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奔驰“逆势而上”的成功之匙是什么?

奔驰“逆势而上”的成功之匙是什么?
2018-11-19 17:00:27 新浪汽车

“我们无论在销售还在售后服务上,都是以客户为中心,能让我们产品之外的服务,更好地送达至我们的客人。”在张焱看来,奔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取得用户信赖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浪汽车总编辑闫小欧(左)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右)  新浪汽车总编辑闫小欧(左)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右)

  刚刚进入冬季的北京,阵阵寒风已经让人觉得有些刺骨,但是与中国车市的持续“低温”相比,就好似小巫见大巫了。在经过7月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后,车市直到现在都没“缓过劲儿”。全年销量呈负增长也在业内达成广泛共识。

  不过尽管大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我们还是看到了当中的一些亮点。比如豪华品牌销量的逆势而上,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车企当属奔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大陆售出51,558台新车,同比增长8%。而1-10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累计更是累计售出564,945台新车,同比增长11%。值得一提的是,在56万台销售新车中,国产车型占总销量的比重更是达到73%。

  那么,面对整体低迷的市场,奔驰究竟有何独门秘籍保持一枝独秀,又是什么因素促成了它们的成功呢?在广州车展期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接受了新浪汽车驾驭者栏目的专访,向大家解开了谜底。

  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我们无论在销售还在售后服务上,都是以客户为中心,能让我们产品之外的服务,更好地送达至我们的客人。”在张焱看来,奔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取得用户信赖的一个重要原因。

奔驰“逆势而上”的成功之匙是什么?

  张焱进一步解释到,今年三月份,我们把售后服务部改名成为客户服务部,这也意味着我们整个服务理念由过去以产品为主变成了以客户为中心,以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变成了为客户提供出行的服务。

  事实上,对于客户的体验和感受,一直是奔驰最为看重的,为此它们几年前就分别在网络端以及实体门店早早布局,为用户构建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比如,为了能够更好地给客户提供车型的线上体验、互动、配置和预订服务,两年前梅赛德斯-奔驰电子商务平台就已上线,而截至今年10月底,电商平台已完成了500多家经销商的覆盖。

  再如,为了和线下的客户保持良好的互动和充分的沟通,2016年4月,奔驰在北京三里屯开了第一家Mercedes me体验店,目前也已经接待了超过166万人次。今年4月第二家Mercedes me体验店也在上海外滩开业,吸引约30万人次到店。此外,奔驰还推出了专门针对女性客户的平台——She‘s Mercedes,Mercedes me车主俱乐部等等。

  “以上这些都是让我们植根中国市场和客户保持良好沟通的一个基础。”张焱说到。

  “接地气”的智能化战略

  汽车行业新四化的脚步已经不可阻挡,而这当中智能化是大家感受最为直观的,也是愈发年轻的汽车消费市场最为看重的。这当中智能互联体验、人机交互感受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辆车智能化的高低。

  对此,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奔驰可谓诚意十足。张焱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根据中国客户的特征,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智能互联,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互联的需求,通过智能互联来实现自己驾车和生活的结合。

奔驰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奔驰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

  实际上,张焱口中根据中国客户定制的智能互联系统,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它搭载的MBUX就是更加智能化的一个人机交互系统。它能够更好地让客户体验到车和数字化的联系。

  而在智能互联领域的深化布局,也正是奔驰2016年在巴黎车展发布的“瞰思未来”(C.A.S.E)战略,即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电力驱动。稳步推进的重要体现。

  先人一步的电动化布局

  作为“瞰思未来”(C.A.S.E)战略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动化战场同样也是车企们的必争之地。

  需要看到的是,相比于国内的一众造车新势力,以及自主品牌,豪华品牌的电动化之路起步相对“迟缓”,但是对于拥有强大品牌号召力以及深厚造车底蕴的豪华品牌来说,造出品质可靠、质感出众的电动化车型绝非难事,况且相比起其他豪华品牌,奔驰的电动化战略早已蓄势待发。

EQC纯电动车型EQC纯电动车型

  据张焱介绍,奔驰EQ品牌下,首款量产电动车型EQC明年年底就将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而在电动化战略布局上,戴姆勒和北汽在新能源上也将持续地投入中国市场。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二月份,股东双方宣布投资119亿多元人民币在北京顺义建设北京奔驰的第二家生产厂,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中国客户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同时股东双方还进一步投入50亿人民币,进行奔驰纯电动车型及动力电池的国产化。“预计到2022年,整个奔驰品牌在全球将有超过十款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大部分都会在中国生产。”张焱自豪的说到。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