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应对外贸新形势 汽车出口产业迎新篇章

应对外贸新形势 汽车出口产业迎新篇章
2018-07-12 16:28:34 新浪汽车

7月12日,“2018年第十一届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在京召开,以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和投资新变化,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

  新浪汽车讯

  7月12日,“2018第十一届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在京召开。

  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下,该会议由重庆、上海等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承办,德国莱茵TÜV协办,以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和投资新变化,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

  在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自2008年以来,宣讲会已连续举办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获得了各出口基地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

  据了解,中汽中心在充分征求出口基地和出口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宣讲会培训内容和形式,紧跟企业需求和热点问题,共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澳大利亚、伊朗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86位专家(其中国外专家49位),就中东及海湾国家、东南亚及南亚、南美、北美、欧盟等我国汽车产品重点出口地区的汽车市场和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和准入制度等最新发展情况和趋势进行详细介绍。目前,宣讲会累计参会企业400家,参会人员近3300人次。

  此外,还为天津、武汉、芜湖、厦门、保定、台州等出口基地开展培训服务提供相关支持,介绍国外汽车市场及政策、技术标准法规和认证最新情况。

  商务部外贸司处长段崇波、中汽中心副总经理高和生为会议致辞。商务部外贸司副处长段崇波在致辞中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根据海关统计,2018年1—5月,我国汽车出口44.7万辆,同比增长25.4%,出口62.3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出口规模创十年以来新高。同时,汽车出口面临的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广大汽车出口企业应紧密跟踪形势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规避贸易和投资风险,继续强化创新驱动,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出口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汽车出口基地建设、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汽车出口健康有序地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规范出口秩序、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汽车出口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高和生 致辞中汽中心副总经理高和生 致辞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高和生在致辞中表示,智库建设一直是中汽中心核心任务之一。30多年来,中汽中心从政策规划、投资准入、节能环保、报废回收、进出口和国际化等各方面,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出台了多个重要政策,这些政策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中心在国内外汽车产业的影响力。在国际化政策研究方面,中汽中心多年来协助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开展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下汽车走出去等多项重大政策研究工作。在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加强平台信息咨询服务。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市场需求低迷、出口市场标准法规加严、尤其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对我国汽车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不利形势下,通过举办宣讲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海外市场及政策变化的最新趋势,使我国汽车产品更好地满足出口目标市场需求,不断地提高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推进我国汽车出口持续健康发展。

  在国际化政策研究方面,中汽中心多年来协助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开展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下汽车走出去等多项重大政策研究工作。

  在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加强平台信息咨询服务。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市场需求低迷,出口市场标准法规加严,尤其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对我国部分汽车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不利形势,作为重要的汽车出口信息服务平台,我们在此举办“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希望企业及时了解海外市场及政策变化的最新趋势,使出口产品更好地满足目标市场需求,不断地提高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推进我国汽车出口可持续健康发展。

商务部外贸司处长段崇波 致辞商务部外贸司处长段崇波 致辞

  本届宣讲会邀请来自德国莱茵TÜV、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中汽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的7位专家就欧盟、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中东、拉美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产业政策、技术法规等进行了讲解。来自中汽中心政研中心的专家就行业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摩擦进行解读分析,并为我国汽车企业提出应对建议。

中汽中心首席专家、政研中心主任吴松泉主持上午会议中汽中心首席专家、政研中心主任吴松泉主持上午会议
中汽中心政研中心产政室副主任沈庆主持下午会议中汽中心政研中心产政室副主任沈庆主持下午会议
(责编:Autom)
行业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