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二手车解限的多米诺骨牌正被推倒

二手车解限的多米诺骨牌正被推倒
2018-02-12 09:53:30 新浪汽车综合

新年伊始,内蒙古,黑龙江,山西大同、太原,江西宜昌,辽宁大连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发文,明确取消二手车限迁。

二手车解限的多米诺骨牌正被推倒

  新年伊始,内蒙古,黑龙江,山西大同、太原,江西宜昌,辽宁大连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发文,明确取消二手车限迁。1月18日和25日,商务部在连续两次例行发布会上提出,今年将继续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工作,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促进二手车市场潜能进一步释放,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促进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

  商务部

  全国取消限迁 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表示,参照汽车成熟市场新旧车交易比例,我国二手车交易如果达到1∶3,每年二手车交易量应超过4200万辆,但限迁严重阻碍了二手车流通,限制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2016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便利二手车交易,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其中要点就是敦促各省市尽快取消限迁。此后,商务部、银监会、保监会、公安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了取消限迁的标准。商务部更是特别明确提出:“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并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除外)。这里提到的在用车排放标准不是指转入地要求新车销售所需达到的排放标准,而是指本地区允许行驶车辆的排放标准。简言之,凡是当地允许上路行驶的车辆,就必须允许迁入”。

  胡剑萍透露,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2月再次要求各地方在2018年1月底前要取消限迁。据悉,截至1月29日,全国取消限迁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绝大部分地级以上城市取消了限迁,仅有4省市的部分地区尚未完全取消限迁,但也在加快推进中。

  行业商协会

  部分地方解除限迁仍存阻力

  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简称“商会”)获悉,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关于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自查的通知》下发后,各省市陆续有所行动。1月10~13日,辽宁、内蒙古、黑龙江、宁夏、四川、甘肃、山西等省区市政府办公厅相继发文强调解除二手车限迁。文件基本内容包括:“除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指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以前所发《通告》和相关文件与此《通告》内容不符的,以《通告》为准”。

  截至发稿时,经商会向各地方核实,只有辽宁辽阳、山西大同和太原在文件下发后,立即解除了限迁。其他地方因为是省办公厅下发文件,各地车管所在执行前还要等市级层面下发文件,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

  商会党支部副书记、二手车行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郭平向记者强调,因为之前出台过地方条例或法规,有些地方政府取消限迁仍存阻力。比如,此前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地方法规,要求转入二手车要达到和新车一样的排放标准,所以要取消限迁还需要走一定的程序。他介绍,去年12月,商会就向江苏省法工委发函,要求他们修改地方法规,以适应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要求取消限迁的文件精神。江苏省法工委在接到函后,向地方商务厅征询了意见,下一步的工作正在推进中。“地方法规一定要符合国务院精神,否则就应该尽快修改。”郭平说。

  二手车商

  基层执行政策 不够坚决彻底

  在山西省大同市宣布取消限迁20天后,当地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他终于盼来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落实,大同车管所的确已经按照文件精神,允许符合条件的二手车落户。“但是当地车管所并没有将新规定的内容公示出来,大部分消费者和车商仍然不清楚二手车落户的排放标准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尤其是2008年、2009年生产的进口车,仍然不能落户。”他直言,“大同市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多年来,车管所形成了很多潜规则,群众不知道哪些业务能够办理,并且存在部分车商通过‘走后门’落户二手车的情况。在新规定出台后,车管所应该首先贴出公示,让大家一目了然,其次就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别再给来办业务的群众设置门槛。”

  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明确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但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内各市解除限迁工作进度不一。“呼和浩特、鄂尔多斯虽然在解除限迁工作上有反复,但他们至少还有动作,我们这里从2016年到现在,就没放开二手车落户。”包头市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无奈地说,“去年,我们当地几个市场的负责人和车商代表找过车管所,要求他们响应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号召,但毫无效果,我们非常失望。”他介绍,不仅内蒙古自治区外的二手车迁入受到限制,自治区内各市之间的流通同样被限制,造成二手车流通缓慢,车价走低,车主换车意愿被抑制,以至于影响到当地新车销量的增长。

  拍卖平台

  车源供需匹配有望更顺畅

  车置宝是一家二手车拍卖平台,采用C2B模式,通过互联网竞价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拍卖。在与二手车商的交流中,他们经常听到二手车商因为限迁造成经济损失而抱怨。

  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介绍,限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特别是在销售旺季,如果缺少优质车源,车商的库存周转跟不上,必然造成经济损失,也会影响整个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

  取消限迁除了利于车商经营,对车主的利好更加直观。黄乐说,受到全国各地市场供需等因素影响,同一辆车卖到异地,价格可能会高出20%。比如2017年11月,上海一位车主在车置宝拍卖一辆法拉利跑车,上海本地买家出价在250万~260万元之间,而来自苏州的一位买家给出了290万元的价格并最终成交。

  据悉,取消限迁让车置宝迎来良好发展机遇,目前车置宝平台上的跨区域交易占比已经达到60%以上,且已经连续22个季度持续上涨,增势迅猛。黄乐表示,希望二手车取消限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相关部门能够继续推动各地的落实和执行,同时加大对二手车流通的政策扶持力度。解除二手车限迁将刺激行业跨区域流通的规模化,使二手车产业真正实现供给侧改革,解决二手车行业车源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二手车解限时间轴

  -2016年3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即“国八条”。

  -2016年6月

  商务部等11部门办公厅就贯彻落实“国八条”发布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通知。

  -2016年12月

  环保部、商务部联合发文,统一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

  -2017年3月

  商务部会同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印发通知,并要求各地政府报送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的落实情况。

  -2017年8月

  商务部表示,将加快推进汽车全流通链条信息体系的建设,并加快与公安、交通、税务相关部门信息联网,为打造透明、放心的消费环境创造良好条件,让消费者想买二手车、敢买二手车。

  -2018年1月

  商务部在两次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家活跃二手车市场有关政策红利的释放,特别是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中国汽车报)

(责编:李欣欣)
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