017年5月,江淮汽车正式发布了与大众汽车合资生产纯电动汽车项目的获批公告。

4个月内 江淮大众项目为何2次签署备忘录?

  在接下来的6月份,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一口气完成了签署合资企业协议、签署投资协议以及项目开工三件大事 。同年年底,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项目获批,到公司成立仅用时6个月。

  在产品落地上,该项目同样没有让人失望,2018年2月工信部网站上,江淮大众的专利申报图曝光,一款小型SUV浮出水面。3月江淮大众发布名为思皓的全新品牌。记者了解到,品牌首款车型E20X已经正式下线,预计将于年内上市。

  目标一致是动力引擎

  事实上,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快速发展,也是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未来战略推进最有力的支撑。

  在大众集团方面,虽然还有一汽-大众以及上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但是毫无疑问,江淮大众在未来几年内还将扮演大众集团新能源业务最有力增长点的角色。根据规划未来两年,大众集团将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本土化生产;到2020年,大众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曾高度评价了中国新能源市场对于江淮大众的重要意义:“发展电动汽车是未来移动出行的重要趋势,而中国将是发展可持续电动出行解决方案的关键市场。能与江淮汽车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整体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江淮汽车也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公司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西雅特在三方中角色如何?

  对于此次签署协议的“第三方”西雅特,或许大家仍有疑问,它在合作中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西雅特品牌是1950年诞生于西班牙的汽车品牌, 1982年9月,西雅特与新伙伴大众汽车签订了科技及商业协约。并在大众集团授权下,开始生产及销售大众的小马(Polo)车系。让西雅特品牌在欧洲名噪一时。目前是大众集团子公司。

  实际上,在去年10月份,就有媒体曝出疑似西雅特Ateca将使用在江淮大众品牌上的传闻,结合此前江淮大众LOGO与西雅特LOGO高度一致的新闻,让大家纷纷认为,西雅特车型将被导入到江淮大众的产品序列。但是思皓的发布让这一传言暂时落空。

  不过随着协议的签署,实锤落地。毕竟导入成熟的西雅特车型这一方面可以减少研发生产成本,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成本。可谓双赢。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