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黄招根:合众新能源三季度将发布首款A0级小型SUV

黄招根:合众新能源三季度将发布首款A0级小型SUV
2018-04-25 22:42:58 新浪汽车综合

只有新能源车的性能包括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各方面能够达到燃油车的水平,新能源汽车才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

黄招根:合众新能源三季度将发布首款A0级小型SUV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在车展媒体日,合众新能源副总裁兼 营销公司总裁黄招根到了新浪汽车采访间接受了新浪汽车的独家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汽车在2018北京车展的专访间,今天作客我们新浪汽车的专访间的是合众新能源的黄招根先生。

  黄招根:大家好。

  主持人:那先跟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北京车展咱们合众汽车有哪些亮点?

  黄招根:今年北京车展我们没有参展,我们计划是在今年的7月份然后对外发布公司发展规划包括我们新产品上市,我们计划发布我们的品牌计划。

  主持人:这个时间在什么时候?

  黄招根:大概在七八月份。

  主持人:第一款车也会同时发布吗?

  黄招根:同时发布。

  主持人:有什么可透的点吗?

  黄招根:我们产品规划经过这么多年的准备,产品规划、公司战略、品牌规划都已经完成,在今年的七八月份,我们会上市我们的第一款车,产品名叫哪吒,相信很多喜欢足球的球迷应该知道我们是冠名了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然后也是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的官方指定用车,哪吒是一款A0级的小型SUV,这个车有两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车型的尺寸和空间在同级别当中是比较有优势的,第二个是续航里程能够做到三百公里起步,这一点上是非常有优势的,第三就是在智能座舱上面目前也是有一定的技术优势,第四个我们会推出基于客户体验为中心的营销服务体系,到时候也会在发布会上发布。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消费者对于电动车这一块有一些什么样的痛点,然后咱们合众这一块哪吒的汽车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黄招根:电动车现在逐步的被消费者所接受,今年一季度我看了数据,同比增长了220%,应该说增速非常快。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用户调研,目前我认为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痛点集中在几个方面。我觉得第一个还是续航里程,消费者是有里程焦虑的,所以说今年上市的新车续航里程大家都在加大,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认为是车子本身的性能,因为消费者买的是一个车子,所以说只有新能源车的性能包括安全性,舒适性,操控性各方面能够达到燃油车的水平,我想这个就是新能源汽车被大家广泛接受的过程。

  第三个是价格,现在新能源车的价格普遍比同级别的燃油车的价格高50%左右,我想应该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电动车的价格跟油车走到同步的水平,或者略高,或者高的不太大。

  第四个就是新能源的收购服务体系和营销体系也能够跟上传统车的服务体系的能力,大概就是这些。

  主持人:咱们说完合众,还对您特别感兴趣,因为上次见您是在凯翼,对于这个新公司的经营理念,未来发展方向您有些什么样的感受?

  黄招根:我的上一家公司,我们的品牌定位是达到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我们在智能互联领域里当时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和研究,当时来合众我觉得是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对创业团队创业精神和大梦想所感动,我们创始人副董事长给我们讲了自己创办这个企业的梦想,我们创业合众汽车跟其他企业还是有不同的,我觉得它有几个优势。

  第一个合众汽车创始团队都来源于研发团队,所以说他们是有深厚的技术底蕴,他们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做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方先生还是国家“十二五”新能源战略的专家,应该说在技术方面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同时因为技术背景创业团队,所以他们在技术与投入方面是非常适合的,而且是非常低调的,务实的一个企业,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合众新能源现在引进了知合出行作为股东,知合出行在新能源投资领域里应该说实力是非常强大的一家企业。因为要想做好新能源汽车,我想还得有资金,做汽车需要一个大资金的项目,所以说这一块有了实力,有了技术,然后产品这一块合众新能源基本上也已经布局完成了,我们的产品规划已经确定下来,在今年的七八月份我们第一款车哪吒就要面世,未来我们的产品规划也已经做完。在2019年会投放我们的第二款车,2020年会投放我们的第三款车,是一款全新的品牌做的车型,在2020年以后每年我们投放市场的车型不会低于两辆,这是我们的产品。

  然后在技术储备上,目前合众建立了同行业我认为是超前的布局,4月份我们刚刚在硅谷成立了我们智能驾驶研究院,我们还会在德国成立我们的工程与技术质量研究院,在意大利成立我们造型研究院,上海是我们的研发总部,合众在浙江还有嘉兴研发中心,它是合众新能源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成立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所以我们建立了四国五地五个研究院,这是深深吸引我来合众的原因。

  主持人:咱们张总过去以后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想法?

  黄招根:我们都习惯喊勇总,勇总来了以后应该说在企业战略,企业竞争策略,品牌梳理,产品规划各方面应该说带来了非常新的理念,张勇总也是新能源行业内的领军人物,他的加盟极大的增强了合众在战略和公司管理方面的能力和实力,这是一个。

  近期合众在大面积招聘行业的专家和技术的专家,勇总来了以后,每周基本上都要面试二十到三十个人,一季度我们引进的技术专家,海外专家,包括一些生产研发制造采购整个价值链上的专业人员,已经超过一百多人,近期我们还在不断的引进这些专家,因为作为一个新能源汽车企业,我们认为战略制定以后,研发人才储备是我们下一步最关键的。

  主持人:好,谢谢。

  主持人:我听刚才黄总讲了很多,我们很多一些研发各方面的技术包括智能驾驶这些,但是我们的这个桐乡是我们的制造基地,我们为什么会选择桐乡呢?

  黄招根:我们选择桐乡,这个是创业团队当初做出来的选择,我想几个原因吧,第一个江浙地区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所以说有技术的集中的优势,也有零部件集中的优势。

  第二个江浙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消费理念比较超前,大家是非常接受新能源汽车的,这也是选择这个地方。

  第三个就是当地政府对于新能源行业的投入包括重视程度都很高,所以说当初创业团队选择把我们的桐乡工厂和我们的工程技术研究院放在桐乡,桐乡可能大家有很多网友不熟悉,但是乌镇是桐乡下面一个镇,桐乡的区域位置也非常好,离杭州地铁大概三十分钟,离上海四十分钟,所以对人才的聚集也是有非常好的优势,大概这几个想法。

  主持人:好的,刚才您也谈到了我们的一些车型,我们第一款车是哪吒还是所有的车型都贯以哪吒品牌。

  黄招根:我们企业品牌叫合众新能源,我们产品品牌是叫哪吒汽车,我们第一款车是哪吒。

  主持人:以后下面可能还有系列的很多车型,在哪吒品牌下的产品规划可以透露一下吗,还是说现在方便吗?

  黄招根:我想等到品牌发布会上再发布。

  主持人:好,期待7月份。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最后问一下,新浪有一个它的常规的问题,就是老总问老总,那么上一位是云度新能源的创始人兼副总裁林密,他说跟您很熟了,他有一个问题作为合众新能源是我们汽车领域里面的新兵,面临着很多传统的包括来自于同样是新造车势力的一个氛围,围剿的一个环境里面。我们合众新能源怎么样以自己的一些核心的能力然后在业界整合各种资源,然后怎么样在业界脱颖而出呢,大概是这样一个问题。好像蛮有挑战性的。

  黄招根:这个问题问得比较高深,非常有挑战性,我想任何一个企业它都有自己的战略方向,也有自己的选择,像合众我们选择的第一个就是要做差异化,我们前五年计划是聚焦在二十万以下的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另外一个就是要聚焦,作为新创型的企业,基本上资源比起传统汽车企业,我觉得相对来说会少一些,但是创新力度会大一些,这是创新企业的独有的优势,作为合众新能源我想我们企业的特点是第一个要敬畏产业,因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就是汽车。所以我们一定要满足消费者对汽车的基本需求,比如说舒适性,安全性各方面,同时我们也要遵从汽车制造的基本规律,比如说汽车的研发周期,比如说汽车的零部件体系,供应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研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包括销售,营销和服务体系,这些基础的体系如果说构建不全,我想汽车是一个诸多零部件构成的一个高科技产品,技术的含量非常高,我们对消费者的安全是要负责任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这两年合众都是闷头做研发,做制造,我们也有媒体的朋友说合众汽车是一个很低调,很朴实的企业,这跟我们创业团队他们的想法,他们的精神是很类似的,到现在为止我可以告诉大家合众的产品规划,品牌规划已经做完,合众的工厂建设已经在今年的4月份已经开始竣工了,合众的新产品第一款产品将在今年的7月份正式对外发布。在产品上市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测试试验工作,这个完全是按照传统汽车的标准体系流程来做的,但是作为一个新品牌,在上市之前我们还会额外在我们工厂所在的城市,投放三百台车,完全模拟用户体验这个过程。然后在做产品的进一步测试,我们希望我们上市的产品是性能要超过消费者预期的,这是一个产品,这是我们企业与其他企业有一点不同的地方。

  第二个是什么?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力度非常大,前面我也介绍了,我们有四国五地,同时有五个研究院来整合全球的技术资源,也是整合全球的人才资源做好我们的技术储备。

  第三个合众企业的定位和差异化竞争,前面提到了前五年集中在二十万以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做透这个市场,然后再一个为中国的出行平台我们量身打造一款产品,这是我们的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大概就是这些。

  主持人:好,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您还要给下面的一位嘉宾,他是斯威汽车的本来是董事长,现在董事长来不了,是品牌运营员于波,给他提一个问题。

  黄招根:我想给于总提个问题,就是斯威汽车作为一个时间不是很长的新品牌,在目前的市场下,品牌实际上是越来越聚焦,销量越来越集中在几个品牌上,市场开始出现聚焦了。在这种情况下,斯威汽车作为一个新品牌,如何在品牌上进行突破,如何在营销上进行突破,如何下一步斯威汽车的产品规划系列当中,传统的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布局的差异化在哪儿。同样的一个体系如何既做燃油车,又做电动车,怎么样打造斯威汽车有特色的研发体系。

  主持人:很全面的问题,估计得把于总问懵了,好,那我们这个访谈今天时间关系就到这里,谢谢,谢谢黄总。

(责编:李欣欣)
行业人物访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