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尽快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尽快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
2018-03-15 14:22:12 新浪汽车综合

工信部、国标委等部委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出台产品标准进行规范管理的条件基本成熟。

  本文转自 消费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尽快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公司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建议,尽快出台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标准和企业生产准入管理规则,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池建美表示,近几年,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浙江、湖南等省的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及广大农村市场兴起的四轮低速电动车,是市场导向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产品,符合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要求。

  四轮低速电动车在全国城乡市场深得老百姓欢迎,行业发展渐成大势,产业化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四轮低速电动车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升级产品,促进亿万百姓实现交通工具升级。四轮低速电动车零排放、无污染,加快人们实现绿色低碳出行、安全舒适出行和经济智慧出行,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要求。

  四轮低速电动车是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产品,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产品的转型升级。四轮低速电动车是实现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体现。转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出行,需要从供给端采取措施。四轮低速电动车符合现阶段我国国情,适应老百姓的需求,使人们实现绿色舒适出行,有效地拉动了消费需求的增长。四轮低速电动车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产品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中央提出的五大任务。由于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摩托车等传统产品市场需求总量不断减少。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但不能遮风挡雨,向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升级成为必然选择。

  四轮低速电动车产品生产水平参差不齐,生产企业未经准入,交通管理无法可循。四轮低速电动车是一个新事物,原有的产品标准不能涵盖,市场上的大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存在安全隐患,给社会造成许多矛盾。同时由于没有建立生产企业准入规则,造成行业进入没有门槛,企业生产条件参差不齐,难以保证产品一致性。在道路交通管理上由于没有产品归类,无法实现规范化管理。以上现象已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急需解决。

  工信部、国标委等部委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出台产品标准进行规范管理的条件基本成熟。建议尽快发布四轮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及管理规定。

  消费日报

(责编:于洪凯)
行业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