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凌然:造车新势力扎堆,谁是为消费者而来

凌然:造车新势力扎堆,谁是为消费者而来
2018-05-11 10:12:24 新浪汽车签约自媒体

在国家没有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相应标准以及没有更严格的准入规定的时候,作为新势力制造本身,除了需要量力而行以外,就要看谁是真正的为消费者造车,这样一来,才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凌然:造车新势力扎堆,谁是为消费者而来

  北京车展以后,针对汽车新势力的出现,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绕不开的话题。虽然,车展上亮相的新势力车企并不多,但车展一过,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粗略一算,足有近五十家之多!这其中,既有在行业里起起伏伏的乐视与未来等、也有多年未见的正道等,更有其他行业转型而来的银龙等等,这不能不让人们对一下子涌入这么多新车企而感到惊讶!

  作为造车新势力,在北京车展已经有过一轮亮相的机会。虽然说,许多车企不愿意凑这样的热闹,更愿意将心思留在车展后的独立展示中,但一些没有资质的车企也敢于登台演出,这本身就可以看出,新势力的构成,绝没有想象的那样专业与完整。似乎大家都在拼谁的吸引资金更多、谁的人气更盛,以及谁的忽悠能力更响……,如果按照这样的说法来评断新势力的制造,形式是远大于内容的!所以,在国家没有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相应标准以及没有更严格的准入规定的时候,作为新势力制造本身,除了需要量力而行以外,就要看谁是真正的为消费者造车,这样一来,才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可以说,自从几年前,互联网造车开始进入汽车圈的时候起,到现在已经呈现出人们想象不到的变化。无论是乐视汽车的沉浮、还是未来造车的开始量产化起步,这都给互联网制造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对于新兴制造,更多的是多方参与不断的融资,其目的就是如何能够掘取新能源制造领域的最先机遇。在这方面,资本的作用以及制造能力的参差不齐,早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了很深的印象。所以,如果新兴制造不能够在这两方面按照汽车发展规律办事,就很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甚至,也可能造成整个行业的极大浪费,这或许才是对造车新势力更应该严管的关键所在。

  就新制造的资本来说,有钱似乎胜过了一切!尽管有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说法,但这仅仅是为了调动全民参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以及针对国内经济体繁荣的一种新举措。而对造车这样在特定的技术与发展行业,显然需要更多的技术积淀与良好的信心保障才成。就以乐视制造来说,企业铺了这么大的摊子,也吸引难想象的外来资本玩汽车,其结果不仅让企业老总“跑路”之外,乐视制造俨然已经成了新势力制造的一面镜子。而从另一些新制造车企的表现看,似乎以为,只要是掌握了资本,就可以任由自己意愿造车而不被限制,这就使得新兴制造的准入,变成异常简单的程序。所以,针对新制造来临的汽车市场,切勿只停留在玩资本阶段,如果这样的想法大行其道,只能会给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造成无序与混乱,这才是最需要各方面反思的。

  同样,从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可以看出,大家都一门心思的推新能源、搞智能化,但究竟谁的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化能力更高,恐怕连这些企业自己也不能自圆其说!这是因为,许多企业开始拿美国的硅谷当挡箭牌,再与一些不很主流的车企进行CKD制造,这样所形成的汽车,只能是形式上天、品质却原地踏步,这才是消费者最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新产品只有在市场与消费上、才能够印证其品质的情况下,一旦消费者醒悟过来,可想而知这样的制造会是怎样了。所以,面对着造车新势力的形成与扩张,国家更应该出台更严的准入机制以及更可靠的检验企业资本能力,这才是上对行业发展,下对百姓消费最为有了的保障措施。

  另外,不能不提的是,资本是虚的、产品是实的,如果产品在未经历市场考验的时候,就拿一些概念车型说事,显然不是汽车制造最合理的做法。这是因为,在乐视问题东窗事发的时候,曾经爆出了一些当红明星诟病乐视的问题,其中,有的大碗投资打水漂以后,不断的诟病乐视当初的欺骗行为。这些,如果不是乐视的资金链断裂,让火山口上的贾跃亭无言以辩以外,可以想象,乐视当初承诺给这些明星的回报率,是高的非常离谱的!所以,用这样的事情来判断新势力造车的资本问题,显然需要引起各方警觉的。为此,如果这些新势力还要标榜自身的造车目标说是为了消费者,恐怕谁都不会相信!

  客观地讲,在衡量资本与造车能力方面,如果企业没有世界独一无二的技术以及自身更为显眼的知识产权的话,仅凭着资本就可以玩转汽车,这简直的天方夜谭。换句话说,那些融资一轮、又一轮的车企,如何偿还股东的资本、又如何为消费者造信得过的产品,这两方面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矛盾!如果在这两方面形成最重要的平衡,只有企业的诚信、自律,以及政策的规范的健全,才能够使企业不敢在市场上滥用资本,甚至借造车知名坑害消费者!

  换句话说,如果国内要想让新能源汽车制造更具规范,就应该提早的出台相应的准入及监管新规,这才是对制造业整体以及消费者最负责任的表现。如企业在创始初期,就应该规定多少年不能够转移资产与变卖车企,这样就可以限制一些企业玩够了资本以后的转接危机。而另一方面,也要合理监管技术的领先程度如何,不能企业说什么就信什么,到时候除了对保护知识产权不利以外,更会让真正有造车信念的企业,没有了生存与生产空间!所以,新兴制造只有比传统制造更领先的技术与信念,才是制造好车的前提下,也才是让消费者有幸福感的重要保障。(文/凌然)

(责编:凌然)
行业互联网造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