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两年前闹脾气的供应商,被大众取消全部合约

两年前闹脾气的供应商,被大众取消全部合约
2018-04-09 10:13:11 汽车公社杂志

原来,大众与Prevent集团的矛盾并没有随着赔偿而消失。

  两年前,大众与Prevent集团就供货纠纷打了六天的口水仗,直接引发业内对主机厂和供应商之间关系的深刻探讨。最终因大众1,300万欧元的赔偿,僵局才有所松动。不过,近日,外媒突现一则报道,大众取消与Prevent集团的合约。

  原来,大众与Prevent集团的矛盾并没有随着赔偿而消失。

  追溯到2016年,大众曾委托Car Trim为包括保时捷在内的高端车型开发汽车座套,并在排放门丑闻之后取消了这一价值5亿欧元(5.58亿美元)的交易,并拒绝赔偿Car Trim已经投入的5,800万欧元,随后大众与Prevent集团的关系恶化。

两年前闹脾气的供应商,被大众取消全部合约

  Prevent集团旗下的两个公司Car Trim 和ES Automobiguss于是决定报复大众,“以小博大” 抵制后者。它们采取停止供货的方式,造成大众六家工厂生产出现停滞,直接冲击到德国及欧洲其他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高尔夫车型。此外,帕萨特车型、发动机、变速箱及尾气排放系统的组装工作均被暂停,影响了该车企6家工厂内的28,000名工人。

  受此逼迫,大众不得不与两家供应商谈判了逾20个小时,来解决威胁该车企数千辆产能的纠纷。纠纷爆发六天后,大众指出,双方已达成协议,弥合了之间的分歧。两家供应商也确认已与大众达成了协议。受断货冲击的工厂也逐步复产。

  安静了近两年,大众集团突然宣布,终止与Prevent集团的所有合作。而后者也仅仅提前一天才收到通知。作为反击,Prevent以此为依据认定大众的行为是违法的,且表示他正在考虑采取法律措施。

两年前闹脾气的供应商,被大众取消全部合约

  根据Prevent透露出的详细信息,大众在毫无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于3月21日取消了与Prevent的长期合约,而且它自3月22日起拒绝接收其任何零部件,即便Prevent前不久才为生产这些零部件进行了大量投资。

  Prevent表示,大众单方面的行为违反了“诚信的商业原则”,正在重犯两年前的错误。其内部已经损失大量的工作,不得不削减内部员工的工作时间。位于德国的Prevent Foamtec被迫裁撤掉90名工人,集团旗下其他公司约700名员工将很快被削减工时,甚至面临着解雇。

  大众方面对此的解释是,考虑其内部的生产有赖于与供应商保持长期可预测、且相互信任的合作,它采取的措施非常适当。为了最小化潜在生产中断带给消费者、员工、经销商以及其他供应商的负面影响”,大众会定期核查业务关系。

  Prevent还认为,大众股东也是受害人,因为发展出一条可替代性供应商体系的成本高达上亿欧元。与此同时,大众集团还需面对受影响公司更高金额的损失索赔。

两年前闹脾气的供应商,被大众取消全部合约

  德国《经济周刊》援引大众内部消息称,与Prevent集团闹掰将会导致大众集团损失2亿欧元(约合2.45亿美元)。寻求其他供应商签订相似的合约,将耗费大众1.59亿欧元。除此之外,大众还面临着支付损害赔偿金,虽然这部分金额数目尚未得以确定。对此,大众表示不会对该内部文件发表评论。

  Prevent集团由波斯尼亚人Nijaz Hastor家族领导,数年来力争在德国汽车行业提升自身的影响力。该集团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萨克森州、萨克森-安哈尔特州、萨尔州建有八家工厂,内聘请了约3,400名员工。在全球,它共雇佣了30,000名工人。在过去25年里它为大众提供座椅组装服务,为变速箱、发动机、刹车盘、座椅套供应零件。

(责编:李欣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