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B轮融资22亿 小鹏突围到了提速时刻

B轮融资22亿 小鹏突围到了提速时刻
2018-01-29 14:03:32 新浪汽车

1月29日,小鹏汽车于香港宣布启动22亿元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富士康及IDG资本联合领投,至此,其已从资本市场融得资金超50亿元,“鹏”友圈融资效率在新创车企中一骑绝尘。

B轮融资22亿 小鹏突围到了提速时刻

  新浪汽车讯

  “时间是所有造车企业的核心问题。”

  几日前,在第四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何小鹏坦言,“时速”是汽车行业变革中实现突围的机遇窗口,缩短新创车企从0到1的发展周期,将是存亡攸关的重中之重。

  几日后,何小鹏将上述话语再度兑现。

  1月29日,小鹏汽车于香港宣布启动22亿元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富士康及IDG资本联合领投,至此,其已从资本市场融得资金超50亿元,“鹏”友圈融资效率在新创车企中一骑绝尘。

  本轮融资,何小鹏视之为企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而这将对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融资是互联网造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决胜互联网造车的是产品创新能力、快速迭代的落地能力和超级产品经理的极致用户思维。”

B轮融资22亿 小鹏突围到了提速时刻

  而对于投资小鹏汽车,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IDG资本合伙人杨飞,不约而同地表示,汽车行业的四化机遇、互联网造车模式、精干的团队及何小鹏的个人能力,将是其选择支持这家新创车企的重要原因。

  正因其融资的再度提速,更具底气的小鹏汽车,也将在整车制造领域各项关键环节的搭建上加快步伐。而回顾其产品落地的各个时间节点,与之吻合的是,“提速”的确是小鹏逐渐发展壮大的关键主线。

  2016年9月,发布Beta版样车并首次试乘试驾,完结互联网造车的ppt“冷笑话”;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3个月后,实现首批工程量产车(1.0版),并在郑州成功下线;一个月前的12月3日,其交付京牌1.0版量产车给首位车主何小鹏;而不久前的CES展,量产车型2.0版G3更将上市档期调到2018年春。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家新创车企而言,产品的逐步落地,都反映出其在技术、产能、营销等诸多环节已有所积淀。

  而对小鹏来说,不足一年时间,从获得产品资质公告到量产车型即将上市,这样的大步跨越,意味着其在汽车制造的链条作业上,已经步入了诸多领域积累的快车道,而“提速”或已成为小鹏力争向上的关键词。

技术进展

  实际上,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自主技术都是取决品牌发展的成败要素。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小鹏汽车正将此视之为品牌发展的重要核心。

  目前,其已在北京、广东肇庆、美国硅谷四地建立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机构,2017年5月,并与肇庆市政府宣布在肇庆新区投资百亿元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园。

  人才引进上,原一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明辉,原特斯拉人工智能梦之队核心专家、Autopilot自动驾驶领军人物谷俊丽相继加盟,也为其在技术领域的突围,奠定了基调。

  在团队整体搭建上,小鹏更侧重研发人员的大比例引进。在其近千人规模的团队构成中,产品技术人员占比超70%,并专注于提升自动驾驶、互联网研发等核心实力,以此塑造品牌价值。

  此外,原京东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熊青云的加盟,也将为小鹏汽车在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渠道构建等方面加快推进步伐。待各大部门落建完毕后,2019年,员工规模将达3000名。

  不难看出,在研发基建与团队组建完毕后,其期望能够搭建起自主研发为主的技术体系,同时构建出可演进生长的技术架构,以寻求最终在中国的道路环境下实现量产车辆的战略目标。

  正因如此,从技术进展上来看,小鹏汽车的步伐并不慢。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显示,目前,基于自动驾驶L1、L2等级,小鹏汽车或已具备了战略技术的落地能力。而值得注意的是,从CES上亮相的G3车型上来看,在自动驾驶硬件上,该车配备了多枚摄像头及传感器装置,这或也意味着其在该领域实现了技术提速。

  在三电一屏等未来车辆的关键技术领域,小鹏汽车产品研发也将做到每3个月迭代一轮。

产销规划
B轮融资22亿 小鹏突围到了提速时刻

  为保证量产车型的投放速度,小鹏汽车采取代工和自建工厂“两条腿”并行的方式。

  例如其此前亮相的1.0版车型以及G3,均由郑州海马代工生产,这可保证加快量产车型的市场投放速度,此外,企业也可比较系统的接触到整车制造的多项环节,在发展前期积累相关经验。

  但需要肯定的是,代工模式对于多家新创企业而言,只会是基于过渡的一种考量。基于产能、设备及技术配套等诸多因素,在企业的长远规划中,自建工厂将成为摊薄成本、掌控技术品质的必要之举。

  与之相符的是,尽管目前小鹏汽车尚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从生产模式看,代工也不是其唯一的生产路径。

  去年5月,其已与广东肇庆市政府共同合作规划的生产基地落地建设,规划用地3000亩,其中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投资100亿元。

  至2018年8月,将建成中等批量生产线,实现年产规模1-3万台;2018年8月至2020年底,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年产5万至10万辆;至2020年底,待一期项目落建完毕后,其产能或将达到20万辆。

  对于产品运营模式上,小鹏汽车并不打算大规模铺设渠道,希望才去租售结合、长租为主的方式来投放车辆。

  “小鹏有把0做到1的经验,也有把0做到n的经验。”对于新创车企而言,基于诸多链条的综合作业,小鹏汽车的发展之路或许仍会诸多坎坷,但在杨飞看来,小鹏正处在汽车变革的时代风口,其在关键领域的技术积淀,将是其成长壮大的重要机遇。

  “我相信未来10-15年中国会出现新的汽车企业。”站在这样的机遇路口,显然,小鹏希望能够成为整车制造业中最具实力的一员,而随着资本的逐步融入,我们也期待着小鹏汽车的突围的再度提速,“B+轮也会很快发布,请继续关注我们。”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