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电商赋能 一汽-大众数字化变革的“杀手锏”

电商赋能 一汽-大众数字化变革的“杀手锏”
2018-07-24 09:56:32 新浪汽车

“数字化战略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商平台是支持该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7月20日,一汽-大众官方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电商赋能 一汽-大众数字化变革的“杀手锏”

  新浪汽车讯

  “在我们的计划中,上半年是最难的。”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坦言,面对增速放缓的汽车市场,销售公司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

  然而,1-6月,一汽-大众仍以同比增长9.6%的喜人成绩保住了市场份额。

  车市放缓的“功守道”

  “上半年,我们看到行业的终端销量还是不错的,但实际上行业承受很大的压力。”的确,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狭义乘用车同比微增4%,此前作为车市主力军的SUV车型退潮加剧,轿车及MPV市场也表现乏力。

  1-6月,一汽-大众累计终端销售新车955,803辆(含奥迪进口车),较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9.6%。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650,283辆,同比增长5.3%。

  在具体车型中,一汽-大众迎来全面开花。大众品牌中,上半年捷达销售新车145,818辆,同比增长3.3%;宝来销售119,653辆;速腾实现销售149,895辆,同比增长11%;迈腾实现116,597辆的新车销售,增长了近10.1%。而蔚领实现销售25,112辆,高尔夫82,676辆,CC实现新车销售10,131辆。

  值得一提的是,迈腾以近12万辆的成绩稳居国内中型轿车市场第一名,A+级轿车速腾以14.9万的销量继续摘得细分市场头名,捷达则以14.58万辆的成绩领跑入门紧凑型轿车市场。

  “我们正在为7月底探歌的上市,以及年底中级高端SUV的上市做营销准备。”显然,下半年即将亮相的两款SUV产品,才是被称为一汽-大众“2018攻坚年”下半场之战的重头戏。

  创新营销盘活市场

  上半年傲人成绩的取得,除了有赖于旗下产品过硬的实力外,更归功于自身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营销创新。

  伴随着T-ROC的出现,一汽-大众在营销层面全面打响了“SUV引爆战”。“我们一直在打造品牌独有标签,锐化品牌形象,与用户产生共鸣”,无论是蔚领牵手《了不起的村落2》,还是T-ROC的“探秘T纪元”,都能看出一汽-大众在创新营销上的努力,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对新浪汽车说道。

  “从营销创新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年实际上在构建体系。包括上线电商平台,实际上都是为营销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孙惠斌看来,守住市场份额的关键,还在于体系的建构。

  “数字化战略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电商平台是支持该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7月20日,一汽-大众官方电商平台正式上线。

  一汽-大众官方电商平台的核心概念是新零售。通过选简单、购简单、享简单和用简单四大维度,从而为用户实现“看、选、买、用、卖”的全消费场景。

  可以说,一汽-大众官方电商平台的上线,重构“人、车、场”的三角关系,打破了线上与线下消费场景的界限,对消费者瞬间产生的消费需求能够及时的进行智慧化供给。

  这不仅为用户带来简单汽车生活,也将为经销商开辟出一个新的客户渠道。那么,新电商平台的推出,是否对传统经销商产生冲击?

  对此,孙惠斌强调,“一汽大众认识到,谈新零售和数字化战略,线下经销商一定是未来总体战略的重要支撑。”未来,线下经销商仍然是一汽-大众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差异化的电商服务是经销商更好发展的工具,双方并非排斥关系。

  与正确人做正确事

  自去年年底起,一汽-大众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体系改革。据孙惠斌透露,仅销售公司大众品牌部门而言,人均生产率提高了两位数以上。

  2018年,一汽-大众将围绕三个层面进行创新探索:新区域模式、新业务单元、新人事变革。

  首先,打造新区域模式。“2018年我们聚焦用户需求,全面打造营销‘SKU铁三角’”。 孙惠斌解释,SKU铁三角即:营销核心单元(Sales Key Unit)。一汽-大众对小区组织架构进行了再次优化,精简小区数量,从76个至52个,并组建小区“销售+市场”三人营销团队,为小区服务提供支持,形成小区层面的销售、市场、售后三方合力。

  其次,成立新的业务单元。2018年,一汽-大众成立未来业务发展部,下辖用户体验和移动出行部,并全面推动新能源业务布局。

  再次,新人事变革。为了响应一汽集团“四能”促进“四力”的变革号召, 2018年一汽-大众开展了一级经理竞聘、二级经理竞聘,并即将开展主管及全体员工竞聘等一系列正向人员调整。以“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组织机构能增能减”为抓手,充分地“激发活力、催生动力、传递压力、赋予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销售公司市场部搬迁到了北京。”在孙惠斌看来,此举使得一线营销团队明显拥有了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宽广的视野、更宏大的战略洞察、更多的合作机会。

  “要在正确的地方布置正确的功能,找到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这不仅是孙惠斌对于上半年成绩的总结,也是一汽-大众决胜未来的一个秘诀。

(责编:李欣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