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中汽协正面回怼:中国汽车业不惧中美贸易摩擦

中汽协正面回怼:中国汽车业不惧中美贸易摩擦
2018-04-08 16:45:32 新浪汽车综合

“我们也希望世界经济秩序稳定,贸易纷争对谁都没好处。”

  本文转自 中国汽车报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依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USTR) 提交的“301调查报告”结果,签署备忘录,计划对约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备忘录中的具体方案将公示30天,同时美国将就相关问题向WTO起诉中国。此外,作为连环手段,美国财政部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出台新的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中汽协正面回怼:中国汽车业不惧中美贸易摩擦

  随后,中国立即公布相应外贸政策回应美国的措施,中美贸易摩擦山雨欲来风满楼。

  汽车作为制造业的代表,产业拉动作用极强,是特朗普挑起贸易纠纷的主要领域。这究竟将对汽车业产生多大影响?

  关税差异不是理由

  目前,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美国的税率则为2.5%。这是特朗普要提高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理由。

  但对于中美之间的汽车进口关税差别,业内专家认为,这本身符合贸易规则。根据WTO规则,出于对发展中国家主要工业产业的保护,往往允许它们在一定时间内,设定更高的进口关税税率。

  曾参与中美之间关税谈判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告诉记者:“为加入WTO,我国的关税一直在下调,由上世纪90年代的220%下调到25%,已经做了很大幅度的下调。WTO的贸易原则也是会员国的关税可以先快后慢的降下来。相比于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中国的关税并不高。”

  资料显示,虽然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整车进口关税要高一些;但在一些非发达国家,整车的进口关税都高于中国,比如俄罗斯是30%,土耳其是40%。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整车关税水平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也不是汽车工业强国,与发达国家制定差异化的关税税率是合理的。作为后发国家,通过适当的关税和政策保护助力产业发展,完全合情合理。他认为到2050年或许可以制定与发达国家一致的关税。

  美系车可替代性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特朗普挑起此次贸易摩擦的战略目标是扭转贸易逆差、制造业回流、打压中国战略型新兴产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资料显示:近五年来,中美汽车贸易,在无论是贸易额还是占比上,均呈逐年上涨趋势。中美汽车产品贸易顺差很小,并接近平衡。

  2012-2017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美国贸易顺差情况(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中美之间的汽车贸易是相对良性健康发展的。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市场主要在伊朗、越南、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主品牌整车出口美国的量很少,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自主汽车整车影响不大,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虽然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化解。随着中国的汽车消费转向内需为主,从汽车行业的发展总体来看,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不大。

  美国并不能受益

  “在汽车全球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的当下,打乱这一格局对谁都不利。制造业逐步流向发展中国家是产业转移不可逆转的趋势,特朗普不能一边享受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红利,占领金融、科技研发等制高点,一边又舍不得制造业的流出。这是不懂产业发展规律的表现。”董扬告诉记者。

中汽协正面回怼:中国汽车业不惧中美贸易摩擦

  许海东认为,如果挑起贸易摩擦,美方很可能将损失中国巨大的市场。按照通用汽车公司的统计数据,其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超过40%;凯迪拉克去年在华销量超越美国本土市场,中国成为其海外最大市场;特斯拉2016年在华销售额10亿美元,2017年增加到20亿,中国市场销量占到了20%,仅次于美国。

  此外,董扬指出,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初期市场非常重要。如果失去中国市场,对美国来说,很可能就失去了未来发展的机遇。

  董扬进一步表示,中美之间的合作是互利的,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是深入合作,不仅覆盖中国市场,也为美国车企更好地打开了发展中国家市场。

  他举例称,通用公司通过建在上海的泛亚研发中心开发的新款赛欧,每年以4万到5万辆的规模返销南美,而通用在印度项目,也已经转为由中美合资的上汽和上汽五菱全面负责。

中汽协正面回怼:中国汽车业不惧中美贸易摩擦

  许海东称,即便是关税下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高、对政策反应快的日系德系车企也会更快受益,美国不一定能占到便宜。

  “中国一直在扩大开放,加快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我们并不想关起门来发展,包括战略型新兴产业。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与美国相比也还有很大的差距,并没有对美国形成威胁。”董扬表示,“我们也希望世界经济秩序稳定,贸易纷争对谁都没好处。”

(责编:于洪凯)
行业进口关税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