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时间尚不确定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批或将重启

时间尚不确定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批或将重启
2018-08-07 14:46:01 新浪汽车综合

8月4日,《征求意见稿》正式截止对外征求意见,难道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的审批大门将重启?

时间尚不确定 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批或将重启

  (第一电动网)一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让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不安。

  8月4日,《征求意见稿》正式截止对外征求意见,难道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的审批大门将重启?

  “我们从未对外宣布过‘暂停’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生产资质发放。”8月1日,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称,该《征求意见稿》是针对旧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进行修改。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看来,该《征求意见稿》就是为解决新建纯电动企业生产资质问题制定的。如果该政策一旦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项目核准审批将有望重启。

  新规实施时间尚不确定

  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消息,《征求意见稿》将于8月4日截止对社会公众意见的收集。不过,据上述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征求意见结束后,将针对收集的意见进行修改并提交审议,至此才可正式对外发布实施。”

  而对于具体发布日期,上述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

  据了解,从2016年3月17日北汽新能源拿到首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截止目前,国家发改委共发放了15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此后,再未有任何一家车企收到过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政府的目标是想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好、做大,而不是鼓励一些小规模的企业一拥而上。”许海东认为《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将对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猛势头进行制约。

  没资质不耽误造车

  事实上,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批“暂停”后,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合作正日益紧密。

  继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后,今年4月,奇点汽车与北汽新能源达成战略合作,计划通过北汽新能源代工生产奇点车型;今年7月,拜腾汽车也与一汽集团签署了产业链深度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合作探索。

  “加快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合作,正是‘暂停’发放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意图之一。”许海东说。

  目前,造车新势力们并没有一味坐等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重启”,而是一边“排队”等审批,一边另辟蹊径、寻求突破。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牌照的审批大门将重启?

  如,威马汽车和电咖,均通过购买“资质”,实现生产和销售。2018年初,威马汽车将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收入囊中,借该公司的生产资质在温州的自建工厂进行车辆生产;今年7月初,电咖汽车宣布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而获得了SUV生产资质。

  由此不难看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暂停”发放不仅加速了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合作,还推进了汽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

  事实上,7月4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加快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

  许海东表示,“兼并重组并不是鼓励企业分散建设,而是鼓励汽车行业集中发展,避免低水平企业的重复建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责编:李欣欣)
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