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高田安全气囊在美召回进度慢 到底该怪谁?

高田安全气囊在美召回进度慢 到底该怪谁?
2018-07-23 10:30:41 新浪汽车综合

高田安全气囊在美召回进度慢到底该怪谁?是汽车制造商本身,还是作为监管机构的NHTSA?

高田安全气囊在美召回进度慢 到底该怪谁?

  (转自中国汽车报)高田气囊问题引发了汽车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行业安全召回事件,其召回始于2008年,涉及19家主要汽车制造商以及1亿个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到目前为止,高田安全气囊事件已造成23人死亡,引起超过290起受伤事故。

  截止到去年年底,按照约定本该在美国地区完成全部召回的涉及车型仅召回65%。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之后虽然多次敦促车企加速召回,但收效甚微。近日,NHTSA再次召集相关车企,要求他们公开召回计划。虽然NHTSA对于高田气囊召回表现积极,但多年来NHTSA一直因处理包括丰田车辆的意外加速问题以及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故障等汽车安全问题而遭到抨击。

  那么,高田安全气囊在美召回进度慢到底该怪谁?是汽车制造商本身,还是作为监管机构的NHTSA?

  ♦ NHTSA:敦促汽车制造商加速公开高田气囊召回计划

  当地时间7月13 日,《彭博社》报道,NHTS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副局长海蒂•金已与19家受影响的汽车企业会面,敦促它们加快召回的步伐,并在其网站上公布召回计划。然而,声明中并没有说明汽车制造商是否同意这一要求,NHTSA也没有立即回复当日发出的信息。

  今年3月份,NHTSA表示,共有5000万个美国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存在缺陷,其中只有约2100万个已得到修复。事实上,截至去年年底,包括宝马汽车、福特汽车和本田汽车等等十多家汽车制造商都未能完成对1940万个有问题的安全气囊的修复。对此,汽车制造商解释称,很难说服人们将他们使用的汽车送去维修,尤其是那些老款车型。

  另根据NHTSA网站上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大约620万个气体发生器未被收回。

  海蒂•金在声明中表示:“制造商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每辆装有致命安全气囊汽车的车主都能得到安全的保护,并采取行动,尽快更换这些危险的安全气囊。”

  丰田汽车对此表示,它已经让高田在其网站上更突出地位置公布并发布了包括计划召回在内的季度合规报告。

  日产汽车方面表示,由于零部件供应充足,已经在加快了召回速度。通用汽车发言人则表示正在调查此事。福特汽车发言人称,公司已经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召回信息,但是还没有回答有关加速召回的问题。而本田尚未回应该声明。

  ♦ 美交通部指责NHTSA:对高田气囊缺陷车辆的召回存监管失误

  当地时间7月18日,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美国交通部监察长办公室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检查报告,称NHTS)对车辆召回的管理缺乏适当的监督。在高田气囊大规模召回事件中,该机构没有按照自己的程序来解决低召回完成率的问题,而且其“延迟行动”很可能阻碍了车辆召回进度的推进。

  自2011年以来,办公室对NHTSA已经进行了的第四次审计。2015年的一份审计报告称,该机构未能仔细审查安全问题,选择让汽车制造商负责收集安全数据或对员工进行充分培训,导致“严重的安全问题往往被忽视”。

  审计报告还称,“对汽车制造商报告的信息进行核查和收集的不充分控制,也阻碍了NHTSA监督安全召回实施的能力。”审计预计,2012年至2016年期间,近11%的汽车召回不包括法律要求的文件。

  同日,NHTSA在其发布的公开信中表示,不接受检查报告中的所有调查结果,但接受监察长办公室提出的一些建议。同时,仍然担心这份报告可能会让公众对NHTSA监督召回事件存在误解,尤其是高田气囊相关的召回。信中,NHTSA还表示,已经进行了第三方专家风险管理审查,以改善其召回过程。

  对此,美国汽车安全中心执行主任杰森•莱文(Jason Levine)表示,该审查报告证实了“长期以来的担忧,即NHTSA在召回监管方面采取了不干涉的做法,令美国公众失望。NHTSA的记录显示,有关制造商召回的文件是草率和不完整的,且有文件记录表明,NHTSA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及时的召回和补救报告”。

  此外,他还补充道,海蒂•金不应把责任都直接推给了消费者,而应该是利用该机构的权力让汽车制造商去遵守规则。

  而对于NHTSA本月13日发表的声明,莱文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今天,我们再次看到,NHTSA无力保护消费者,因为这一声明并没有让数千万的美国人在等待他们理应得到的替代安全气囊的过程变得更容易。”

  美国参议院商业委员会负责监督NHTSA的民主党参议员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也表示:“这进一步证明,汽车安全监管机构在保护公众方面做得不够。”

  他还表示:“海蒂•金需要停止‘乞求’他们采取行动,而应该利用自己的权威来完成这项工作。”

  美国业内批评人士说,NHTSA机构需要对此采取更多地行动。

  ♦ 日产、马自达开展新一轮召回 福特愿承担和解金

  当地时间7月13日,日产汽车将在美召回近10.5万辆小型汽车以及在加拿大召回超4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召回的车辆包括2011年款Versa轿车以及2011-2012年款Versa掀背车,作为高田气囊召回协调阶段的一部分,召回车辆仅限于在美国42个州和华盛顿注册的车辆。

  日产加拿大公司召回2050辆2010-2011款Versa轿车以及38553辆2010-2012款Versa掀背车。此次召回将于本月开始,两国的车主将会收到邮件通知,经销商也将免费更换气囊气体发生器。

  由于同样的原因,马自达也正在美国召回近27万辆汽车,涉及全美2003-2008款马自达6、2006-2007款马自达Speed 6和2004年款MPV。此外,马自达认为一些地区的气候也可能导致安全气囊推进剂降解,在这类地区的2005-2006款MPV车型也将被召回。

  此外,当地时间7月17日,福特同意就高田安全气囊丑闻达成2.991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赔偿和解。据悉,福特是第七家同意和解的汽车制造商,此前已经同意和解的公司还有宝马、本田、日产、马自达、斯巴鲁、丰田,和解总金额超过12亿美元。福特的和解将需要联邦法官的批准之后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这次的和解协议并非人们熟悉的传统方案,即向高田安全气囊受害者提供赔偿,它涵盖了各种经济损失。

  点评:

  可以说,高田气囊毒瘤导致了了非常多的行车事故,“祸害”了无数的车主,更是让许多汽车厂商常年召回、道歉、背黑锅,一时间闻风丧胆。

  多年来,NHTSA一直因处理之前的汽车安全问题而遭到抨击,包括丰田车辆的意外加速问题以及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故障。

  然而,NHTSA在召回监管方面采取了不干涉的做法,令美国公众失望。

(责编:李欣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